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南街道武装部助力斗南花市复工复产

随着城市化发展,呈贡区花乡菜乡和高铁枢纽的特色优势越来越明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呈贡区积极发挥民兵“六个作用”,及时组织相关分队请领任务,参与优势特色行业复工复产。

流动的迷彩助力鲜花迎春开

“余部长,盆景市场什么时候复市,再不开,我的花草就要全部枯死了!”。2月23日,是斗南盆景花卉生态园和农资交易市场关停一个月后复市的前一天。为保证花市有序安全复工,自疫情以来就下沉到斗南社区的斗南街道武装部长余洋,立即组织十余名民兵忙碌在花卉和农资市场的各个角落,逐户检查商铺破损情况,全面进行消毒,清理公共区域卫生,帮助花商浇灌打蔫的花草,为第二天复市做准备。

问起正在指挥民兵忙前忙后的余洋部长,他说:“市场从大年初二就关闭了,自己包保负责斗南花市的封闭防控,春节一过,不断有花农和商户打电话询问复市时间,听着他们焦急的语气,心里挺不是滋味的,近日就要陆续复市了,只想着组织民兵过来,最大限度帮助做好复市准备,确保各产业能够按计划复市复工。早一天开业,花农和商户少损失一点,我们累得也值得。”

你保交通为大家,家中安全我来包

“小徐,中午两点已在你们的宿舍消了毒,酒精洗手液呢也放在门口柜子上了,回来可以放心休息”。忙碌的社区顾书记抽空匆匆给高铁乘务员徐然打电话。

呈贡吴家营街道幸福小区是紧邻昆明高铁南站的最大小区,三个社区5000余人住在这里。在小区出入口,每天都能看到穿着迷彩服的身影守护着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自疫情发生以来,7名同志24小时日夜轮流坚守,他们就是郎家营社区退伍老兵志愿服务队,平均年龄40岁以上,最大的是1976年入伍。从大年初二开始,常年参加志愿服务的老兵自愿组织起来,担负起最大社区出入口的防控、夜间巡查和公共区域的消杀任务。带头参加的社区书记顾照华,是名武警退伍老兵。在他们的带动下,全社区有20余名老兵积极要求参加。

2月23日以来,随着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实施,昆明高铁南站迎来人流出行高峰。高铁乘务员满负荷忙碌起来,穿行在往返的各个高铁站点上,随时面临着潜在风险。而这些乘务人员目前大多租住在郎家营社区。为了让这些在高铁上服务的乘务员回到家,既能好好休息,又能安全休息,郎家营社区老兵志愿服务队主动上门,担负起为他们派送口罩、房间消毒、测体温和收集衣物集中清洗等工作。

下沉到该社区的吴家营街道武装部长田艳辉说:“节后出门乘坐高铁成为很多人的首选,人流的突然增加使得乘务人员的安全风险也大幅增加。他们大都刚刚参加工作,随车服务很辛苦,我们尽己所能保证他们的安全,也是为复工复产出一份力,同时也提升了小区的安全。”

外防输入我出力,家乡安全我尽责

昆明高铁南站是我省现代化交通枢纽,是云南“八入滇、五出境”国际铁路通道重要枢纽节点,日均客流量12万多人次,高峰期可达30万人次。2月25日,随着复工复产,大量务工人员返程,高铁站人流一下子增多。

昆明高铁南站位于呈贡洛龙街道地域,随着高铁趟次明显增加,对服务的需求也显著上升。在高铁出站口,该街道武装部立即动员加派人手,组织20余名民兵分成两个服务队三个班次,一个队帮助清扫高铁站外围的卫生和辅助工作,一个队随时机动,哪里有需要就赶往哪里。近日,他们每天都出动人员协助做好出入人员的身份核查、健康扫码、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等工作。

该街道武装部干事王庚生感慨地说:“随着复工外出和外来人员返程,来来往往越来越多,虽然云南处于低风险等级,但是高铁站这个地方,人流密集。特别是随着高校返学高峰的临近,搞好综合防控非常重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是街道目前疫情防控的总目标,为确保安全,在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都会积极协助车站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做好这项工作也是确保我们辖区安全的重要一环。

保家卫国你尽责,保障生活我尽力

呈贡区是新鲜蔬菜的优质产地,是全国著名的蔬菜生产和外运基地。随着新区的建设,掌握特有蔬菜种植技术的农改居居民很多到周边县区承包土地,扩大生产规模,在提升种植影响的同时,也把先进的种菜技术带到了当地,形成了综合完整产业链。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外向型蔬菜种植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也有多种蔬菜成为保障重点疫区民生的重头菜。

在加强调度支援外省的同时,乌龙街道充分发挥种植优势,及时组织民兵将本辖区和外出租地种植的优质蔬菜及时供应给一线抗疫人员及呈贡驻军。近日,针对疫情期间部队封闭式管理,生活物资特别是外出采购蔬菜困难、部队加强训练需求量增大等实际,该街道武装部及时对接需求,组织民兵分队拉运蔬菜20余吨,捐送驻军官兵,让官兵心无旁骛投入紧张的练兵备战中。同时,还统筹疫情防控物资,帮助驻军做好营区外围的全面消杀工作。部队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根据地方需求,积极出动车辆帮助运输物资,协助做好防控。

2019年12月3日,乌龙街道就与驻地部队签订党建联盟,确定了“以党建促共建、以共建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主题。疫情爆发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采取互动、互助、互建等形式,推进综合防控,在联手应对疫情中实现军地党建互促双赢。

该街道武装部长李锐动情地说:“防控疫情需要铸就军地铜墙铁壁,保护国家安全离不开军民团结。实施封闭式管控,部队官兵牺牲休息时间抓紧练兵备战,这需要充足的营养。我们能做的就是保障一些物资,这是我们能够做也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