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佐背地里居然喜欢这种风格…暴露了郭碧婷的真实处境!

今天在网上冲浪的时候看到一个帖子,讨论你最惊讶的明星交集,氧叔看到有一条是说山本耀司是向佐的干爹,之前在微博看到过向佐称呼山本耀司爸爸,当时还以为是客户爸爸的意思,没想到是向佐真拜了干爹。

搜了一下发现向家和山本耀司的渊源还挺深的,和郭碧婷结婚的时候,向佐就按照传统带着郭碧婷去拜访了山本耀司。

还有向家上节目,全家都穿山本耀司设计的衣服。

向佐本人也曾经多次为山本耀司走秀。

山本耀司有些同学可能不熟悉,他是日本设计届举足轻重的人物,和川久保玲、三宅一生一起被誉为日本设计届的三驾马车。

设计师都有很强烈的个人风格,山本耀司的设计风格如果用两个字形容就是“帅丧”,他的设计往往廓形很大,喜欢采用轻质面料,颜色基本上是黑色,配合模特酷酷的表情,看起来又帅又丧。

黑色是山本耀司最喜欢采用的颜色,他说:“黑色拥有谦虚与傲慢两种特质,黑色是慵懒随性却神秘莫测的,黑色是一种最有态度的颜色,它分明在表达:我不烦你,你也别烦我”。

氧叔觉得“我不烦你,你也别烦我”这句话是山本耀司设计气质的精髓了,他的服装看起来总是有很强的自我主张,以及强烈的距离感。

下面这张这是山本耀司在售的成衣,没有秀场的设计锋利,但在日常生活中,这种风格已经非常有个性了。

娱乐圈喜欢山本耀司的明星不少,但能穿的好看的不多,能穿出感觉的氧叔觉得陈伟霆算一个。

孟美岐也还不错。

假如审美观是价值观的一部分,那没有比服装更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观了(没错你们观察别人也可以通过服装)。山本耀司虽然是时尚圈里为数不多的直男设计师,但他本人却有点女权,喜欢独立女性,“我只为独立女性设计衣服”,从上面的图片里我们也能看到,他创作的女性服装,风格都很独立。

山本耀司一度语出惊人:“不自己付账的女人,都是bitch”,只有独立的、为生计而打拼,能在社会上立足的人,才是符合他心目中的对口顾客。

山本耀司讨厌女人为了取悦男人而故意穿着得可爱、性感,他认为的有魅力的女人一定是自我意识强烈的,他说:“女人啊,一生都做个女人吧!不要卖弄风情,嫁为人妻,工作努力成为事业型的女人。那种用某种头衔来包装自己的人生,你们不需要。女人啊,一生只做个女人吧!”

▲ 氧叔在山本耀司官网找到的在售商品图,确实感受到了可爱的另一种表达式

所以在山本耀司的设计中,也确实见不到卖弄任何身体曲线的裸露,总是包的很严实,女性身体的美感只能隐约展现。

氧叔觉得山本耀司之所以有这种独特的审美观,和他的家庭有很大的关系,山本耀司的父亲在他不到一岁的时候被日本政府征兵,后来死在战场,他靠母亲以一己之力做裁缝养大,山本耀司妈妈就是典型的独立女性。

那个年代单独养活孩子很不容易,山本耀司的妈妈工作非常拼命,母亲夜以继日的秉烛剪影给他的童年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深刻的影响了他的审美,能看出来,山本耀司现在理想的女性形象,都是以自己的母亲为原型的,不依附男人,能够独立生活,活出自我。

“我对那些卖弄风情的女人丝毫不感兴趣。相反的,一位专心踏踩缝纫机的女性背影,或是聚精会神缝衣服时的侧影都会让我感受到一股强烈的情欲。我极其渴望去尊重,去帮助那些在社会上立足,为生计打拼的女性。”——山本耀司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什么特立独行的山本耀司会认富二代向佐当干儿子?这可能和山本耀司的奋斗历程有关,尽管现在是知名设计师,但当年刚开始学服装的山本耀司并没有很顺利,他有一次回忆说:我的手指太粗,怎么看都像一双搞体育的手,不像能干针线活的。

当年拿着设计手稿去找时装杂志,也屡屡碰壁,努力了很久,经历很多挫折,才有了后来的成就。

对于挫折,山本耀司是这样看的:我们都是被嫌弃的人、被讨厌的人、不被喜欢的人。如果不介意自己被嫌弃,反而一直努力的话,到最后会变成受人喜爱的人。

这种找不到自己方向和价值的感受,可能是目前作为富二代的向佐正在经历的,33岁向佐认识山本耀司的时候,向山本耀司表达自己的困惑:“我觉得我什么都不是。”山本耀司安慰向佐,说“你的悲伤是你的宝藏。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其实是很重要的,这会转化成很强的能量。做到最好的你,那么人们自然会追随你”。

76岁的山本耀司至今还奋斗在一线亲自设计服装,每季几千款衣服的工作量,他说“在工作中突然倒下,是最理想的死法”。因为疫情最近大家都有点丧,今天朋友圈都在刷屏摆地摊,看到山本耀司,氧叔突然有点作为年轻人的羞愧。

“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山本耀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