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已起草形成《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建议稿)》

10月16日,央行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截止反馈时间为2020年11月16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外,央行还起草形成了《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建议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修订建议稿)》《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的发布,或意味着《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建议稿)》也即将公开征求意见。现行《中国人民银行法》于1995年发布实施,修订于2003年。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央行系统代表、委员就《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的修订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武表示,现行《中国人民银行法》已经有些滞后于国内外金融改革发展的实践。
王景武建议:
一是明确人民银行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中的基本定位;
二是赋予人民银行系统性金融风险处置的具体措施,例如监督问题机构实施自救,提供流动性支持,收购、管理、处置有关资产等等;
三是明确检查监督的对象和内容,具体包括现场检查措施、非现场检查措施、违法行为调查措施等,及时识别问题和风险;
四是赋予人民银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职责和手段,明确人民银行牵头国家金融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实施国家金融安全审查,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崔瑜也提出过三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央行职责定位,包括明确赋予人民银行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所需的监管职权等;
二是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丰富人民银行的监管措施;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统筹管理,如在《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条中,明确人民银行负责统筹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