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生死时刻抢戏 乔治加时关键3+1为何被取消?

腾讯体育1月11日讯 马刺今天双加时以154-147险胜雷霆,第二个加时赛结束前12.1秒,保罗-乔治利用挡拆出手三分命中,但裁判判罚球进无效,而是给了帮乔治设置掩护的亚当斯两次罚球,这个判罚引发了巨大争议。

当时雷霆146-152落后6分,乔治利用亚当斯掩护摆脱了德罗赞防守,他在左侧侧翼强行出手三分,球中,裁判哨响。最开始,裁判认为乔治进球有效,同时德罗赞在挤过掩护时对亚当斯犯规,雷霆还有加罚的机会。可之后,裁判却改变了判罚,取消了乔治的三分,给了亚当斯2次罚球。

其实,这个回合跟之前火箭同开拓者一战时詹姆斯-哈登那个“隔山打牛”差不多,当时哈登利用塔克掩护出手三分,特纳被塔克挡住无法扑出干扰哈登投篮,情急之下他推倒了塔克,对塔克犯规,裁判给了哈登3次罚球。

这两个回合看上去很像,但为何裁判判罚标准不同?首先要明确一点,火箭同开拓者一战,裁判给哈登3次罚球的判罚并无问题。按照联盟官方判罚手册对投篮犯规的规定,特纳的犯规属于投篮犯规。在联盟官方判罚手册中,投篮犯规包括多种情况,其中之一是非投篮出手的进攻球员被犯规。在哈登那个回合中,塔克作为掩护人参与到了进攻中,他虽然不是出手人,但在哈登出手时他遭到了特纳犯规,所以裁判吹罚投篮犯规没有问题。

回到乔治这个回合,按照这个标准,裁判同样应该判罚德罗赞投篮犯规,因为他在摆脱过程中对亚当斯犯规了,三分算进,然后被犯规的亚当斯加罚一球。

但是,裁判最终只是给了亚当斯2次罚球,雷霆失去了翻盘希望。这种情况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裁判认为乔治当时并未处在一个完整的投篮过程中,换言之就是裁判认为德罗赞对亚当斯的拉拽犯规是在乔治接球出手前。

明天,联盟官方必然会给出最后2分钟判罚报告,届时裁判这次吹罚究竟是否正确将有一个定论。

(从一打到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