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自动驾驶技术 专利频频现身 “苹果牌”汽车在路上?

公开信息显示,苹果已经公布了70项相关专利,包括车载系统、自动驾驶等智能化相关专利,也包括电动机、悬挂系统、灯光、车辆导航等等。

近日,苹果在智能汽车、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动作频频见诸报端。

据媒体iPhoneHacks报道,苹果正研究更安全、更可靠的自动驾驶算法,苹果新专利表明其算法可以运用汽车的LiDAR(激光雷达)和其他传感器获得数据。iPhoneHacks表示,苹果公司获得的新的自动驾驶技术专利相当复杂,但是它倾向于使整个系统更安全。

就在前不久,公开信息显示,苹果已经公布了70项相关专利,包括车载系统、自动驾驶等智能化相关专利,也包括电动机、悬挂系统、灯光、车辆导航等等。

还有报道称,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y)预计,今年苹果公司将在汽车研发上投入近1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1300亿元)。

向来对投资精打细算的苹果,对汽车产业可谓一掷千金。事实上,苹果从手机等电子产品跨界汽车的旅程早已开始。

据悉,2013年,苹果推出“iOS in the car”计划,宣布进军汽车领域;2014年,该计划更名为“CarPlay”,它是苹果的车载系统,目前已经和诸多国际车厂进行合作。同时苹果还有一个面向智能汽车的项目“Project Titan”,至于方向是造出“苹果牌”汽车还是研发软硬件方案,苹果并未对外透露。

“苹果的最终目标是在汽车技术方面研发‘垂直整合解决方案’。”此前,凯蒂·休伯蒂曾表示,汽车未来的终局之争,必将是一种垂直集成解决方案的竞争。

目前看来,苹果、华为、小米为代表的手机公司,更多地在布局车联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领域。比如今年4月,小米投资了车联网企业博泰,华为的车联网解决方案HiCar生态伙伴去年就超过了30家车厂。

华为涉足得更广,上个月华为还宣布其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内核(含虚拟化机制)成功获得业界Safety领域最高等级功能安全认证(ISO 26262 ASIL-D),成为国内首个获得ASIL-D认证的操作系统内核。这意味着,华为从操作系统、车载系统、硬件MDC(移动数据中心)、通信模块等各个软硬件层面来进入汽车市场。

为何大家都跨界汽车?一方面当然是拓展新业务,核心的手机业务竞争早就白热化,可以多条腿走路;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在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中,汽车是场景较大的领域,苹果、谷歌、BAT、华为这些公司,早已储备了大量的智能化技术。并且,他们跨界的成本,比传统汽车自己直接跨界到自动驾驶这个新物种的成本要低。所以,你会看到一系列的科技公司涌入到汽车产业当中,车厂也乐于和科技公司合作。

当然,新入局者要面对的现实是,汽车产业是高度产业链化的行业,上下游、各级供应商之间合作紧密。生态中没有彻底的敌人,各类型的企业扮演着不同角色,关系也比较稳固。

苹果们野心勃勃,然而想要提供全新生态并非易事,合作伙伴能否深入支持很关键。硬件厂商和软件厂商都已经在车联网、自动驾驶的主要阵地上占了位,可谓强敌环伺。硬件厂商中,就包括传统的汽车厂商、新派的代表特斯拉、半导体供应商。软件厂商方面,则包括谷歌、BAT巨头,还有一众垂直领域的创业公司。接下来的车联网、自动驾驶市场,还将迎来不间断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