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东京奥运会“气泡防疫法”面临考验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19日报道,东京奥组委18日宣布,奥运村中两名外国选手确诊新冠。两名选手同17日检测结果呈阳性的相关人士均来自南非男子足球队。南非男子足球队将在22日的首场小组赛中迎战日本队。奥运村目前正实行“气泡防疫法”,即通过严格的检测和行动限制措施将村内人员同外界隔离开来。此次是奥运村内首现选手确诊病例。有人指出,如果奥运村这一“气泡”中存在感染者,村内暴发集体感染事件的风险极高。目前各代表队相继入驻奥运村,如何采取有效防疫措施成为一大课题。

报道称,东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中村英正表示,目前没有完美的防疫措施可以确保零感染。组委会将努力进行多轮检测,一旦出现确诊者立即将其隔离,并迅速追踪和控制存在感染风险者。

另据法新社东京7月18日报道,在距奥运会开幕式只剩几天之际,奥运村的两名南非足球队运动员和一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引发人们对暴发聚集性疫情的担忧。

截至当地时间周日,国际奥委会在对自7月1日以来抵达日本的1.8万名运动员、工作人员、官员和记者进行的3万次检测中统计出55次阳性检测结果。

报道称,国际奥委会执行长克里斯托夫·迪比了解部分日本人民对这场全球聚会的担忧,他承认:“出现感染病例是不可避免的。”但他保证“一切措施已就绪,力求限制人员交叉”并将连锁感染的风险“保持在绝对最低水平”。

此外据《日本时报》网站7月18日报道,在东京,不合时宜的疫情、交通混乱和政治失言比比皆是。组织者发现,在距离奥运会开幕仅剩几天时,他们还在忙于解决关键问题。

报道称,为确保“安全和有保障”的赛事而采取的措施表面看来没问题,但实际上效果并不好。

报道还称,越来越多的运动员、教练和其他与奥运代表团有过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虽然几乎所有奥运赛事都将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但这种病毒仍可能在成千上万名运动员、工作人员和外国媒体人员中传播,其中许多人刚结束抵达东京后的强制隔离期。

报道称,不管怎样,组织者没有多少时间来修正或加强对策了。

在组织者奋力控制局面之际,新一波疫情正在首都肆虐。这一波疫情是由更致命、更具传染性的德尔塔变异毒株造成的。

报道称,由此造成的经济后果也是巨大的,东京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及禁止几乎所有观众现场观看比赛令情况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