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巡逻路上,铺满了刻着“中国”的石头

“不穿军装却甘守边防,
不是战士却一心戍边”
在祖国的边境线上,
有这样一支护边员队伍,
他们被誉为流动的哨兵、
有生命的界碑。
巡逻路上,铺满刻着“中国”的石头
一条20余公里的巡逻路上,
铺满了刻有“中国”字样的石头。
这些石块大小不一、
形状各异。
这些作品全部出自
护边员马塔郎·木沙之手。
图片
马塔郎·木沙(左一)用柯汉两种语言在石头上描红已刻下的“中国”字样。
马塔郎说:“别人可能感受不到,但是我们整天都在祖国的边边上,巡逻路上能看到刻有‘中国’字样的石头,心里就热乎乎的。”
数年前,马塔郎在铁列克山口下放牧时,突遇暴风雪袭击,羊群被吹散,自己也从马背上跌下来摔伤了腿,还迷了路。就在他几乎绝望的时候,漫漫雪地中一块刻有“中国”字样的石头引导他找到了正在执勤的边防官兵。在边防官兵的帮助下,马塔郎不仅脱离了危险,还找回了走失的羊群。
获救后的马塔郎从此就在放牧之余,一笔一画地在大大小小的石块上一遍又一遍地刻“中国”字样。而这一刻就是15年之久,从未停歇。马塔郎对笔者说,只要是界碑周围的石块,能搬得动的,他都会刻上“中国”字样。在他心中,这些“中国石”,既是巡逻的路标,让大家不迷失方向,更是祖国尊严的象征。
在高原的石头上刻下“中国”,这件事她坚持了50多年……
在新疆海拔4290米的冬古拉玛山口
有这样一位老人
感动了许多网友
她一边守家,一边护边
图片
巡边路上的布茹玛汗·毛勒朵。
她叫布茹玛汗·毛勒朵,是边境线上首批女性义务护边员。在通往冬古拉玛山口的巡逻路上,有许多刻有“中国”字样的石头,这是她为边境官兵们做的“路标”。一辈子只会写“中国”二字的她,在巡逻路上只要见到大些的石头她就席地而坐刻写“中国”石字样,这一写就是50多年。
图片
布茹玛汗在石头上刻下“中国”。
刚开始,没有上过学的布茹玛汗·毛勒朵并不会写“中国”,每次看到官兵执勤到这里,她就会请教官兵教她写汉语“中国”的写法。
她至今仍记得,第一次刻“中国”二字的场景。羊在安静地吃草,她放下羊鞭,找了一块石头,跪在乱石堆上,先蘸着雪水在石头上写下两个不规则的“中国”,然后用尖利的石块雕刻,手被石头磨出了血,但布茹玛汗·毛勒朵依旧一笔一画地刻着。当西陲的最后一缕阳光落下时,第一件作品“中国”石就这样诞生了。
图片
五十余个春秋,刻下了多少块“中国”石连她自己也说不清。正如她言:“我熟悉冬古拉玛山口的每块石头,就像熟悉我家抽屉里放的东西一样。”
“祖国边界,寸土不让,凡是有中国的地方,我都要刻满‘中国’石”,布茹玛汗·毛勒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如今,这些刻满“中国”字样的石头俨然成为戍防官兵和牧民放牧的巡逻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