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声明:严格遵守国家法规 处理技术出口业务

【CNMO新闻】8月30日晚间,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关注到商务部和科技部于8月28日联合公布的《关于调整发布》的公告,公司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和《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处理关于技术出口的相关业务。

字节跳动官方账号声明

目前字节跳动所涉及《目录》相关内容,主要关于该公司受美国政府强制要求其出售在美业务TikTok交易。《目录》中限制出口部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条目:

第十八条: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术(包括语音识别技术,麦克风阵列技术,语音唤醒技术,交互理解技术等)。

第二十一条: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限制类技术出口必须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申请技术出口许可,获得批准后方可对外进行实质性谈判,签订技术出口合同。

《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调整内容第十五条目(部分内容)

8月28日商务部联合科技部调整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公告。此次调整共涉及53项技术条目:删除9项禁止类或者限制类条目;新增23项限制类条目;对21项条目的控制要点和技术参数进行了修改。早在2018年,有关部门就围绕目录修订调整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如今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进行了此次调整。

此前,在美国政府施压下,关于字节跳动剥离TikTok美国业务已箭在弦上。8月2日,微软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将迅速与字节跳动进行谈判,商讨关于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最晚会于9月15日完成洽谈。微软还表示可能邀请其它美国投资者以少数股权参与此次收购;8月27日,上任不足三个月的TikTok CEO凯文·梅耶尔宣布辞职;8月27日晚间,零售巨头沃尔玛证实将与微软合作收购TikTok,它们将与以甲骨文为代表的另一波收购方展开竞争。

《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公告的发布,代表着字节跳动需要获得许可才能向美国出售其技术。字节跳动此次声明则代表该公司将严格遵守中国相关法律,对于技术出口相关业务接受有关部门的审核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