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车型经常被“吊打”却从未被超越

每个级别都会有标杆产品,标杆之所以称之为标杆,是因为他们有着强悍的产品力,在同级别中拥有某个或者几个尤其突出的长处,而正是因为这些优点,加上深谙中国人消费心理,使得车辆在同级别车型中拥有独特的地位和标志性。例如迈腾,迈腾拥有这B级车中几乎最高级的乘坐感受,同时拥有最宽大的后排乘坐空间,再加上国人喜爱的中庸、低调、务实的外观,让迈腾一直处于中型车市场销量榜的前列,同时还是中型车产品的标杆。

标杆产品,自然会受到挑战,就像你是武林盟主,自然会受到各大英雄好汉的挑战,去争夺武林盟主的位置。标杆产品也不例外,在其生命周期里面,必然会受到各种新产品、老产品的对比,套路无非是:我家的产品比同级别标杆的某某产品在空间上有优势,或者是我家的产品在智能科技上“吊打”某某车型。诸如此类的话术我们早已司空见惯,但是你看到过哪个标杆产品被打倒了吗?即便被各种“云吊打”,丝毫不影响每个月霸占销量榜的能力。

经常被“吊打”,从未被超越

指导价:23.98-32.58万

如果说中国市场最神奇的几款车型,汉兰达必定在此列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丰田几乎全系产品都更换成TNGA架构时,汉兰达依然使用老旧的平台,老旧的外观设计造型,但丝毫不影响汉兰达热销;根据4月份汽车销量榜,即便是老态龙钟的汉兰达依然保持7000辆左右的销量,依然击败不少新产品。

汉兰达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在新车上市的时候,市场表现可以用一车难求来形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想要提到汉兰达,除了等待几个月以外,还能通过加价来达到目的;此外,即便是如此的热销,丰田方面丝毫没有加大产量的意思,企图保持着饥饿营销的状态;此外,在二手车市场,汉兰达的价格异常坚挺,即便是2015款的汉兰达,轻松卖到25万以上,这个保值率是相当恐怖的。

究其原因,跟丰田的口碑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对于汉兰达的消费群体来说,口碑的影响就会更加明显。汉兰达的目标客户群体年龄平均在40岁左右,这部分人经历了我国汽车发展,见识过老旧的国产汽车的质量,对比之下,丰田的质量就显得尤其出色,故障率和耐用性突出,特别是南方地区,对于日系品牌更加偏爱,因此汉兰达广受追捧也就不足为奇,同样出现这种情况的还有普拉多和兰德酷路泽。

其实,理性来看,汉兰达产品力落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很多配置上都明显落后于现在的新款车,例如全系除了顶配和次顶配车型的近光配备LED光源以外(远光还是卤素的),其余车型一律只配卤素大灯;车道保持、全景影像、车联网这些更不要想了,连并线辅助也只是出现在顶配车型上。

除此以外,汉兰达的刹车成绩是其短板之一,根据实测汉兰达的百公里刹车成绩仅为44.9米成绩,要知道这个成绩距离40米以内的优秀成绩还有一段距离,同时全系脚刹等问题也显示了汉兰达的老态。

指导价:23.29-52.99万

别克GL8在MPV市场是神一样的存在,虽然市场上总是出现不同的挑战者,但时至今日,还没有出现一款产品能把GL8“按在地上摩擦”的。

在GL8刚刚引进的时候,并没有什么竞品,就连奥德赛还是那个轿车化造型,而出色的MPV空间感以及优于同级的隔音滤震性能,让GL8稳坐MPV一哥的位置,无论是商务接待还是家庭出行都会有它的身影。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对于高端商务MPV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例如奔驰V级以及加价神车埃尔法等车型相继出现,似乎分薄了GL8的市场,但不要忘记,GL8是开拓这个市场的灵魂人物。面对这些对手,GL8在近期推出了Avenir版本,甚至有四座版本,剑指LM,豪华程度自然不用多说,但购买LM的用户更多的是看重其附加值,要说LM产品力有多强就见仁见智了。

而随着奥德赛的换代,原本属于GL8的家庭市场也被剥夺了不少,主要是由于奥德赛有更加出色的人性化设计,这是日系品牌的优势,但这种日系MPV毫无例外的在隔音降噪、底盘表现上有明显劣势,而这一点则是GL8的长处。除此以外,商务MPV市场更多看重口碑和品牌,因此有着强大保有量优势的GL8逐渐偏向商务市场,如今,GL8两代同堂销售,产品线更长,符合更多消费者的选车范围,这是GL8征战多年得出的经验,同时,起步2.0T的动力水平就够部分对手喝一壶的了。

不过GL8也不是毫无弱点,驾驶感受是其短板。GL8由于需要照顾中排“重要人物”的感受,所以悬挂会调得相当柔软,再加上MPV高大车身,让整辆车开起来就像大船,笨重的车身遇到坑洼就会晃晃悠悠。也许这就是GL8留给奥德赛等家用MPV唯一一丝喘息的机会。

指导价:10.30-14.10万

哈弗H6可以说是中国SUV的代表,至今年1月为止,霸榜80个月足以证明哈弗H6的实力,用长城自己的话说就是:国民神车哈弗H6是SUV界的常青树,如果说汉兰达是合资SUV的标杆,那么哈弗H6就是自主SUV的标杆车型。

哈弗H6平均保持每个月2万辆以上,即便是遇到疫情和过年的2月份,也是稳居销量榜首,在巅峰时月销量甚至达到了8万辆。在汽车圈有一句话:只有中国人才真正知道中国人需要怎样的车,哈弗H6的外观尤其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哈弗正是了解到中国人对于一辆SUV的需求,才傲视群雄。

外观足够大气、内饰和空间表现中庸,用料上毫不吝啬,完美符合这个级别消费者的需求,满足了这个级别目标群体对于一款SUV的期待。其次,哈弗H6上市时间早,我们都知道这个道理,先来者自然能吃到第一口肉,后来的只能喝汤了,汽车市场也是一样,哈弗H6布局得更早,更早开始积累口碑和保有量的优势,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也就拥有更好的群众基础。而且哈弗H6有出色的性价比,10.30万的起售价就能买到一辆紧凑型SUV,在空间上、通过性上都有保证,而这个价格只能购买合资的入门小型车,相比之下高下立见;对比同级别的合资紧凑型SUV,基本上需要20万以上起步,H6的售价几乎是这些车型的一半。

根据套路,这里要说一下哈弗H6的缺点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三大件问题,即便哈弗H6外观已经更换多次,但底盘依然是最初的底盘形式,在调校上也许会有不同,但是物理基础不变,提升不会特别明显。此外,哈弗H6的动力系统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下风,尤其是变速箱,对比早期的手动变速箱虽然好不少,但无论是逻辑、换挡速度,距离一流的变速箱还有一段距离。

指导价:9.99-16.19万

如果说哈弗H6是SUV界的王者,那么朗逸就是轿车界当之无愧的No.1,虽然被嘲讽“德原朗”,但丝毫不影响它销量奇高。作为一款没有什么底蕴和传承的中国特供车,硬是把其他有底蕴、有历史的车比下去。

其实,朗逸的热销很简单,第一自然是性价比,10万出头,德系品牌,能买的也就只有大众一个了。第二,海外版原汁原味的大众A级轿车普遍后排空间表现不够优秀,而朗逸补齐了这个短板。第三,大众品牌使用家族化设计语言,各个车型外观区别不大,低端车型也神似高端车型,让人更有“面子”。

但是朗逸也不是没有缺点的,其中动力总成是其短板,在大众铺天盖地宣传其“黄金动力总成”时,朗逸大部分车型还在使用老旧的1.5L自吸发动机匹配老旧的6AT变速箱,只有顶配和次顶配车型使用1.4T+双离合这个稍微“先进”一点的动力总成,这套1.5L发动机+6AT无论是燃油经济性还是动力性能都已经大大落后于同级别产品。在大众已经准备更换1.5T的EA211 evo时,还在使用1.5L是不是有点对不起观众了?但即便如此,凭借大众品牌背书加上不错的空间表现,让朗逸依然保持销量榜首位。

其实,销量火爆的车辆就一定代表着完美吗?未必,比如说朗逸,动力总成落后,内饰老旧这是其不足;也比如说汉兰达,面临换代依然平价销售,没有任何优惠,性价比不高。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把握住用户的需要,买汉兰达的人看重汉兰达的质量,丰田的口碑;看重朗逸的人需要一辆德国品牌的车,一辆空间较大的车;可以从中看出,只有把握住用户需求、心理的产品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产品,这也值得其他厂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