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乱成一锅粥,蓬佩奥在联合国又说大话,中方:请先把欠费交了

众所周知,美国从新总统大选开始到如今落幕,特朗普和拜登之间的火药味就没有停息过。甚至到了最后关头,特朗普支持者们还跑到了国会大闹了一场。加上国内医疗危机,如今的美国早已乱成了一锅粥,但就在这个时候,国务卿蓬佩奥却在联合国又说大话。据中国长安网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推特表示,美国是联合国最大贡献者,因此联合国不能没有美国的领导,同时要尊重美国利益和单边主义。随后,中国外交部对此做出了评价,赵立坚一句话直接回怼:请先把欠费交了。

赵立坚:先把欠费补了,再谈领导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主持记者会时,被记者提问,对美国务卿蓬佩奥的话作何评价?赵立坚表示,美国是不是联合国最大贡献者,国际上自有定义。但美国是最大的欠费国,是有证据证明的,多年来,美方多次单方面退群和取消合作,所以美国最好先将拖欠的费用缴纳了,重新加入退出的组织协定,再谈领导力。

赵立坚表示,这些年,美国奉行的单边主义,单方面退出多个国际机构和协定,破坏了国际秩序,如今很多国家都对美国行为十分不满。同时警告美国,眼下已经是新时代,重新使用旧时代的冷战和对立是不现实的。如今人类面对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挑战,平等协商、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才是唯一出路。而和美国恰恰相反,中国目前已经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同时也是五常中最大的维和出兵国家,中国始终维护的是多边主义,并积极配合联合国工作。

美国债务累累,拒绝补交

这样对比下来,美国貌似并不是最大贡献者,而是最大添乱者。据悉,这些年联合国遭遇了有史以来罕见的经济危机,部分机构还因此关闭,而导致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部分成员国长期拖欠会费,美国就是其中一个。根据数据报告显示,美国累计拖欠会费近10亿美元,占总欠费的70%以上。

而美国除了欠联合国的钱以外,还有世卫组织。还记得,2020年全球危机阶段,特朗普抹黑中国不成,就将责任全部推卸到了世卫组织头上,还单方面宣布退出世卫组织的合作。结果被发现已经拖欠世卫组织大量的会费没有缴纳,后期有人算了一笔账,当时美国已经拖欠世卫组织近1个亿的会费。后期,世卫组织因为医疗危机,要求美国缴纳拖欠的费用,但却被美国一口否决。

外界分析,美国拒绝补交会费一方面是想借此机会掌握主动权,可以左右联合国,听命于自己。另一方面,是因为这钱,按照美国如今的处境根本支付不起。如今的美国,早已是自顾不暇,不但无法支付拖欠的会费,连自家都遭遇了经济危机,很多美国人在2020年中都先后失去了工作,国内也有大批工厂企业倒闭,甚至有的人要因为支付不起房租和房贷而面临被赶出家门的结局。

眼看美国变得如此落魄,就连昔日的好友欧盟都开始疏远他们,不但和中国签订了半导体投资协定,欧盟的外交部长还拒绝会见蓬佩奥,最终蓬佩奥只能无奈取消了欧洲行。这样看来,美国早已成为了国际方案的对象,同时在大家眼里也是拖欠费用的老赖,而在大家心知肚明的情况下,蓬佩奥居然还说的出大话,简直是贻笑大方。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