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金和工商资本助力 城固猕猴桃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产值逾5亿

图片
“消费扶贫e起来”第二季陕西猕猴桃主产区全媒体宣传营销活动产地行走进汉中市城固县。
西部网讯 12月17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指导,陕西省果业中心、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陕西省农业宣传信息中心联合主办,陕西农业品牌网承办“消费扶贫e起来”第二季陕西猕猴桃主产区全媒体宣传营销活动产地行走进汉中市城固县。由主流媒体记者、网红主播、微博大V等组成的探访团深入城固猕猴桃种植园区、生产车间、销售发货现场,了解城固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运用全媒体宣传、短视频代言、全程网络直播销售等方式助力城固猕猴桃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城固猕猴桃种植实现“智慧化”产品远销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
12月的城固,寒气沁人。但位于城固县原公镇的齐峰猕猴桃智慧园区,十几名工人正在为明年的猕猴桃生长紧张的做着条枝牵引,一派繁忙景象。
图片
于毅介绍齐峰果业智慧果园建设情况。
齐峰果业公司汉中基地负责人于毅介绍,园区引进安装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工人借助智慧农业水肥一体化系统,在后台就能实现对猕猴桃果树灌溉、施肥的远程操作,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果实品质和产量,确保了产品质量。
而在禾和万亩猕猴桃国际合作园区,放眼望去,近6000亩现代化猕猴桃园颇为壮观。陕西禾和猕猴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城固基地基地总经理宋飞告诉探访团,公司引进国际领先猕猴桃生产技术体系等技术和设施,确保猕猴桃种植的规模化、设施化、科学化,保证优质生产。园区引进的金龙二号黄肉猕猴桃目前是世界最大种植者和供应商,产品远销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
图片
宋飞向探访团介绍陕西禾和猕猴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现代化猕猴桃园区建设情况。
除了“智慧化” 科学种植,城固县在猕猴桃生产、销售上也积极应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探索数字化。汉中佳源臻品果业有限公司猕猴桃生产线数十名工人分拣、包装,这批猕猴桃是专供电商销售的。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他们除了做好广州、深圳、东莞、南宁、青岛、嘉兴等地传统批发市场和商超销售外,还顺丰优选、美菜、国家扶贫832等电商平台合作,加大线上销售力度,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图片
汉中佳源臻品果业有限公司现代化猕猴桃生产线。
社会资金和工商资本助力 城固猕猴桃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产值逾5亿元
“我是城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本德,我为城固县猕猴桃代言,城固猕猴桃,自然好味道。”活动中,城固县领导、果业干部、企业负责人等纷纷化身主播,通过录制短视频、走进直播间的方式为城固猕猴桃代言,欢迎大家品尝和选购城固猕猴桃。
图片
城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本德为城固猕猴桃代言。
城固县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质肥沃,是秦巴山区猕猴桃野生资源密集分布区,有着悠久的猕猴桃种植历史。近年来, 该县抢抓陕西猕猴桃向适生区、优生区发展的机遇,大力引进社会资金和工商资本发展猕猴桃产业,引进和培育禾和农业、齐峰果业等猕猴桃企业18户,发展专业合作社20个。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其中集约化程度高、技术标准高的示范基地1.8万亩,总产量5万吨,产值逾5亿元。
图片
网红主播正在直播销售城固猕猴桃。
“作为陕西猕猴桃的新兴产区,我们从一开始就高起点规划,坚持标准化建园、先后引进翠香、徐香脐红”等10多个新品种,建成10000亩绿色食品猕猴桃种植基地,5000余亩陕西中新国际(城固)猕猴桃示范园区,园区全部采用新西兰猕猴桃高低活动塔型架栽培和新西兰猕猴桃栽培管理技术。”城固县果业局副局长赵丽斌告诉探访团,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城固已经是全国范围内集约化种植水平最高、生产技术标准较高的猕猴桃种植基地。
图片
城固猕猴桃具有果型端正、果面光洁、果肉细腻多汁,酸甜爽口,香气浓郁等特点。
据了解,在现代化猕猴桃种植技术,世界先进的猕猴桃管理技术的支撑下,城固猕猴桃品质优良,具有果型端正、果面光洁、果肉细腻多汁,酸甜爽口,香气浓郁等特点,并取得了出口欧盟等国家的资质。此外,城固县还加大猕猴桃产后商品化处理能力建设,建成光电分选线2条,保鲜库18座,储藏能力达到1万吨以上。目前,猕猴桃已经逐步成为继柑桔之后城固农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特色产业。
图片
城固县现代化猕猴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