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翻半个中国的水果,其实都在陇南!

图片
甘肃水果“甜带”分布。制图/孙璐
怎么介绍家乡才最合适呢?甘肃人眼里的甘肃,真的很难用一句话概括,原因很简单,甘肃实在太——长——了。
最东边的庆阳人去省内的敦煌,比去海边还要遥远。如此狭长的甘肃,堪称全国自然地理最复杂的省份。要说甘肃“干”,陇南人肯定不同意,这里种水稻、产茶叶,活脱脱的江南气。要说甘肃没水果,那估计全省人都不同意——何止是产水果,这里简直是“北方水果王国”!
图片
敦煌鸣沙山下,杏树延伸出一片绿洲。摄影/徐海洋
从陇南,北上一直到敦煌,绝大部分北方果树都铆足劲儿地酝酿甜意,凝聚在沉甸甸的果实里——叶落之前,它们终于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沿着漫漫丝路,甘肃水果点缀出一条绵延1600多公里的“甜带”。要啥有啥,要多甜有多甜。毕竟,名字里就透着甜味的,全国只有甘肃一个。
图片
白兰瓜,兰州的“果味名片”。摄影/严肃
在温热湿润的陇南,水果拼的是花样:柿子、猕猴桃、树莓纷纷登场,樱桃、柑橘紧随其后,异彩纷呈;北上吃苹果,天水花牛苹果、静宁红富士,一颗小苹果种出世界极致水平;河西走廊,瓜果胜地,除了种类繁多的西瓜、蜜瓜,还有李广杏、武威葡萄、人参果远销海内外;黄河沿岸,“甜心”兰州,左手白兰瓜,右手软儿梨,总有一口甜到心里……
图片
陇南柿子,摘个迷你灯笼尝尝!摄影/冉创昌
出入三大高原地带,跨越四大气候类型,这条“甜带”总能找到北方水果的适宜种植区。不论是古代沿着丝路从西域来的西瓜、葡萄,还是近代远渡重洋,从美国来的白兰瓜、蛇果,众多外来水果在甘肃安家落户。
图片
陇南武都,晶莹剔透的樱桃。摄影/冉创昌
地形交错、气流交锋、日月轮换、昼夜温差,这些发生在甘肃的天地隐秘对话,最后都凝结在每一颗大大小小的果实里。甜,是这场对话的密码。秋收时刻想吃水果,这是你永远可以相信的一抹“甘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