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武汉十几天完成990万人次检测,难在哪?

在武汉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一小学操场检测点,工作人员对市民进行核酸检测。新华社 肖艺九 摄

6月2日,武汉公布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结果。5月14日至6月1日,武汉花费9亿元检测近990万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当初武汉决定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之时,曾遭到一些外媒质疑,检测能力能不能达标?花费巨大值不值得?如今,武汉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交出了漂亮答卷。

短时间内要实现千万级人口核酸检测全覆盖,对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艰巨任务。从5月15日的十几万人次,到5月19日的八十多万人次,再到5月21日超过百万人次,武汉单日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有目共睹。当5月22日武汉检测人次达到147万人次时,《华尔街日报》就报道称,“这已经超过了美国单日最高检测量的三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5月26刊文称,武汉在22日一天就对数量惊人的147万人次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与之对比,澳大利亚从1月疫情暴发之初直到5月22日,总共检测了119万人次。

通过简单对比就不难想象,武汉领先世界的检测能力背后,投入了怎样巨大的人力物力。

为实现检测的高效率和高质量,武汉“内挖潜力、外调资源”。开展全民核酸检测期间,武汉市第三方检测机构由23家增加到63家,人员倒班、设备不停,从校园操场到社区检测点,武汉市民核酸检测的长队随处可见,即使在夜晚,也有医生冒着武汉的高温“挑灯夜战”。人员、试剂、设备等资源从全国各地调配支援,倾全国之力为核酸检测做好资源保障。“五混一”的混检检测方法,在保证准确率的前提下,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当前,100%覆盖武汉市人口的全民检测目标已基本达成,集中核酸检测费用也由政府承担。

中国为何不计成本地完成了这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背后仍然是四个字:人民至上。此次检测无一例确诊病例的结果无可辩驳证明,武汉抗疫成果是不掺水分的、是经得起检验的。从近日武汉市民朋友圈“接龙”晒核酸检测结果的景象也可以看出,老百姓更多了一份安心,城市加速重启也多了一份保障。

在计算这9亿花得值不值得的问题时,要看到,精准防控节省的人力物力不会止于9亿,及时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所创造的价值不会止于9亿,中国人民的生命价值更远超9亿。为人民健康花这9亿,值!(赵壹晨)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赵壹晨、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