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曝光“激进”电动SUV黑科技 投入6亿美元后遗憾废弃

图片
腾讯科技讯 美国特斯拉公司在全世界引发了一股研发纯电车的热潮,各国涌现出一批“造车新势力”企业,其中也包括了英国以工业设计著称的戴森公司。不过去年,英国发明家、亿万富翁詹姆斯·戴森认为电动SUV项目不具备“商业可行性”,于10月放弃了大规模生产电动SUV的计划,这意味着戴森公司已经从“特斯拉挑战者”的名单中退出(这一名单中还有Rivian、Lucid、蔚来、拜腾汽车等)。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詹姆斯·戴森——以制造从无袋吸尘器到吹风机等电器而闻名的戴森公司创始人——公布了他和一组工程师设计的电动SUV原型的照片和视频,他也介绍了电动车的设计过程和所使用的黑科技。
不久前,戴森接受了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采访,他透露在电动SUV项目上一共投入了6亿美元,但是最终决定还是退出。戴森在周三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他的汽车团队已经“开发了一款充满新科技的激进汽车”,甚至已经准备好量产。
图片
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的统计,戴森的个人财富估计约为63亿美元。
这位亿万富翁写道,戴森公司的工程师“从头开始”设计了电动汽车,并为这款SUV构建了一个基本平台,该平台原来计划用于开发更多电动车车型(类似于特斯拉的Model Y SUV车型构建在Model 3轿车所使用的平台上)。
在汽车行业,根据一个共同的平台来开发多个车型很常见,这能够大幅度降低新车开发成本。戴森介绍说,该公司的电动车平台能够适应不同的驾驶环境。
戴森写道,当提高车辆速度时,戴森电动SUV的平台将能够降低车身,让车辆具备更好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在其他情况下,也能够抬高车身,获得更大的离地间隙(可以提高SUV的通过性)。
续航里程是纯电动车的最重要指标之一。据悉,戴森电动SUV的设计目标是一次充电能够续航960公里,配置150千瓦时的电池组(作为对比,特斯拉公司Model Y车型续航里程可达480公里)。
图片
在博客文章中,戴森称赞了电动SUV使用的“高效电力驱动单元(EDU)”,这个组件包括戴森数字电机,单速传输和最先进的功率逆变器。
戴森写道:“当我第一次驾驶我们的汽车时,我的感觉和第一次使用我们的吹风机原型机或真空吸尘器时完全一样——我很喜欢它,但我并不惊讶,事实上我们马上就开始寻找可以继续改进的地方。”
他还提到了电动SUV的车厢内部,这辆车配置了三排座位,空间足以让七个成年人坐得很舒适。
“我们想要一个更优雅的结构性座椅,配有精心设计的身体姿势支撑系统。当你坐在这个座椅上时,它会在所有合适的地方给你提供支撑。”戴森介绍说。 他说电动车的座椅具有独特的分段坐垫设计。
然而,正如他的公司之前暗示的那样,大规模生产这款电动SUV的成本超过了该公司预期的收入。
戴森介绍说,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要高得多,制造商在每辆汽车的销售上正遭受巨大损失。这些损失对他们来说不太重要,因为一些制造商同时还销售传统的燃油汽车,他们可以通过传统汽车获得利润,来补贴亏损的电动车。
图片
然而,因为戴森公司没有制造其他非电动汽车来抵消生产电动SUV的预期损失,戴森本人意识到“我们的汽车突然不再具有商业可行性”。
据报道,戴森公司经过测算发现,电动SUV需要定出18万美元的价格才能够收支平衡,这样的价格在市场上显然不具有竞争力。以特斯拉公司为例,两款豪华电动车Model S和Model X的定价在8万美元左右,而大众款的Model 3和Model Y定价在4万美元左右,其中低配版的3.5万美元已经是美国汽车市场的平均价格。特斯拉公司过去发布了面向专业用户的电动大卡车,高配定价也只有18万美元。
对于戴森提出的这一理由,一家外媒指出了特斯拉公司的例子。特斯拉其实也不生产传统燃油车,但是电动车过高的制造成本导致特斯拉公司长期以来无法盈利。根据财报数据,特斯拉公司在2019年一共亏损了8.6亿美元。不过如今,随着制造规模扩大、车型数量增加,特斯拉的财务状况已经好转,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盈利。
戴森补充道,取消电动SUV项目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为数百名工程师、科学家和设计师已经将大量工作都投入到这个项目中,这是一个优秀的工程技术成就。”
尽管最终放弃了这个项目,戴森说,现在他对最初去制造电动汽车并不后悔,因为戴森公司已经从邀请来参加电动车项目的汽车工程师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
当然,即使戴森的电动SUV项目被取消,电动车行业还有很多对手正在研发电动SUV,和特斯拉公司大众款的Model Y竞争。
几家主要的汽车制造商要么已经生产了自己的电动SUV,要么即将量产。福特汽车公司的“野马马赫-E”和通用汽车公司的悍马电动SUV是最近宣布进入该领域的公司,另外,本文开头提到的Rivian也是一家即将量产电动SUV的“新势力公司”。(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