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暴雨形势出现!华南降水有极端态势,分析:受三个因素影响

这次降雨的主要时段是从5月9日开始,像是5月10日-5月11日,南方的江西福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将出现大片的大到暴雨,尤其是广东广西,多地可达大暴雨。

这两天,我国南北方天气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水汽开始变多,下雨的地方明显增加。之前的大范围晴空区开始显著缩小。像是5月7日-5月8日的全国降水量实况图可见,8日我国已经形成一南一北双雨带,在这条雨带上,山西北部局地达到了大到暴雨,而南方的广西局部则出现了暴雨-大暴雨。

当然,这两个地方的雨明显不一样——北方的雨带中是非常冷的冷雨,雨带覆盖的山西、河北、北京等地,8日下午14点气温普遍只在10度上下,甚至部分海拔高一些的地方气温只有个位数,山西部分站点过程降温近30度,五台山甚至还下了雨夹雪。对比起来,南方的雨就要热情不少了,不少地方8日下午的雨中气温还在20度以上,这说明南方地区的暖湿气团实力已经非常强盛。

但南方的雨,可能还只是开始——像是最新的超级计算机数值预报,把暴雨中心定在了华南,5月8日-5月18日的累积降雨量预报图上可见,广东广西两省区雨量极多,很多地方雨量超过250毫米,部分地区总雨量超过了400毫米。

而中央气象台在中期天气预报中也同样指出,未来10天我国南方降雨不少,尤其是华南沿海更是已经出现深紫红色的雨区,意味着不少地方累计降雨量可达250毫米以上。

具体一点来看,这次降雨的主要时段是从5月9日开始,像是5月10日-5月11日,南方的江西福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将出现大片的大到暴雨,尤其是广东广西,多地可达大暴雨。

甚至于,广州市气象台在预报里提到了“局部特大暴雨”,印象中还是不多见的,可见这次暴雨确实有了极端化的趋势。当然,暴雨的精准预测是很难的,精确的暴雨中心,现在也无法定论,但一场暴力、持久、可能局部破纪录的龙舟水暴雨是跑不掉了。

5-6月是广东前汛期的巅峰时刻,是龙舟水暴雨的集中时段,此时有暴雨非常正常。那么这次暴雨特殊在哪里?首先是热力强。5月10日前后南海夏季风进入爆发准备阶段,南海北部的假相对位温有可能一下子跳到350k。

其次是有风暴送水,孟加拉湾近日生成了一个气旋风暴风暴阿萨尼(Asani),原本预测是登陆印度,但现在出现了不登陆的可能性,而将是慢悠悠在孟加拉湾转向。这样一来,这个风暴就不是抢水器,而是广东的送水工。

第三,在暴雨后期,有一股5月中旬少见的强烈冷空气南下,可能会加剧对流,让暴雨的复杂性增加。因此,这三个因素叠加起来,让今年的龙舟水开场更加复杂,有极端性。

像是广州,目前官方预报中已经出现了5月10日起连续大雨暴雨大暴雨的预报,至少也要连续下个五天。总的来说,马上开始的这一波暴雨,很可能是今年以来我国遭遇的最强暴雨过程,还请广东等地的朋友务必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