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数据造假!两大顶级医学期刊撤回新冠病毒研究论文

图片
封面新闻记者 汤晨
据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周四,有两项关于新冠病毒的重大医学研究的作者撤回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这两项研究分别发表在了《柳叶刀》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其中,《柳叶刀》的研究是羟氯喹对新冠病毒的作用,这项研究曾引发了全球对该药物的关注。发表这些研究的期刊称,撤回的原因是因为,研究者们无法完全访问其研究成果背后的数据库来验证原始数据。
图片
《柳叶刀》上的撤回声明
《柳叶刀》撤回了5月份发表的关于羟氯喹和新冠病毒之间颇有影响力的一篇论文,该论文声称分析了来自6大洲近9.6万名新冠患者的数据。研究发现,服用羟氯喹的人心率问题增加,死亡率高于不服用的人。
图片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撤回声明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随后撤销了同样在5月份发表的一篇论文,该论文称分析了近9000名新冠患者。该研究表明,广泛使用的降压药不会增加新冠患者的死亡风险。
《柳叶刀》的研究颇具影响。它直接导致了一些国家禁止使用羟基氯喹治疗新冠病毒,还曾导致该药物的一些临床试验暂停,其中包括由世界卫生组织监督下的测试。
羟氯喹这种抗疟疾药物是否能治疗新冠病毒一直存在较大的争议。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它可以治疗新冠病毒,甚至说他自己也服用了大约2周来预防。但特朗普对该药的宣传与美国政府健康专家发出的警告相矛盾,后者警告不要在疫情中广泛使用该药。
图片
据悉,这两项现已撤回的研究都是基于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数据收集公司Surgisphere Corporation的数据。其中,拥有这家公司的萨潘·德赛博士是《柳叶刀》杂志研究报告中列出的四位作者之一。
纽约邮报称,Surgisphere是一家“小公司”,公司人数不多,几乎没有或几乎没有医学或科学背景。员工中甚至有一位科幻作家和一位成人模特。
论文的撤回声明中写道,在同行专家对研究提出疑问后,Surgisphere没有提供完整的数据集供独立的第三方同行审查,因此研究者认为,他们无法再为他们所使用的数据的真实性做出保证。
“我们都是在新冠大流行的时候参与了这一合作,”三位作者在《柳叶刀》上撤回声明中写道,“对于此事可能造成的任何尴尬或不便,我们向编辑和期刊读者深表歉意。”
图片
在撤回之前,由于研究的真实性引发了质疑,Surgisphere公司在其网站上发表了一份声明,为自己的做法辩护。并表示出于“强大的隐私标准”使其无法分享全部数据。
由于同样使用了Surgisphere的数据,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另一项新冠药物的研究也被研究者撤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