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巴西黑人遭疫情和歧视“夹击”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外媒称,巴西圣保罗市的巴西兰迪亚区是城中最大的黑人聚居区,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城区。那里的黑人因新冠肺炎病死的风险比其他人群高4倍。

据埃菲社圣保罗6月3日报道,作为南美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圣保罗也是巴西疫情的“震中”,而巴西兰迪亚区的新冠肺炎病亡者人数最多,超过200人。它与另外5个贫民区的病亡者总数占整个圣保罗市新冠肺炎病亡者总数的30%。

这一残酷现实凸显出巴西的社会差距,说明占巴西人口一半以上的非洲裔巴西人受到的打击最大。

巴西兰迪亚居民委员会主席克劳迪奥·罗德里格斯·梅洛对记者解释说:“新冠病毒只是加剧了原来已经存在数十年的问题。巴西兰迪亚在公共卫生方面一直面对困扰,且一直缺乏政府管理。”

罗德里格斯说,巴西兰迪亚区有很多黑人和从巴西东北部来的人口,他们住在棚屋和条件很差的社区里面。

巴西兰迪亚区的情况说明,由于一系列历史原因,黑人群体成为巴西最受排挤的群体,只能居住在边缘社区。因为缺乏公权的监管保护,他们频繁受到攻击。

罗德里格斯的母亲在5月初因为新冠肺炎病亡,父亲在大约一个月前刚刚住进为抗疫而搭建的临时医院。他警告说,该区的情况非常“严峻”,区里有近30万人看病只能依靠拥挤的公立医院,很多居民往往共住一小间房。

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的一项调查指出,肤色决定人们能否接受治疗。在巴西,未接受过教育的黑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的风险比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白人高4倍,虽然感染病毒的白人人数更多。

为此研究人员认为,除了疫情自身的发展规律,巴西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同时受到社会经济因素的影响,黑人的病死率一直高于白人,甚至在同年龄段或者教育水平相同阶层人口中也是如此。这说明巴西新冠肺炎的病死率受到了待遇不平等的影响。

报道称,虽然代表了巴西56%的人口,但黑人占据了巴西失业和非正式工作人口的大部分,67%的黑人只能依靠脆弱的公共卫生系统,并且巴西最贫困人口中的75%是黑人。

非洲裔人口活动分子尼娜·席尔瓦指出,巴西的社会不平等与种族不平等之间是不可分割的,种族不平等是造成其他社会不平等现象的决定因素。

疫情期间,圣保罗巴西兰迪亚区民众等待领取慈善组织捐赠的食物。(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