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长安塔下以茶论武 手工制茶技能巅峰对决

图片
长安塔下,高手云集,以茶论武 巅峰对决,60位平利制茶高手,现场亮出“独门秘籍”只为那一口“亮、香、鲜”最后谁赢了?近日,在第三届陕西网上茶博会期间,2022国际茶日平利县第六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在平利县长安镇长安硒茶小镇长安塔广场激烈开赛,比赛通过直播向全国网友展示现场盛况。
本次大赛分为卷曲型、直条型两个组别进行,选手制成的茶叶经编号封存后交由评审专家根据茶叶的外形、香气、滋味、汤色、叶底进行评定。
经过专家评审,最终平利县祥华富硒茶业有限公司选手高家波获得卷曲型一等奖,平利县长安一品香茶业有限公司选手胡学琴,平利老树硒谷商贸有限公司选手罗明获得直条型一等奖。
图片
在90分钟的比赛中,制茶师傅们拿出看家本领,以双手为铲,不停地入锅翻炒力道、时间分毫不差,经过杀青、揉捻、烘干等多道工序,鲜嫩的茶叶变紧变细,女娲茶新鲜出锅,长安塔下茶香四溢。
比赛过程中,茶叶专家汪显安向全国网友介绍:平利是中国名茶之乡,现有“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安康秦汉古茶”三种名茶,此次比赛制作的“平利女娲茶”,茶叶富含硒元素,具有外形匀齐,色泽翠绿,汤色清亮,香气高长,滋味醇厚,耐冲泡,叶底匀整、嫩绿、明亮等特点。
图片
选手冉龙海今年是第四次参加手工制茶技能大赛,曾获得女娲毛尖茶制作技能第一名和特等奖,冉龙海说,几次参加比赛,明显感觉大家的技术都在快速提升,比赛也越来越激烈,今年自己参加直条型项目比赛,希望能在制作技术上实现突破。
据了解,近年来,平利县坚持茶叶产业发展不动摇,发展茶园20万亩,“平利女娲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1年第三次荣膺“中国茶叶百强县”。
图片
平利县茶叶和绞股蓝发展中心主任马云璞介绍说,比赛是新老茶人传帮带的最好机会,希望通过同场竞技、互学互教的形式,发扬制茶“工匠精神”。赛后,优胜选手将以线上教学、培训,实操培训的方式分享交流,进一步提高全县制茶水平。
据了解,5月21日国际茶日期间,第三届陕西网上茶博会将在平利开展春茶旅游季、茶人工匠宣传、陕西省第二届“女娲茶杯”短视频大赛等系列活动。第三届陕西网上茶博会平利县专馆在线上全方位展示平利茶产业发展情况、推介平利优秀茶企和品牌茶叶,为全国的消费者建立一个了解平利茶产业、购买平利茶叶产品的线上平台。
常来平利·平安顺利,欢迎您游女娲故里,品平利硒茶,赏美丽乡村!(平利县茶叶和绞股蓝发展中心黄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