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个好消息!苏州接下来好事不断……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苏城的生活节奏变的慢了下来。但是2020年仍是充满希望的一年,除了万众一心抗“疫”外,苏州又有了一些新规划,涵盖了休闲娱乐、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一起期待这些高光时刻吧!

休闲娱乐

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

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项目

位于相城区广济北路东、玉成路南

文灵路西、朝阳河北

紧邻轨交4号线

计划于2020年5月启用

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包括职工服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健身文体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配套服务中心等五大核心功能,设置了影院、剧院、羽毛球馆、篮球馆、乒乓球馆、游泳馆等各类场馆。

白豸山周围景观等改造提升工程

据介绍,陆家嘴集团于今年年初开始着力打造白豸山运动公园核心景观区,目前,山体造型已基本完工,山体景观已大致初现,公园内配套足球场、篮球场也已提前完工,并可投入使用,项目计划于明年6月份全面完工

白豸山运动公园总规划面积约80000平方米,以“生态乐活”为旨,引入游憩项目、环山走道、篮球场、足球场等休闲运动设施。

摩天轮公园

重新规划建设的园区摩天轮主题公园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规划以商业和家庭休闲为主要功能业态,包括摩天轮、湖滨餐饮、室内儿童乐园和展览等功能。将打造成为结合湖岸景观、下沉式广场、城市公共空间为一体的湖岸精粹公共空间,预计2020年年底竣工

新地标“苏州之环”

在运河路与邓尉路交叉口附近,有一个大运河形成的水上三岔路口。根据规划,将打造一个圆形步道——苏州之环。预计2020年完成

苏州之环建成以后,将联通运河两岸。运河东岸是运河公园,南边是狮山桥和体育中心,运河西岸是狮山商业圈。

苏州博物馆西馆

苏州博物馆西馆占地3.76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

该馆位于苏州高新区狮山广场

目前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预计2020年年底前建成开放

浒墅关大码头

浒墅关大码头项目依托运河而建

以一条纯步行景观商业街为主线

规划同时融入浒墅关独特的运河文化

赋予步行街鲜明的运河特色

预计2020年年中对外开放

浒墅关大码头商业街区,位于浒墅关镇中心,西临京杭运河,南临和祥街、东临浒关老街浒新街,北临彩苑街,浒东运河贯穿整个项目。占地面积 120 亩,建筑面积 5.5 万平方米。

运河风光带建设工程

运河风光带建设工程北起寒山桥南至友新高架,工程的规划定位是沿运河建设“三带”,即生态景观风光带、健康生活带、历史文化带,预计在2020年12月建设完成

苏州湾文化中心

苏州湾文化中心位于太湖新城核心区的滨水黄金地带,西濒太湖,东接太湖新城中央商务区,是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综合文化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1.5万平方米,其中大剧院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博览中心建筑面积为10.5万平方米。项目最高处为7层,其中地下2层,地上5层,目前地下室结构已全面封顶,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将于2020年竣工并投入使用

苏州体育训练基地项目

苏州体育训练基地项目位于高新区马涧路北,藏北路西,建筑总面积为34391.59平米。

整个基地分为综合楼及训练场馆、运动场地两大区域,其中,训练馆3层,主要功能为滑冰场、泳池、跆拳道、击剑、手球等;综合楼12层,主要功能为办公、食堂、康复医疗、运动员客房等;附属及室外配备,有田径跑道和足球场等。预计2020年4月完成建设

苏州奕欧来购物村(二期)

项目位于阳澄湖大道以北、星华街以东,建设规模5万平方米,属于购物旅游类项目。目前,项目基建已基本完成,外立面工程,精装修工程,机电及室外景观在施工中。2020年项目将整体竣工

交通

桐泾路北延工程

桐泾路北延工程是苏州“十三五”期间计划重点打通的中心城区南北向重要通道。

该项目起于城北路与永方路交叉口,向南跨越西塘河后,以隧道形式下穿清塘路、山塘河、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铁路、北环快速路,终点位于西园路与现状桐泾北路交叉口,线路里程约2.49公里。

目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南、北区盾构工作井及后续段土方的开挖外运,架设钢支撑,开展高压旋喷桩施工以及主体结构底板混凝土施工等。

工程采用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

高铁新城快速路连接线工程

高铁新城快速路连接线(常熟交界至凤阳路以南段)工程位于相城区渭塘镇北部区域,北起相城区与常熟交界,向南连续跨越沈周公路、绕城高速、渭塘互通连接道路、凤阳路,止于凤阳路以南路段,全长约1.8公里。

高铁新城快速路连接线工程项目目前已分批复工。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推进苏州高铁新城的建设,并提高苏州和常熟之间的经济循环。

金鸡湖隧道工程

金鸡湖隧道西起星海街,止于南施街西侧,全长约6.04公里,其中主线长约5.4公里,湖中段约3公里。

目前湖西首开段主体结构完成已超过九成,工程计划于2022年12月通车,建成后,一脚油门穿越金鸡湖。

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

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西接吴中区东方大道-醒湖路,东接工业园区创苑路。

总长3.93公里的独墅湖第二通道工程由苏州市住建局组织实施,作为沟通园区与中心城区及吴中区的重要通道,预计于2021年底正式建成通车的独墅湖第二通道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独墅湖大道的交通压力。

莲花路贯通工程二期已施工

作为政府投资的市政项目,莲花路贯通工程二期日前正式启动施工,预计到今年年底完工。届时,海虞南路和白雪路之间将出现一条“快速通道”。

莲花路西起元和路,往东与元和塘、招商北路、白雪路、划船浜路相交,终于沙家浜路,全长1971米,等级为城市次干道。工程建设共分为四期,其中莲花路工程一期已于2017年竣工。

运河堤防加固工程姑苏区段

运河堤防加固工程姑苏区段目前已经正式复工,作为2020年的市政府实事工程,今年计划完成堤防加固总长3.4公里,预计到今年6月份能全面完工贯通,届时有18公里的步道沿线配了景观节点和生态公园。

312国道苏州东段改扩建工程

312国道苏州东段改扩建工程园区段工程已复工,工程路线东起于阳澄湖大桥苏昆交界处,向西与已建312国道苏州西段相接,路线全长10.3公里,整个项目计划于2022年年底完工。

作为苏州东西方向的重要快速路,工程建设完成后,从苏州市区往返昆山、上海,逛周庄、游迪士尼更加方便。

张家港高铁枢纽站

作为沪通铁路、通苏嘉铁路和南沿江铁路“三线合一”的交汇站点,张家港高铁枢纽站站房主体结构现已完成。根据计划,张家港站将在今年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未来,张家港到上海仅需25分钟。

地铁5号线

目前,5号线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今年要实现全线“洞通”“轨通”“电通”重要节点。

地铁6号线

6号线今年计划,28个车站完成主体围护结构,8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盾构掘进9.5公里。

地铁7、8号线

8号线正线11个标段已招标完成4个标段,7号线正线9个标段已招标完成3个标段,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地铁S1线

S1线全线28座车站有三分之一,正在基坑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今年计划全线车站施工完成60%,盾构区间施工完成20%。坐地铁线直接去上海不是梦!该线站与上海11号线花桥站无缝对接,预计在2023年12月试运营。

医疗

苏州市吴中人民医院新院区

根据公示,新院区位于苏州市吴中高新区澄湖路北、苏蠡路东。项目总投资约18亿,占地面积56643.29平方米,约合85亩,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0.87万平方米,床位规模1000张。

独墅湖医院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与苏州大学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并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签署了委托管理协议。据悉,该医院占地面积共计约240亩,分两期建设,总床位1500张,预计将于2020年底投入运行

太湖新城医院

苏州市太湖新城医院位于龙翔路以西,天鹅荡路以北,规划用地约123亩,拟建设用房约30万平米,其中业务用房约18万平米,地下室约11万平米,地下人防中心医院4500平米。预计2020年完成地下结构工程。建成后,将发挥高级平台型的综合健康服务功能。

市妇幼保健院

选址相城元和街道御窑路东、黄蠡路北 ,距离地铁4号线龙道浜站月400米。据规划,项目共设置床位800张,其中妇、产科500张、儿科250张,建筑面积16.82万㎡。力争今年年内开工,年底完成地下结构工程,2020年基本完成

市疾控中心迁建项目

根据规划公示,新的市疾控中心未来将建在相城区太平街道227省道东、广前路南,占地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为78000余平方米,项目立足苏州城市发展目标,将全力打造具有国际标准、面向未来,集整合、创新和智慧于一体的疾控中心。初步规划于2020年完工

星塘医院

星塘医院位于淞江路南,莲葑路西,按照二级综合医院标准进行建设,设置床位240张。目前,星塘医院开展主楼土建施工,将于今年主楼整体封顶,预计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

教育

苏科外国际中学部项目

该项目位于苏州科技城,峨眉山路北、嘉陵江路西,计划于今年7月完工。

苏州荟同学校

学校位于相城区高铁新城,相城大道东、荟同路南。将建设一所十五年一贯制学校。

据悉,荟同学校在苏州高铁新城的校址距离京沪高铁苏州北站仅约1公里,计划于2021年开学。

叶圣陶实验小学南校区

叶圣陶实验小学南校区新建,占地面积33733平方米,建筑面积33660平方米,规模为9轨54班,总投资1.8亿元,预计投用时间在2020年9月。

新区第一中学科技城校区

该学校位于苏州科技城片区,东沿兰风寺路,南邻王宴岭路,北至白鹤山路,学校占地面积66687平方米,拟建总建筑面积76450平方米,预计2020年完成建设。

苏州高新区景山高级中学项目

该项目是高新区首批复工的重点工程之一。该项目位于高新区建林路绿化带西、规划道路北,学校建设规模20轨60班,可容纳3000 名学生,用地面积 67129.4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 87141.08 平方米。学校建设总投资 5.2 亿元,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

高新区第一初级中学珠江路校区

苏州高新区第一初级中学校珠江路校区将于今年开建,位于渔洋街南、金枫路绿化地东,预算总投资约2.5亿元,用地面积为36639.2平方米,学校建设规模8轨24班。

北大新世纪苏州外国语学校

项目位于吴江开发区,占地120亩,总投资5亿元,新增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拟建设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贯制高端民办国际学校,办学内容涵盖幼儿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学历教育、国际教育,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苏州大学实验学校高中部

2月27日,相城教育传来重磅消息,苏州大学实验学校高中部选址公布,建设位置为高铁新城南天成路南、澄云路东 ,用地面积24761平方米。

苏州大学实验学校高中部,是一所公办高中,占地面积37.14亩,建筑面积约4.11万平方米,办学规模为8轨24个班,预计2022年9月秋季学期启用。

独墅湖中学建设工程

根据公示,该学校位于开发区通达路东侧、东方大道北侧,包括教学用房、办公用房、生活用房、地下室及其他用房。总建筑面积47815.84㎡,计容建筑面积35494.2㎡。

据2019年市吴中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的《郭巷街道办事处独墅湖中学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内容指出,独墅湖中学总投资25000万元,预计2022年6月竣工。

在疫情面前

苏州依旧自律、有序、专业的

创造着城市的奇迹

这么多值得期待的好消息

苏州的小伙伴们一起加油吧

来源:苏报融媒记者 徐志强、袁雪、刘晓平、钱茹冰、范易、徐蕴海、王亭川、钟巍通讯员 狮萱 吴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