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车辆在降档时,总是出现顿挫感,怎么办?神技能复出江湖!

在中国汽车市场,虽然自动挡车辆已经铺天盖地,但总有一部分车主钟情于手动挡车辆,加上5~10年前,购买手动挡的车主众多,所以,手动挡车辆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小。即便是手动挡车辆保有量众多,但这也不能说明会驾驶手动挡的车主众多,很多手动挡老司机依然没有摸清手动挡车辆的驾驶门路,或许他们的水平只是停留在能够让汽车正常驾驶而已。问大家一个问题,也就是本篇文章的Topic,手动挡车辆驾驶时,如果在降档时,总是出现顿挫感,怎么办?“汽车概况”给大家详细解答!

手动挡车辆降档顿挫感有两种,一种是在减速滑行时,车主手动降档,车辆出现换挡顿挫;还有一种就是,车主想要加速,此时需要对变速器进行主动降档,提升发动机转速,提升车辆的动力,在降低的过程中,车辆便出现了换挡顿挫感。这两种情况应该如何驾驶?

第一点:减速滑行时出现换挡顿挫

城市路况驾驶,总免不了遇到红绿灯,遇到红灯就要减速,车主在减速滑行至红绿灯时,随着车速的降低,发动机转速逐渐降低,如果此时保持在较高的档位,车辆便会出现高频抖动感,这种情况下,车主就需要主动降档,而根据车速的不同,车主很有可能,由6挡依次降低至5、4、3、2、1挡,甚至跳档降档,如何解决换挡顿挫感?

车辆在滑行时,之所以换挡顿挫,唯一的解释就是,变速器挡位和车速不匹配,车速太高但变速器档位太低,导致变速器降档时,发动机转速变化较大,进而容易造成车辆产生顿挫感。此时,车主完全可以选择低车速,高档位降档,比如车速为25km/h,可以选择挂3挡,这种情况便可以解决降档顿挫。

不过,车主滑行时,压根没必要降档,车主直接切换至空挡,车辆正常滑行即可,变速器各个齿轮没有啮合,也不传递作用力,不会对发动机反拖行驶,车辆的驾驶顿挫感自然而然会消失。

第二点:超车加速时,降挡顿挫

车主加速超车时,一定要记得降档,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技能。所谓的加速超车降档,是为了在加速之前,提升发动机转速,发动机转速越高,发动机扭矩输出潜力越大,车主踩油门后,踩得油门越深,发动机进气量越多,喷油量越大,发动机的扭矩输出越大,自然而然导致车辆的加速潜力越大,没有尝试过这种驾驶方法的车主,下次开车偷偷试一下,低档位高转速,车辆的加速能力、驾驶感受会瞬间提升一个等级。

当车主想要超车降档时,此时车辆对应的车速较高,发动机转速较低,但如果车主降档后,对应的变速器传动比显著增加,根据V=k*Ne/i动力传递关系式,在车速V不变的情况下,变速器传动比i突变,便会造成发动机转速Ne突变,发动机转速瞬间提升,由于发动机的反拖作用,车辆便会出现较大的降档冲击感。

为了减缓发动机转速突变而造成的冲击,车主在降档时,松油门之前,一定记得轰一脚油门,让发动机转速瞬间提升,车主降1个档位,发动机转速提升量小一些,车主降2个档位,发动机转速提升量大一些,发动机转速提升后,迅速松离合器,发动机和变速器便会无缝平顺接合,车辆的驾驶平顺性瞬间提升,这就是江湖中传说的降档补油!

综上所述,手动挡车辆在降档过程中,如果出现了换挡顿挫现象,一定要记得两大神奇的技能,一个是空挡滑行,另外一个是降档补油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