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讧升级?北京文化被举报事件进展:举报者提案罢免董事长

图片
作者 | 市界 可杨
编辑 | 朗明
继举报北京文化财务造假后,娄晓曦二度发难,使得该公司的高管内讧再度升级。
根据北京文化方面发布公告,在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夕,收到来自股东西藏金宝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提案函,其中包括了罢免副总裁张云龙、董事长宋歌等人的职务;增选娄晓曦为董事;更正2018年度、2019年度财务报表,另行聘用会计师事务所对2018年度、2019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起诉追究宋歌、张云龙、贾园波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等八项提案。
据悉,提出此提案的金宝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持有北京文化6.44%的股份,是该公司的第三大股东,而金宝藏的实控人则正是一个月前举报北京文化财务造假的原副董事长娄晓曦。
图片
根据北京文化6月1日发布的公告,由于上述临时提案,原定于6月5日举行的股东大会将延期至6月10日召开,此次股东大会会或将成为举报事件后,娄晓曦与宋歌等北京文化高管的首次正面交锋。
针对提案内容,北京文化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收到《提案函》后进行了认真审阅,发现函件落款印鉴与股东前期留存文件盖章印鉴差异较大,同时金宝藏未按照《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2号——股东大会相关事项》规定的“股东提出临时提案的,应当向召集人提供持有公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的证明文件”提供证明文件。
此外,北京文化方面认为,提案一、提案二,即罢免副总裁张云龙、董事长宋歌职务的提案,存在诸多表述和指称并无实据,且与提案三,即增选娄晓曦担任董事的提案,内容自相矛盾的情形。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5月27日向金宝藏书面出具了《关于3%以上股东增加临时提案的回函》,要求金宝藏在消除提案内容矛盾之处或完善证据/资料后,及时向公司董事会提出真实、合法、有效的提案。
2020年5月29日,北京文化方面以电子邮件和电话的形式,告知金宝藏尽快补正材料,而金宝藏则电话回应目前没有补正材料提交。
此外,在发布提案相关通告后,北京文化紧接着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裁陈晨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上述职务,辞职后,陈晨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在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之前,宋歌将代行董秘职责。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陈晨在北京文化已任职超过七年。
一个月前的4月30日,北京文化原副董事长在微博发文举报北京文化财务造假,称向证监会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董事长宋歌与公司副总裁张云龙涉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职务侵占罪”。
而北京文化方面则回应称,公司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
娄晓曦已于1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正式立案,目前此案正在侦査过程中。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娄晓曦持有世纪伙伴58.99%的股份,2014年时,被北京文化以13.5亿的价格收购,随后,娄晓曦通过金宝藏和新疆嘉梦成为北京文化的第三大股东。
此外,娄晓曦举报信中提到的副总裁张云龙,此前曾就职于2019财年北京文化财报的审计方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
目前,证监会关于北京文化财务造假一事的调查尚在进行中。6月1日收盘,北京文化报收6.14元/股,最新市值43.96亿元,较举报事件前已蒸发11.1亿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