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詹姆斯愿意做出一些改变

如果一名球员在总决赛的舞台上打出场均28.2分7.8个篮板4次助攻2次抢断的数据,你会有怎样的评价?好吧,这确实不如迈克尔-乔丹在1993年总决赛的场均41分8.5个篮板6.3次助攻1.7次抢断爆炸,可是28.2+7.8+4+2的表现也绝对可以进入巨星的范畴。如果再加上57.1%的投篮命中率和51.9%的三分命中率以及场均命中2.8记三分,那这样的表现绝对称得上高产高效。
图片
可是,如此出色的数据并没有帮助球队拿到最后的胜利,打出这组数据的球员正是2014年总决赛的勒布朗-詹姆斯。而那一年总决赛,迈阿密热火被带着复仇火焰的圣安东尼奥马刺吊打,虽然在第二场比赛以98-96险胜,但其余四场比赛,热火合计输掉72分,场均净胜18分的创总决赛纪录。
图片
詹姆斯的出色表现没有帮助热火实现三连冠的伟业看起来留下了巨大遗憾,甚至来说他的出色表现最终只停留在数据的层面,可是这样的比赛也留下了“詹姆斯是孤胆英雄、队友不给力”的印象。的确,马刺托尼-帕克18分、科怀-伦纳德17.8分、蒂姆-邓肯15.4分、马努-吉诺比利14.4分、帕蒂-米尔斯10.2分五人得分上双要比热火詹姆斯28.2分、德维恩-韦德15.2分、克里斯-波什14分三人上双更加团队一些,甚至“灵活死胖子”鲍里斯-迪奥也成为了攻防两端的万金油。可归根结底,热火的问题还是出在了詹姆斯身上。
图片
2014年的马刺是团队作战的典范,进攻端如水银泻地那般流畅,热火的防守在马刺流畅的团队配合面前形同虚设,但是在防守端,马刺则是有的放矢,詹姆斯的弱点被无限放大,最终也造成了詹姆斯豪华数据、高效表现但无济于事的情况。从进入联盟开始,詹姆斯的标签就是全能,得分、篮板、助攻一把抓,自带体系亦是能够提升球队的下限,那么也造成了詹姆斯所在球队球权过分集中在他手中的情况。
图片
这种情况的劣势在常规赛并不会有太多凸显,但是在针对性更强的季后赛以及总决赛,球权过分集中的短板就会愈加凸显,马刺的策略很明确:詹姆斯、防其他人,切断詹姆斯与其他人的联系。所以,我们看到詹姆斯场均能够送出4次助攻,但是他场均也出现了3.8次失误,助攻失误比只有1.05,这其实是一份相当糟糕的成绩单。更甚的是,詹姆斯的4次助攻依旧是热火最高,而马刺则有三名球员助攻超过4次。
图片
一定会有这样的声音:詹姆斯这么打也是无奈,因为热火没有其他人。可实际上,当时的韦德虽然有伤在身,但还是拥有一定的支配球能力,马里奥-钱莫斯同样拥有一定的支配球能力,如果詹姆斯能够做出一些改变,那马刺的针对性防守便会失效,热火也不至于举步维艰。
图片
2012年和2013年的两连冠让热火尝到了甜头,詹姆斯自带体系的打法也确实会最大程度地提升球队上限,然而这种球权过分集中的球队一般会出现“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情况,到达一个极限后,大部分人都会有些麻木,因为他们早已经习惯了球队由一个人全权调配的节奏,再遇到一支团队著称且防守针对性十足的球队,没有被横扫已是万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