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钱币可以卖到180万?发财梦背后竟藏着一场跨国骗局!

“老板,你看我这个钱币藏品值多少钱?”“至少值180万,藏品照片给我们带到国外去拍卖,可能还会卖得更好,但你要先缴纳4.2万元的手续费、服务费。”

听到一枚钱币可以卖到180万,你,心不心动?

钱币藏品的持有者何女士心跳加速,毫不犹豫地往对方公司账户转账4.2万元。但殊不知,这并不是一段真正的商业对话,而是一场将目光瞄准古董藏品、充满“艺术气息”的跨国骗局的开端。

而且,用这样的套路,犯罪团伙骗了上百人……

联系藏家,骗取111人服务费

时间回到2018年。

那年5月,黄子城等人成立了一家名为“道源阁”的公司,对外声称以经营文物商店、文物拍卖为主要业务。公司成立后,黄子城等人通过在网上投放广告、非法购买个人信息等方式,获取了各地藏家的联系方式。

虚假拍卖会信息

而后,业务员按照事先培训的“话术”,引诱藏家带藏品到公司进行鉴定,并以虚高成交价、虚假成交率让藏家相信公司有能力在国外以高价卖出藏品。在取得藏家信任后,公司便与其签订拍卖服务合同,收取1至5万元不等的服务费。

直至案发,共有111名被害人在高额鉴定报价下,痛快地向公司缴纳手续费、服务费共计403.41万元。

成立拍卖公司,伪造流拍假象

收了服务费,公司就要“办事”。

黄子城等人为藏家提供了周到的“拍卖服务”:每收集到一批拍品后,黄子城便联系专门负责藏品拍卖的陈某某。为共同实施诈骗,陈某某等6人先后成立了“美国劳伦斯国际拍卖公司”“美国卡伦国际拍卖公司”和“香港伦勃朗国际拍卖公司”。

被害人参与拍卖的藏品

黄子城将被害人藏品信息交给陈某某等人后,陈某某组织人员在香港、新加坡、加拿大、伦敦、迪拜等知名城市的知名酒店举办虚假拍卖会,雇请当地人员参演竞拍者。

会后,业务员会将拍卖中藏品的“流拍视频”剪辑后发给藏家,让藏家相信与其签订合同的道源阁公司已经履行合同义务,只是藏品未能如愿卖出。

破局:“道源阁”26人落网,均获刑

2019年10月21日,藏家聂某某察觉被骗,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日,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立案侦查。其余110名被害人均是在公安机关侦办案件的过程中被警察“找上门了”,才知道自己是上当受骗。

不久后,这场跨国骗局随着公安机关的抓捕行动宣告终结。

2021年9月7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黄子城等26人利用跨国古董假拍卖实施诈骗案件。

法院经审理认为,黄子城等26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合同签订、履行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均构成合同诈骗罪。黄子城成立“道源阁”公司并组织、领导他人实施犯罪系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法院以犯合同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黄子城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其余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至二年八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法官提醒

随着近几年掀起的“古玩热”,许多人盲目进入古玩市场。由于大多数人对古玩价值认知模糊,犯罪分子常趁机以古玩艺术品“千金难求”的市场属性以及高额回报为诱饵,让他人上当受骗。法官提醒大家,古董诈骗套路多,切勿急功近利,落得个“钱包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