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界的“BBA“,三大机油品牌壳牌、美孚和嘉实多怎么选?

壳牌、美孚和嘉实多,三大机油品牌哪个更好?

润滑油市场显现二八定律,即20%的润滑油品牌占有了80%的润滑油市场份额,壳牌、美孚、嘉实多可以称作“机油届的BBA”,是机油市场销量最高、品牌认可度最好的一线品牌,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2019年3月的数据,美孚品牌机油网络零售市场份额第一,市场占比达到23.4%;其次,嘉实多则位居第二,市场占比为22.9%;壳牌机油则以18.3%的市场占比排名第三。

其实只要你买到的是正品机油,这三个机油品牌都是不错的,但是每个机油品牌都有其主打的特点和产品,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三个机油品牌该怎么选。

美孚 市场占有率最高 主打长效性

美孚机油目前是网络零售市场上,占有率最高的机油品牌,美孚机油的母公司是埃克森美孚,是世界级的石油公司巨头。美孚机油主打的就是长效性,比如说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美孚一号成功挑战18000km换油周期”的广告语,不过不必太过在乎换油周期,因为国内车主加全合成机油,绝大部分都是一万公里更换一次机油,最重要的是抗衰减性。

美孚的全合成机油,就拿美孚1号为例,使用的是独家的聚α-烯烃的基础油,这种基础油因为分子排列更整齐,抗氧化和抗高温性能都不错,5W-40高温高剪切粘度是3.8,在高温条件下仍然能保持很好的流通性,所以确实能够实现比较好的长效表现,对发动机的保护也做的比较好,相对来说比较全面。

但是美孚一号,也有缺点,第一个就是贵,价格真的比较高,另外就是清洁性一般,静音性也一般。

嘉实多 主打发动机保护

嘉实多是英国石油公司BP旗下的一个子品牌,嘉实多的主打技术是发动机保护,经常看到的就是嘉实多的“未启动,先保护”的广告语,比如说招牌的极护系列,这种机油其实是在机油中加入了一种金属元素,钛。钛耐低温,抗腐蚀性强,它的加入改变了机油的物理结构,让发动机在高性能运转的情况下,能够通过强大的油膜分隔开金属部件,减少摩擦,以增加保护。所以,嘉实多的极护系列非常适合涡轮增压,以及一些性能比较强的发动机,比如说宝马、奥迪,也很适合北方地区冬天使用。磁护系列,比较适合大众、通用等品牌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但是嘉实多的极护和磁护系列也有缺点,第一个是售价也不便宜,第二个是清洁能力和长效性都一般。

壳牌 主打清洁性

壳牌可能是很多普通家用车的车主,接触到的最多的机油品牌了,壳牌属于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壳牌主打的就是喜力系列,就是很多人所说的灰壳、蓝壳、黄壳,壳牌的机油比较经济适用,它的机油销量最高的就是矿物质机油和半合成机油,壳牌喜力系列,主打的就是清洁性,因为喜力系列大部分机油是天然气制油,基础油更纯,分子结构更均衡,清洁能力比较强,而壳牌主销的还是低粘度的机油,非常适合日系的自吸发动机。但是壳牌在高端产品上销量和认可度不如美孚和嘉实多,在发动机保护、长效性都不如其他两个对手。

又上可以看出,三大机油品牌的主打产品各有特点,如果你不知道怎么选的话,我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粗暴的方法,10万元左右的自吸发动机,选壳牌的矿物质和半合成,15万左右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选择嘉实多和美孚的全合成或者半合成,30万以上的涡轮增压选择嘉实多的极护。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方法并不严谨,仅仅适合小白用户选购机油。

其实除了这三个机油品牌以外,市面上还有一些冷门但性价比还不错的机油品牌,为以免有打广告的嫌疑,在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其实只要是买到正品机油,选好适合的机油标号,主流的机油品牌都是可以购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