既拉风又实用!15万预算,这几台轿跑SUV真香

从去年开始轿跑SUV似乎成了各家车企的新宠,争先恐后的推出了相应车型。上到卡宴 COUPE、兰博基尼Urus、奔驰 GLE COUPE……下到哈弗F7x、长安CS85 COUPE、吉利星越、传祺GS4 COUPE。
目前在10-15万元级别中,自主品牌各家的轿跑SUV都已经加入了战场,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些车到底该怎么选?
均衡之选:吉利星越
在今天的要说的这几辆车型当中,吉利星越兼顾了高颜值的外观、品质优异的内饰设计和不错的动力体验,是最为均衡的一辆车型。但同时13.58-19.58万元的售价也让成为其中价格最高的车型。
图片
前脸采用最新的家族式外形设计,原来家族设计上柔和的“水波涟漪”进气格栅也变成了“宇宙扩散”的排列布局非常特别,视觉效果更为扁平,更加时尚年轻。4605mm的长度和2700mm的轴距虽不是同级别最长,但比例十分协调。溜背的造型和十分有力量感的腰线与侧裙带来强烈的运动感。
图片
动力方面当属最大的亮点,350T车型搭载了来自沃尔沃Drive-E系列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38马力,峰值扭矩350N·m,传动系统匹配8AT变速箱。且提供四驱系统,0-100km/h加速时间为6.8秒。另外,300T车型由1.5T发动机和48V轻度混动系统组成,最大功率177马力,峰值扭矩255N·m。插电混动车型的尾部标识为400T,采用1.5T发动机+电动机组成,最大功率258马力,峰值扭矩415N·m,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性价比之选:长安CS85 COUPE
长安CS85 COUPE凭借较大的车身尺寸,不错的做工和相对较低的售价成为了几辆车中性价比较高的一款车型。目前官方指导价为11.99-16.99万元,与哈弗F7X的起售价完全相同。
图片
CS85前脸采用了最新的蝶翼家族式格栅设计,在镀铬装饰边框以及锐利感十足的前大灯组搭配下,看上去有着不错的视觉冲击力。车身侧面的溜背式造型十分流畅,从B柱开始向下倾斜的车顶弧线与腰线的搭配营造出光影的变换。尾部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货真价实的四出排气,搭配尾部的包围确实看起来十分有运动气息。
图片
长安CS85 COUPE有1.5T和2.0T两套动力总成。1.5T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78Ps,最大扭矩为265N·m。2.0T+8AT的总成也搭载在CS75 PLUS和CS95上,最大马力为233Ps,最大扭矩为360N·m,用它来推动1730kg的CS85 COUPE看起来是绰绰有余的。但它的动态体验与外观的运动风格不同,整体偏向舒适。油门初段的反应比较灵敏,起步轻踩油门就有点往前窜的感觉。中后段的加速不紧不慢,变速箱的响应速度也调校的十分保守,踏踏实实的开才是驾驶CS85 COUPE的正确方式。
设计之选:传祺GS4 COUPE
在如今自主品牌设计百花齐放的年代,传祺的车型倒是很久都没有给人特别亮眼的感觉了。但是当我第一次见到GS4 Coupe实车时,确实被它的外观设计惊艳到了。新车目前只有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13.68和14.68万元。
图片
传祺GS4 COUPE最吸引我的点就是外观设计,轿跑风格的设计让它整体看上去十分动感,和GS4简直判若两车。尤其是形似“闪电”的日进行车灯非常有辨识度,“箭雨”元素的中网设计也显得十分霸气。溜背式的车顶,加上红黑撞色处理显得非常精致。尾部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设计就是它的高位刹车灯长达1.1米,夜晚点亮后非常吸睛。轴距与GS4一样为2680mm,长宽高分别为4577*1873*1646mm。
图片
相比于其他对手动辄200匹以上的动力,GS4 COUPE的动力就显得不是那么占优了。目前两款车型均搭载的是1.5T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总成,最大功率169匹,最大扭矩265N·m。这样的数据其实也比不过星越的300T和CS85的1.5T版本,而且价格又高出了一些。值不值就看你是否愿意为它好看的设计买单了。
实惠之选:哈弗F7x
目前哈弗F7x的市场终端优惠最大,许多地方都能优惠一万元以上,不到13万就能买到2.0T的版本,带弹射起步,破百时间不到7秒,绝对是非常实惠的一个选择。
图片
哈弗F7x的前脸延续了F7的设计,棱角分明的线条让车头看起来非常硬朗。同样是COUPE车型,它相对起前面几位在造型方面就的不是特别精致。不像GS4 COUPE的全部重新设计,F7x在很多细节方面还是和F7保持一致。性能版的黄色涂装外后视镜壳、刹车卡钳等显得较为突兀。
图片
F7x搭载了1.5T和2.0T发动机两款发动机,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69马力、峰值扭矩285N·m。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24马力、峰值扭矩385牛·米;传动系统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此外,部分2.0T车型还搭载一套四驱系统。
轿跑SUV是怎么来的?
图片
作为一个有别与传统轿车和SUV的“另类物种”,COUPE SUV的历史要追溯到1981年,AMC推出的Eagle SX/4就是这样的造型,甚至比现在的轿跑SUV纯粹,采用了双门Coupe设计。但由于它的本质还是轿车升高底盘改造的结果,当时的人们并接受不了这样长相奇特的车型,所以这车很快就消失了。
图片
如果问是谁重新定义了轿跑SUV,那一定就是宝马X6。从07年法兰克福展上的首次现身,到08年底特律车展上的量产车首发,宝马将X6定义为SAV,全能轿跑车,更加偏向公路性能,并且在外形设计和动力操控上将跑车的运动能力和SUV的多功能相融合。由于定位比X5更高,价格更贵,X6始终也没能大红大紫,销量远不及X5。
图片
在此之后,本田也在2011年投入了这一细分市场的试水产品——歌诗图。它也算是这个市场里的拓荒者,但最终也没能成功,2017年一共只卖出6辆于是停产。
既是小众,为何推出?
消费者对于轿跑SUV的接受程度其实并不高,整个轿跑SUV市场一直是不温不火,全部车型加起来的销量甚至还没一辆热销的普通SUV高。这一市场让很多国际大厂都栽了跟头,那为什么各大厂家为何还偏向虎山行?究竟什么驱使着车企?
虽然马上就要到夏天了,但这场车市寒冬依然没有度过。在这次车市寒冬中SUV的销量其实是下滑较多的,这势必会遇到产能过剩的问题,如何保住销量同时消化车企的平台“软库存”是摆在车企面前的问题。
图片
由于轿跑SUV很多都是和它们的“普通版”车型同平台生产,开发一台轿跑SUV研发费用就相对比较少,比如蔚来去年亮相的新车EC6,就是在研发经费紧张下的应对之策。车厂不需要花重金就能造出一辆全新的车型,即丰富了车厂本身的产品矩阵,又能去消化车企的平台“软库存”,一举两得。
其次,通过将产品细分再精品化,无疑是希望轿跑SUV能成为下一个市场爆点。同时在营销层面,给消费者多一个选择,就是给自己多一条出路,多生孩子好打架。
轿跑SUV为啥就是卖不动?
图片
最大的原因就是外形的接受度。从第一辆车诞生至今,车的几种形状和样式已经在人心中根深蒂固。对于一个轿车和SUV的综合体,人们对它还没太多的固定概念,一时还难以接受,只有喜欢尝鲜的人才会去选择这么一个另类的车型。而且COUPE SUV的设计确实不简单。目前市面上好看的轿跑SUV真的少的可怜,但丑到爆炸的却是一抓一大把。比如宝沃BX7,你说你丑成这个样子,让消费者怎么能买的下手?
不仅如此,由于溜背的造型,会压缩后备箱的纵向空间,让它的空间实用性打了一定折扣。在动力上,虽说称自己为轿跑SUV,但其实动力都与该车型的普通版本共享,并没有与自己的普通版本车型拉开差距。售价方面,COUPE SUV的定价一般都会比普通版本更贵,这也是消费者不买账的一大原因。
对于轿跑SUV你有怎样的看法?快留言和我们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