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软,寿命短?解析CVT变速箱的那些事儿

提起CVT变速箱,大部分人的印象就是平顺有余、动力不足,更糟糕的是它与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一样,有着使用寿命较短的问题。因此绝大部分消费者都不太认可这种变速箱形式,导致它只能出现在中低端乘用车市场上。
图片
那么,限制CVT变速箱寿命的零部件是什么?它真的除了平顺以外,再也没有亮点了吗?车叔今天就跟大家好好聊聊CVT变速箱的原理,以及限制其发展的瓶颈。
图片
想要了解如何延长这种机型的使用寿命,首先要了解其传动原理,下图为无级变速器的剖面图。
何为无级变速?
无级变速箱没有固定齿比的前进挡,他与AT、MT以及DCT最主要的差别在于他的前进挡的齿比变化是线性递增、递减的,原因在于CVT特殊的传动方式;CVT是通过两组夹角可变的液压锥形轮夹住一条钢带,通过夹角的变化实现主、被动轮之间传动比的变化,也就是说锥轮夹角的变化等于改变了齿轮的“大小”,也就改变了传动比。
图片
在CVT变速箱中,钢带和锥轮紧密贴合在一起,两者不能分离,因此它不会中断动力传递来改变变速齿比,任何的齿比变化都是线性递进的,这也让它在限定的传动比范围内实现换挡和传动的同步操作。
图片
通过上面的原理可以看出,CVT变速箱的主、被动轮之间有一个钢带来传递动力,而由于动力传递不会中断,变速又是线性不间断进行,因此钢带在锥轮之间一直处于高频度张力变化之中,这也给钢带与锥轮的摩擦力带来变化,长此以往钢带会产生磨损。而汽车CVT变速箱的钢带采用的是无数个弹簧钢片连接在一起的设计,部分钢片的磨损会让动力传递变得不连贯,动力传递时有时无,如果磨损较为严重,就会发生连续打滑,让驾驶者感到动力丢失。
图片
因为“传动带”的类型与材料品质存在较大的差异,驾驶风格也会影响使用寿命,所以有些车辆驾驶5-10万公里就会出现总成报废的问题,有些车辆则能用到20万公里左右达到“丢转打滑·尚未报废”的标准。
而想要延长时间使用寿命的话,以下几个细节是必须要注意的。
CVT变速箱“延寿”大法
低温启动要热车
电喷发动机普及之后,许多人都养成了不热车直接驾驶上路的习惯,虽然这个习惯对发动机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却会让你的CVT变速箱饱受异常磨损。由于钢带与锥轮之间属于两种金属材料的硬摩擦,所以想要减摩就得用润滑油(变速箱机油)进行全方位的润滑,由于低温冷启动时的润滑油流动性很差,无法为钢带锥轮进行减磨;于是系统就会设定出冷启动的原地热车保护程序,没有热车之前不能升档加速。不少车主在这个过程中会深踩油门逼迫发动机提高转速,从而让车辆加速,而转速越高,锥轮的转速也越快,也会加速磨损。
图片
驾驶CVT车型的小伙伴们,你们现在知道为什么冷启动是要让变速箱充分预热了吧?
避免暴力驾驶
市场上有一些装备CVT的车型开始以加速性能为卖点,希望打破用户对CVT变速箱的传统认知;但要知道,每次大油门加速都会对钢带造成高负荷的拉伸,长此以往会让钢带失去韧性,导致钢带松弛,在使用后期会出现打滑丢转的问题,严重缩短CVT使用寿命。
图片
这里举一个例子:2016款思域的CVT车型变速箱有一个L档位,可以让发动机一直维持高转速运行以提升直线加速能力,在当时许多车主都在该档位下测出远超原厂加速的数据,但是后期车型中这个档位被取消了,可见本田还是注意到CVT变速箱寿命的问题,有意减轻变速箱负担。
另外搭载CVT变速箱的SUV车型,尽量减少高强度的越野、脱困行为,降低变速箱负荷。
注意变速箱工况
一旦发现汽车开始出现“丢转”的现象,那么你就需要减少大油门急加速行为了,而且要做好大修或更换变速箱总成的准备。
所谓的丢转指相同时速巡航驾驶时,发动机的转速升高很多,比如新车时以120km/h时速巡航只需要2500转,几万公里后需要升高到3000转才能维持相同速度,而且转速难以稳定维持,有忽上忽下的情况,这就说明钢带锥轮开始打滑了。
车叔总结
CVT变速箱因为其自身结构简单,参与传统部件较少,可以实现无级变速,让发动机一直处于高效运作区间,因此一直在民用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虽然它无法应对大马力动力系统的输入,寿命也远不如AT或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但其平顺、省油的特性让它在日常代步行驶时能够提供更高级的驾驶感受,同时还降低了经济成本。在正确使用的前提下,CVT总体而言还算是一个比较可靠的变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