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处罚重吗?

摘要

中青评论

作为公众人物,明星必须洁身自好。如果以身试法,必然要遭到舆论的谴责与法律的严惩。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将“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写进法律法规当中,这是为了“整治明星涉毒乱象,促使娱乐圈形成不敢涉毒的良好风气”。此言一出,便引起大量网友的关注与支持。看来,对有过吸毒劣迹的艺人的不满,是社会舆论的普遍态度。

近年来,个别知名艺人吸毒的新闻刺痛了舆论的敏感神经。不论是我国的法律还是传统道德观念,都对吸毒行为零容忍。相比其他错误行为,吸毒的违法性质更加严重,作为社会公众人物,明星的言行举止对民众尤其是未成年人有着较大影响。他们必须洁身自好,如果以身试法,必然要遭到舆论的谴责与法律的严惩。

尽管国家三令五申,努力用各种方法来打击吸毒行为,但仍有个别艺人不顾风险,对自己与社会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伤害。而只有从源头上杜绝这类现象,尤其是从观念上彻底警醒,才有可能帮助这些有毒瘾的艺人戒毒。

众所周知,打击违法行为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提高违法成本,让涉事者不敢违法。在预防艺人吸毒的问题上,这个道理同样行得通。过去个别吸毒艺人不把吸毒的劣迹当回事,甚至觉得吸毒被抓后还能增加曝光率。这种荒谬想法的现实基础,就是过去相对宽松的惩戒尺度,没能让艺人真正意识到吸毒的严重后果。

因此,只有加大惩戒力度,才能更好地做好预防工作,减少已有吸毒艺人数量,避免产生新的“增量”。过去有一种很奇怪的说法:艺人吸毒的时候可以获得更多“创意”或“艺术感觉”。甚至在某些小圈子里,这种错误观念成了一种风气,潜在危害极大。因此,只有让所有艺人都意识到吸毒会给自己的演艺生涯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他们才有可能真正远离毒品。

从目前舆论的反馈来看,绝大多数网友都支持“一次吸毒终身禁演”的建议。与此同时,还有一些网友表示,对存在偷税漏税、家暴等行为的艺人,也应该被终身禁演。对此,我们应当有相对冷静与客观的态度。一方面,吸毒等十分严重的违法行为应当被严格禁止,可以对吸毒艺人终身禁演。但另一方面,政策的打击范围也没必要盲目扩大,对一些情节较轻的违规行为,也应该施以相对应的惩戒力度,而不是盲目地打击或宽纵。

毕竟,制定相应法律与政策的目的,是为了给予合理的惩戒。达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惩戒目的,让更多艺人自觉远离违法违规行为,才是广大民众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平心而论,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这一建议能登上网络热搜,成为大量网友热衷讨论的话题,就是因为它戳中了舆论的敏感之处。我们希望看到更多艺人能意识到这个舆论敏感的问题,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多做一些有益于社会进步的事情,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作为社会公众人物的身份。

撰文/黄帅

编辑/任冠青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