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大家谈|假日出游 文明相伴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李凯)安全文明出游,不负大好春光。
4月2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了解到,五一假期将至,各大景区公园活动丰富多彩,首府即将迎来出游高峰。游客出游时要与文明相伴,时刻牢记文明旅游。
无预约,不出游。在假日出游时,市民需做足行前准备,错峰预约出行。想要去景区旅游前,可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信息。同时,还要随时关注景区发布的出行提示,合理规划出游线路。
市民在旅游时,应选择有经营资质的旅游社、宾馆、游乐场所和有营运资质的交通工具。参团旅游时,记得与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并索取发票,同时警惕通过微信、论坛等渠道组织的旅游活动,防范以免费旅游、低价旅游等为诱饵欺骗游客。
导游张瑶说,文明出游也和每名游客息息相关。干净清洁的公共环境和舒适方便的公共设施,游客都不仅有权享受,更有责任去维护。对每个游客而言,文明就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市民谢安娜说,现在景区和公园对文明旅游提示很到位,到处都有标志标牌提醒游客保持“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分餐制、公筷制等卫生习惯,推广“无接触”服务等健康旅游新方式。对出行的游客来说,出行过程中应自觉加入文明礼让的行列,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抵制和监督,共同维护文明、舒心的旅程。
另外,在全社会共同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的背景下,市民和游客要在旅游过程中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将绿色生活、文明出行、反对餐饮浪费等理念融入旅游生活的方方面面,文明方能成为“五一”假期旅游的又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