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 | vivo发布新机X50系列 内置微云台开启手机防抖新变革

腾讯新闻《一线》

6月1日,今日晚间,vivo发布了全新5G手机X 50系列。该系列最大特点是在手机里内置了专业微云台防抖技术,这相当于在手机里内置了手持稳定器,实现了画面多维度防抖。

售价方面,X50售价3498元起,X50 Pro售价4298元起,X50Pro+售价4998元起。开售时间分别是6月6日、6月8日与7月。

从发布的产品细节来看,X50 Pro的主摄与当下手机略有不同,个头儿超大。而这颗“巨无霸”主摄背后的微云台技术突破了大多数OIS防抖 “平面移动”的限定,可以在一定的空间内,实现“X轴、Y轴、Z轴”的多轴运动。

现时大部分手机的防抖运动轨迹只是上下左右级别的位移,以抵消部分抖动。X50 Pro摄像头的防抖动作就像一个球在运动,比一般手机多了像“滚动”式的运作方式,形成立体防抖,这个防抖模块的运作方式更接近稳定器的运作方式。

据vivo的产品经理介绍,X50 Pro的微云台防抖角度由传统OIS防抖的正负1°提升至正负3°以上,可防抖的范围面积是传统光学防抖产品的约3.2倍。

传统微云台面积约为普通主摄平均占板面积的5倍,是潜望式摄像头的3.2倍。客观空间的障碍、加工工艺的高精度要求,是微云台防抖一直没有被行业普遍采用的原因。

据了解,vivo影像团队在2019年5月首次提出“给主摄增加微型云台防抖机构”的“微云台”方案,将手机防抖从“双轴平面防抖”推向“立体防抖”时代。并在今年年初APEX2020发布后,投入上百人团队加速研发,最终实现“微云台”技术在X50 Pro量产落地。

X50 Pro通过独创的堆叠方案——异形磁动框架,将占板面积节省约40%,厚度减少1mm,压缩微云台与屏幕的距离至微乎其微的0.13mm,再加以良好的结构保护措施,形成一套外观设计与主板布局平衡的堆叠方案。

其它配置方面,X50 Pro采用高通756G芯片、6.56英寸AMOLED极点全面,搭载4315毫安电池;镜头组合为前置3200万像素,后置4800万像素主摄(含超稳防抖微云台)+800万像素0.6X超广角+800万像素5X潜望+1300万像素2X人像,支持33W超级快充。

拍照作为衡量手机实力的因素之一,也一直是人们看重的地方。OIS光学防抖手机问世后的十余年里,智能手机普遍在摄像头的数量和感光面积上加重砝码,但防抖却始终没有跳出平面思路。5G时代到来使视频功能使用率大幅提升,传统的OIS光学防抖也已无法满足影像提升的需求。

今年的智能手机竞争同质化已非常严重,拥有一项特色功能将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未来格局。vivo X50 Pro引入的微云台技术,为用户带来全新的防抖维度,也开启了手机防抖的新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