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林俊杰师妹、也曾深陷泼妇门,三起三落的金莎,这次能否打破不火魔咒?

【本文系腾讯新闻TOP计划“姐姐报道团”自媒体撰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用拳拳之心去征服所有不服,用天生骄傲去会见所有偏见,用步履不停去拒签所有标签。"

这是近日占据了综艺话题榜超高热度的《乘风破浪的姐姐》打出的口号。

从目前爆出的内容来看,这档立志重新定义女团选秀的节目,喊出这样的口号并非空穴来风。

众所周知,女团选秀虽然形式繁多,但大多参与女团选秀的,都是妙龄女子。

比如《青春有你》、《创造营2020》等等。

因此有人总结说,女团,自诞生开始,就是一种极具少女隐喻的选秀文化。

而《乘风破浪的姐姐》率先对女团重新定义的,就是参与女团选秀的人群。

这次成团出道的,不再是素人少女,而是已经出道多年、年龄全部在30以上的女星。

根据目前流传出来的名单,伊能静、宁静、张雨绮……几乎个个都自带流量资源、也个个脾气不小,所以稍有风吹草动,就喜提微博热搜。

这也使得这档选秀综艺届的"泥石流"综艺节目,还没有开播,就已经提前预定了今年爆款综艺。

只不过,让人有些意外的是,这档"泥石流"综艺,名单中却有一股"清流"——金莎。

她当年凭借青春偶像剧《18岁的天空》中蓝菲琳一角,让很多人认识了这个甜美女孩;后来又靠着和师兄林俊杰合唱的《被风吹过的夏天》,立起了甜美人设;2010年,参演神话爱情电视剧《神话》,并为该剧创作和演唱了插曲《星月神话》,使得她再次翻红……

可每次她走红站上流量之巅后,又能迅速"急流勇退"。

总结她的圈内生涯,就是典型的"三起三落"——总是火一阵子就迅速回落了下去。

所以,金莎与《乘风破浪的姐姐》在内在气质上是十分吻合的。

《乘风破浪的姐姐》想要突破国内女团选秀的固有印象,金莎也急需重新定义自己,打破自己不火的魔咒。

一、金莎的三次起落

1. 第一次起落:18岁的天空,19岁的蓝菲琳

金莎事业的第一次腾飞,是在2002年。那一年,19岁的金莎,等来了18岁的蓝菲琳。

《18岁的天空》,作为一部校园青春偶像励志剧,它用阳光灿烂的日子、朝气蓬勃的少男少女,迅速俘获了全国观众。

在当时的人们看来,无论是充满个性的同学,还是年轻有抱负的老师,都能够让人轻而易举的代入进去,仿佛每一个人都能够在这部电视剧里找到自己独属的青春代言人。

金莎饰演的蓝菲琳和李智楠饰演的石延枫,CP感满满,至今都让人印象深刻。

金莎也凭借着蓝菲琳这个角色,成为了无数观众心中的偶像和女神。金莎甚至还一度将"蓝菲琳"作为自己的艺名。

但蓝菲琳当时有多火,金莎名气下降得就有多快。

在蓝菲琳之后,金莎不但没有交出让人满意的作品。相反的,她却将自己的事业重心转向了音乐。

在2003年的冬天,金莎前去面试歌手阿杜最新歌曲《走向前》MV的女主角。

顺利被选中后,金莎在MV的拍摄中,表演完成得十分流畅,由此得到了时任海蝶音乐中国大陆公司总裁毕晓世的赏识,从而签约海蝶音乐。

完成签约的金莎,还达成了一项成就——成为了海蝶音乐签约的第一位中国内地歌手。

没有人知道金莎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选择签约海蝶进军歌坛,没有人知道为什么金莎没有在蓝菲琳之后趁热打铁参演新的电视剧。

倒是在2018年,金莎参演《上海女子图鉴》之后,在网上聊起了她对于"蓝菲琳"这个角色的看法,她并不认同自己对于"蓝菲琳"这个角色的塑造,在她看来,那时候她的表演是呆滞的、没有灵气的。

或许是自己对于蓝菲琳的不满意,或许是自己对于唱歌的热爱(毕竟自己正是凭借着原创歌曲出道的)要远高于对演员这个职业的热爱,金莎在"蓝菲琳"大火之后仅仅一年,演艺事业就迅速回落。

2. 第二次起落:被风吹过的夏天,不过一季的时间

2003年,金莎被海蝶选中担任阿杜新歌《走向前》MV的女主角。

MV录制完成后,金莎接到了海蝶的电话。在电话里,海蝶问了她一个问题:你会不会唱歌。

金莎好像嗅到了机会来临的气息,她十分激动,连忙说自己十分喜欢唱歌。为了证明这点,她还给海蝶寄送了自己唱的张信哲《爱如潮水》的DEMO。

当时的海蝶希望能够将金莎打造成下一个李玲玉,以期填补大陆甜歌天后的空白。

所以,将不是科班出身的金莎,送往了新加坡海蝶音乐森林学校进行特训。

在特训完成后的2005年3月,也就是阿杜刚刚成为新加坡的旅游大使的时候,金莎就在海蝶的安排下,得到了与阿杜共同代言新加坡旅游广告的机会,并且在《非常新加坡》的TVC中担任女主角。

同年5月,在海蝶的全力辅助下,金莎发布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空气》。

这张专辑,配合纯净舒爽的声音,主打清新淡雅的风格。专辑一经发售,半年内的销量就突破了20万张。

人气可见一斑。

尤其是专辑内,与师兄林俊杰合唱的《被风吹过的夏天》,成为了当时大街小巷都在传唱的爆款歌曲。

不仅如此,《被风吹过的夏天》还一举拿下东南劲爆音乐榜内地十大金曲奖。

金莎更是凭借着这张专辑,接连斩获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最佳新人、第三届东南劲爆音乐榜最佳新人等多个奖项。

金莎一时之间风头无两。

海蝶则趁热打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金莎与林俊杰捆绑在一起,进行宣传营销。不仅频繁亮相各种活动,还一同作为嘉宾,出现在了阿杜巡回演唱会的现场。

两人在那段时间内,都获得了极大的曝光度。

加上林俊杰的才华、金莎的甜美,这对男才女貌的组合,一度传出绯闻。

尽管两人从未在公众场合回应过此事,但至今在网上搜索两个人的名字,出现的结果依然是大量的关于两人绯闻的新闻。

就在众人都以为金莎这次能够乘势起飞的时候,金莎却再一次神奇地迅速消失在了众人的视野里。

可以说,金莎无论是演员时期的《十八岁的天空》,还是歌手时期的《被风吹过的夏天》,她的起点都相当高。

太多的人,可以凭借着一部成名作或者一首成名曲,吃一辈子。

可金莎,手握两张王牌,却红不过一年。

正如《被风吹过的夏天》中唱的那样:不过一季的时间

3.第三次起落:星月神话的故事,也不算美丽

2010年,金莎参演蒋家骏执导的神话爱情电视剧《神话》,并为这部电视剧创作和演唱了插曲《星月神话》。

《神话》首播三日平均收视率达3.13%,创造了央视八套开年戏收视新纪录。

而《星月神话》火遍大江南北,几乎成为了KTV必唱曲目。金莎也凭借着这首歌完成了从甜歌歌手到创作型歌手的转变。

金莎再一次站上了流量之巅。

这一次的金莎依然没有自我满足、停下脚步享受这漫天的流量红利。她希望能够将这股上升的势头延续下去,她想要打破此前只红作品不红人的魔咒。

所以她一边继续保持着作品的产出,一边在与公司的合约到期之后宣布独立发展,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并在2012年,宣布只身前往韩国进修两年。

这对于金莎来说是需要勇气的,没有谁会在自己事业上升的阶段,选择中断它。

但金莎的破釜沉舟并没有为她带来好运,在她离开的两年,无论是歌坛还是影视圈,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等到她回来的时候,圈内早已没了她的位置。

所以,虽然金莎从韩国进修回来之后,作品不断:无论是电视剧还是歌曲,金莎都没有中断她的产出。

可所有的努力,并没有在市场上溅起半点水花。

金莎又又又一次火了一阵之后,沉寂了下去。

二、金莎为何三起三落:"猫一样的文艺女青年"

2014年,金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对自己做了一个总结:"猫一样的文艺女青年。"

也许这句自我评价不见得客观或者全面,但是从剖析金莎为何三起三落这个角度来讲,金莎的这句自我评价,是准确的。

首先是猫的好奇心强,玩心重、不够坚定。这一点在金莎的职业生涯中,表现的比较明显。

金莎在出道之前,就参加过唱歌选秀、做过主持人,还做过广告模特、群众演员。

比如她曾经带着自己的原创歌曲《橙色呼吸》,参加《东方新人》节目的选秀。

她曾在上海戏剧频道中的《灿烂星河》节目组内担任外景主持,采访过包括秦沛、曾江、梁朝伟等来上海的港台艺人。

还去车墩做过群众演员。直到后来,金莎被肯德基选中为广告模特,在当地逐渐小有名气,才慢慢的开始接到有台词的几页纸的剧本

金莎对娱乐圈内的各个职业都产生过兴趣、都做过尝试。她始终都没有坚定要往哪条路走,所以即使是让她大火的《十八岁的天空》,也是在朋友的引荐下,机缘巧合得到的机会。

而金莎成名之后,又没有坚定地走演员这条道路。她凭借着蓝菲琳这个角色在一夜之内家喻户晓,却在一年以后选择签约海蝶,成为一个全职歌手。

完美地用一己之力,彻底将"蓝菲琳"烧起的那把刚刚起势还尚不稳定的大火,彻底浇灭。

但金莎的"作"也不止于此。在与师兄林俊杰合唱《被风吹过的夏天》成功打开歌手大门之后,在2008年又回到了电视圈,接连主演了并没有任何水花的《幸福的眼泪》、《大城市小浪漫》。

除了好奇心强以外,金莎还有这猫的自尊心强特点。

金莎当年凭借着清纯的外形和甜美的嗓音,迅速收割了几波人气。彼时拥有大量人气的她,难以接受别人说她脸大不够美,就接受了公司为她打瘦脸针的安排。

但从后来金莎的欧式眼、红唇、尖下巴来看,她在脸上做的改变,远不止瘦脸针那么简单。

而对于一个艺人来说,尤其是金莎这种前期有明显特色和人设的艺人,她留给观众的眼缘和人脸记忆是十分重要的。

但金莎选择了整容,为了大众所认同的所谓的美,把自己的特色整没了。

这也是金莎每次只见作品红却不见人红的重要原因

金莎的自尊心强,不仅体现在她对于外表美的追求上,还体现在她对于观众认同感的追逐上。

为了掩盖自己过气的现实,为了不让自己显得太过尴尬,她曾在2008年,被网友指出在自己的博客中,冒充粉丝匿名夸自己。

比如:"私底下你好像个小男生好可爱""好喜欢你!!我们全班都爱你!" "金莎写的文章好有feel,我还以为是陈绮贞的歌词,一搜原来不是!美女却充满才气!"……

而自尊心强的金莎并没有对此进行过多的否认和掩盖,她直接更新了一篇题为《很寒很猥琐》的博客,承认:

"当初刚刚开博,没啥人知道,我就自娱自乐了一把,用匿名狠狠的夸赞了自己,没想到博客一升级,匿名就成了博主,好丢人啊!就在刚才,我把那些丢人的事儿给删了。不管是看过没看过的朋友,都别追究了,好吗。谢谢。"

此外,金莎还曾深陷"泼妇门"事件当中。

那是2014年,金莎自爆与斯琴格日乐在节目后台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并随后在网络上指责对方为"泼妇"。

斯琴格日乐一纸诉状将金莎告上法庭,最终法庭判决斯琴格日乐胜诉,金莎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一万元。

这给了金莎事业上致命的一击,这使得她丢失了一大波路人缘,让她的事业在往后的几年迅速降温。

三、三起三落的金莎,这一次能否乘风破浪?

总结金莎的明星生涯,不乏绝佳的资源、也不缺口碑人气爆棚的代表作,但金莎总是凭借着作品火了一阵之后,人气又迅速回落。

金莎没有颜值吗?并不是。无论是当初的蓝菲琳,还是甜歌公主,金莎能够两次在不同的领域走红,她清纯的外表和甜美的嗓音,是她重要的助力。

金莎没有运气吗?也不是。不然,她怎么总能在过气之后再翻红呢?

金莎没有实力吗?恐怕也不是。从寂寂无名到蓝菲琳一夜成名,从演员转型做歌手,从在新加坡海蝶音乐森林学校特训到韩国进修,从甜美歌手转型至创作型歌手,金莎的每一次蜕变都不仅仅只是依靠着她的外表和运气。

金莎的性格造就了她一波三折的演艺生涯,对于这一点,她也十分清楚。

所以,在确认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后,她明确了自己参加这个"龙争虎斗"的节目的目的:从头再来。

她要抛掉所有过往,忽略入圈十几年的摸爬滚打。

但从头再来需要勇气,更需要实力。

目前的几位姐姐动不动就热搜好几条,而金莎,瓜都不见一片。

那么,三起三落的金莎,到底能否从众姐姐当中,冲出重围,乘风破浪呢?

欢迎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