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元级热门紧凑型SUV,捷达VS5和欧尚X7谁更受你青睐?

自主往上,合资下探,如今已经成为车市的一大趋势。特别是近两年,自主与合资在紧凑型SUV领域更是打得不可开交 ,它们凭借新颖的设计和较低的价格门槛,获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而这一战场也逐渐成为竞争最激烈的汽车细分市场。
图片
如标题上提到的捷达VS5,便是唯一一款在没有优惠下,价格下探至8万元大关的合资紧凑型SUV。而欧尚X7早在2019年11月上市,其上市15天不到就收获了近两万张订单,可见其在市场上的受众程度。加之在今年的三月底,欧尚X7新增了3款车型,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余地也更大,市场覆盖能力更广。前者为合资品牌,有着大众品牌技术为其背书,虽则后者为自主品牌,但也不是吃素的,长安拥有多年来的造车技术,而且它们同是时下10万元级别较为热门的紧凑型SUV。至此笔者便拿它们出来较量一番,看看谁更能讨你欢心。
图片
图片
捷达VS5是捷达品牌的首款紧凑型SUV,它采用了捷达家族的设计语言,具有极高的原创度,比如六边形的进气格栅,内部使用点阵式装饰,多边形大灯和左右两侧的雾灯也有一定设计感,而且整体风格上可以看出走的是年轻路线。另外,前大灯造型有菱有角,显得非常动感,并且全系配备LED光源,这是在同级别车型上不多见的,更别说它还是一款价格下探至8万元合资品牌,可谓是相当厚道。
图片
而欧尚X7作为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的生力军,在外形上来看,新车采用了六边形大尺寸前格栅,格栅内部波纹向两侧呈扩散状。另外,长安欧尚“云鹰LOGO”通过银色镀铬条悬挂于格栅上方,在黑色背景的衬托下非常醒目,再加上在全系标配LED大灯下的欧尚X7也使它看上去更为大气。综合上述,两者在这一轮外观表现上,笔者认为欧尚X7的整体造型视觉冲击力更强,同时也营造了一定的运动感。
图片
图片
来到内饰部分,虽然捷达VS5的内饰大量使用了硬质材料,但视觉效果还是挺有档次感的,我认为主要靠的是深浅颜色的配搭以及钢琴饰板的衬托。另外,好在方向盘全系采用了皮质包裹,手感舒适,还有中控台设计也为驾驶人一侧倾斜,以方便驾驶时操作触摸屏,同时空调按钮被独立出来,具备实体按键,方便开车时快速操控。
图片
而欧尚X7的内饰用料同样采用硬塑材质,不过其局部加入了织物面料以及银色拉丝面板,使整个中控氛围更显高级,再加上熏黑的内饰搭配红色缝线,为欧尚X7的内饰增添了不错的运动气息。其次,值得一提的是欧尚X7提供的10.25英寸触控屏,有着相当高的清晰度,并搭载了OnStyle 2.0欧尚智能网联车机系统,有不错的操作便利性。综上所述,虽然两者的内饰用料均以硬塑材质为主,但欧尚X7加入织物和拉丝面板,因此在用料上,欧尚X7给人的感觉更加多元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至于空间部分,从两者的车身尺寸来看,欧尚X7的长宽高及轴距比起捷达VS5都有较大优势。不过,捷达VS5的前后排空间表现还是符合紧凑型SUV应有的水准。此外,整车空间利用率也不错,中控以及门板处均设置有各类储物槽,满足日常家用不成问题。另外,后备箱空间也不小,并且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可以进一步加大后备箱的容积空间。
图片
而欧尚X7拥有2780mm的轴距长度,保证了出色的车内空间,即使身材高大的乘客也能在后排找到一个舒适的姿势。另外,欧尚X7的后备箱空间也非常平整,由于备胎安放在车底,因此后备箱还有一个空间表现相当不错的储物隔层,可以满足用户更多的实用性需求。通过上述表现来看,欧尚X7的空间优势更明显,在乘坐空间和实用性方面都有着更好的表现。
图片
图片
捷达VS5指导价为8.48万-11.28万元,欧尚X7的指导价为7.77万-12.77万元。前者作为合资品牌的紧凑型SUV,能下探8万元出头这个价格,可谓是非常有吸引力。以起售价为8.48万元的捷达VS5来说,首先在配置方面并没有因为价格便宜而对配置进行减少,其主要的安全配置还是相当充足的。其次,譬如倒车雷达、定速巡航、发动机启停技术、上坡辅助等辅助配置也没有落下。
图片
而欧尚X7起售价为7.77万元,当中所搭载的安全配置与捷达VS5不相伯仲,但其对于辅助配置来说,入门级的欧尚X7仍然有所缺失,因此笔者不推荐入手低配车型。而如果都拿高配进行对比的话,这两款车的配置都是相当丰富的。基于3月份新增车型的到来,欧尚X7的智能配置再次获得加强,如电动后备箱、后备箱位置记忆、蓝牙钥匙、远程启动功能、内置行车记录仪等智能化配置都在欧尚X7上有所展现。但如果谈及到主/被动安全配置方面,则捷达VS5的表现会更为出色。综上所述,笔者认为预算不高,选择入门级车型则推荐捷达VS5,而对于高配版本而言,捷达VS5侧重辅助安全配置,欧尚X7则侧重智能化配置,两者各有特色。
图片
图片
捷达VS5全系均搭载1.4T EA211发动机,变速箱则配搭5挡手动或6AT变速箱,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150马力),峰值扭矩250N·m。这台1.4T EA211发动机高度集成了大众先进的技术,且广泛应用于从大众到奥迪的众多车型之上,其可靠性得到充分验证。
图片
欧尚X7则搭载了荣获“中国芯十佳发动机”的蓝鲸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1 kW(178马力)、峰值扭矩265 N·m,匹配6速手动或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其中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由长安汽车英国中心自主研发。从两者的发动机来看,都均有强大的技术作背书,但相对的,基于EA211的发动机特性,捷达VS5需要使用95号汽油,反观欧尚X7只需使用92号汽油即可。
图片
看完以上捷达VS5和欧尚X7的各方面表现,相信大家已经对这两款车型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此,笔者给出的建议是,如果你对一辆车有着较高的机械需求,并且对耐久度、可靠性、保值率比较在意的话,那么捷达VS5会是更合适的选择;相反,如果你对乘坐品质、舒适性、配置很在意的话,那么欧尚X7的表现会更好一些。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