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友锐评丨 2021年,各大车企都立下了哪些销量小目标?

(文/彭科峰) 2020年已经过去,在收获了诸多意外之后,国内汽车销量微跌1.9%,算是获得了一个圆满的结局,长安、吉利、长城也纷纷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那么,面对外界普遍看好的汽车市场,2021年,各大车企都立下了哪些小目标呢?

三大汽车央企:一汽、东风信心十足

作为占据汽车市场半壁江山的三大汽车央企,一汽、长安、东风在去年的表现都不错,尤其是长安汽车,增长的势头更为迅猛。不过,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一汽和东风都已经发布了2021年销量目标,但长安汽车却迟迟没有公布相关信息。

2020年,一汽集团实现了370.6万辆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7.1%。2021年,一汽集团将销量目标定在了400万辆,同比增长7.9%。这样的目标,应当说还是相当务实。

从一汽集团去年大众、丰田、红旗几个品牌强势的表现来看,400万辆的销量目标比较理性,实现的可能性较高。尤其是红旗汽车,今年1月的销量已经突破3.25万辆,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也让外界看好今年一汽集团的整体表现。

2020年,东风汽车集团实现了286.8万辆的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17%,其中乘用车板块销量为231.3万辆,同比下滑6.09%,受疫情的影响比较明显。

官方信息显示,东风汽车集团将2021年销量目标定在了329.2万辆,相比2020年的销量预期增幅为14.85%。其中,乘用车销量目标为266.9万辆,相比2020年销量预期增幅15.4%;商用车销量目标为62.3万辆,相比2020年销量预期增幅为12.3%。看起来,相比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还是相当看好今年的汽车市场。

民企领头羊:吉利希望实现21万辆增量

作为自主品牌的带头大哥,吉利汽车2021年准备“玩一把大的”。官方信息显示,吉利汽车把今年的销量目标定在了153万辆,在2020年的132万辆基础上要实现16%的增幅。

2015年之后,吉利汽车已经坐稳了自主品牌领头羊的位置。尽管面对着长安汽车的步步紧逼,但相信随着领克品牌的发力和今年多款新品的问世,吉利汽车有望完成21万辆的增量。

相比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的销量目标可谓相对谨慎。2021年,长城汽车销量目标121万辆,也就是说希望比2020年的111万辆的销量超过10万辆。

应当说,连续5年销量超过100万辆之后,如今的长城汽车已经迎来了发展的新阶段。今年如果第三代哈弗保持去年的增长势头,再加上大狗、坦克300的热销,长城汽车121万辆的目标应当可以轻松完成。

此外,根据日前网络上曝光的比亚迪汽车电话会议内容来看,2021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为40万辆,其中EV和DM混动各占一半。2020年,比亚迪累计销售42.7万辆新车,但这其中新能源汽车不足20万辆。看起来,比亚迪希望在2021年实现让新能源汽车销量翻番的目标,不过这个难度并不小。

地方汽车集团:广汽挑战10%增长目标

在广汽、上汽、北汽这三大地方性汽车集团中,目前只有广汽集团大方的公布了年度销量目标,上汽集团则只有旗下的部分品牌立下了FLAG。

根据广汽集团发布的2020年度产销快报显示,2020年,广汽集团累计销售新车204.38万辆,同比微降0.89%。对于2021年,广汽集团表示将挑战销量同比增长10%,累计销量达225万辆的目标。相信在日系车的强势表现下,这个目标不难完成。

此外,上汽集团发布了"十四五"国际经营战略目标,预期到2025年实现海外年销量超过150万辆,在集团整体销量中占比15%左右。对比上汽集团2020年海外39万辆销量来看,实现"十四五"末期海外年销量150万辆的目标,年均复合增长率需要达到25%以上。依此推算,上汽集团“十四五”期间整体年销量目标约为1000万辆/年。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上汽集团共销售560万辆,这可离千万销量有些远。此外,上汽大通宣布2021年销售目标为25万辆,较2020年实际销量增长80%。

总结:和过去几年各大车企争相发布年度销量目标不同,今年可谓是令人失望,很多品牌连个Flag都不敢立。从这个角度来说,如今敢发布销量目标的车企都是有实力、有信心的车企。今年年初,中汽协已经发布了增长4%的销量预测,相比起来,以吉利、东风为代表的一些车企可谓相当激进。2021年,各大车企都能顺利达标吗?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