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对话福奇:疫情终止需要全球团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 3 月 3 日电(中青报 · 中青网记者 林洁)3 月 2 日晚,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出席了由英国爱丁堡大学举办的线上国际疫情防控专家研讨会,与美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福奇博士进行视频对话,探讨全球抗疫合作等话题。

关于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

福奇认为,面对疫情,各国经济恢复必须要同公共卫生防疫要求匹配起来,至于如何找到经济和防疫之间的平衡,需要多个学科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界,与政府联合起来,找到真正有效的解决办法。比如现在多个国家的经验已经证明,疫苗对抗疫情是有效的。但这必须要基于全球合作。有效的疫苗和诊疗方法不能只掌握在富国手里,要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合作。

福奇指出,全球合作之所以重要,第一个原因是出于道义责任,第二个原因在于病毒变异。仅仅一个国家的成功防疫是不够的,如果不开展跨国合作,病毒会在跨国传播中快速变异,反过来又会冲击已经成功防疫的国家。"面对快速变异的病毒,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

钟南山非常同意福奇关于"重启经济不能操之过急"的观点。2020 年全球各个国家的 GDP 都有所下降,中国的 GDP 在去年上半年也有所下降的,但在下半年恢复了正常的经济发展。

钟南山说,中国采取的措施就是严格的疫情防控,中国的政策是"除非疫情能够得到基本的控制,不然就不会重启经济活动"。他引用福奇常用的一句话"对重启经济活动不能抢跑"。

关于疫苗与群体免疫

针对众说纷纭的"群体免疫",钟南山表示,不能用不科学、不人道的"自然免疫"手段达到群体免疫效果。随着疫苗的研发和陆续上市,"我觉得至少要有 2 至 3 年的时间才能世界范围内的群体免疫"。

钟南山认为,变异的病毒对疫情防控形成了巨大的挑战,也会让疫苗的效度大大降低。需要全球合作,才能够设计更好的疫苗来防止病毒变异。中国已有 3 款疫苗被批准有条件上市,1 款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关于经验与教训

福奇认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在疫苗注射和自然防疫方面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平衡。"我们不能够操之过急,如果操之过急,恢复所谓的正常生活,就很可能会面对疫情的反扑,会有很大的风险,但如果动作太慢,也可能会是一个痛苦而缓慢的过程。"

钟南山表示,中国从 18 年前抗击非典中吸收了教训和经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能够在早期做出一些反应,比如说封城以及在社区阻断疫情的传播。"不能够操之过急,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在考虑什么时候能够复工复产。去年一直到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2 个月后,才重新开放经济活动及复课。在这方面我们作出很严格的规定,我觉得很多国家在这方面的规则不够严格,所以就导致了过快复工复产,疫情就再次反扑,这是很多国家经历的问题。"

关于全球合作

钟南山认为,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假如病毒还在个别国家蔓延,那么新冠肺炎就不可能在全世界得到控制。这就意味着我们还要共同面对病毒的挑战。想终止疫情,就需要由每个国家的决策层基于科学、基于证据去进行恰当的决策,大家都尽最大的努力,所以需要全球的团结。

福奇认为,现在很清楚的一点就是大家要保持这种团结合作的精神,用这种精神来推进全球卫生健康网络的建立和运转,应该让每个国家都参与到这个过程中,而且每一个国家都在这个过程中学习经验。他说:"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我们都不能忘记经验教训。"

对于全球合作,福奇表示乐观,"之前其实全球合作有一些成功的例子。所以具体到新冠,我觉得没什么理由产生不出成功的例子。"

钟南山表示,全球合作、团结一致是最重要的,要认清我们的共同敌人,"通过合作,可以进行更多的沟通,这就像气候的问题、空气质量问题,我们所有人的目标是一样的,所以要合作、一起努力,这很重要。"

钟南山认为,要实现全球合作这一目标,需要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协调。"拜登总统上台之后,也声明了美国会重返世卫,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有助于我们应对各种各样的传染性疾病。我们也一直建议大家提高对世卫组织的资金支持,世卫组织可以更好地发挥疫苗公平分配的角色。"

一年后会比现在情况好

福奇说,在一年之内,不可能让全世界的人都打上疫苗。但他预测会较好地控制疫情,逐渐地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经济能够复苏,社会也能够良好发展。跨国旅游也能够重新出现。

钟南山院士表示,一年以后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但他不认为一年后能够根除疫情,因为还有很多不可知的因素,病毒有可能继续变异,也会有新的感染病例。

"我个人对于未来还是很乐观的,因为我们的方向还是对的,大部分国家目前的传染病例正在减少。但是一年以后会是什么样的情况还是很难预测的,我们还需要更多地努力,全世界各地的专家还需要通力合作,开发出新的药物、新的抗体、更有效的疫苗,这些都是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的必要前提。"钟南山院士总结,"我很难预测一年以后会怎么样,但是我觉得会比现在情况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