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市场供应正在稳定 滞销的农产品有了全国联网信息对接平台

2018年以来,“非洲猪瘟”这个词为生猪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2019年下半年,市场上猪肉价格明显上涨,不禁让许多人开始担忧,非洲猪瘟对生猪市场供应影响有多大?如今,生猪行业面临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我省生猪行业要如何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今天中午12点,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参加云南广播电视台《金色热线》节目时,就这些问题做出了回答。
图片
记者调查
疫情发生以来,给全省各地生猪养殖场和养殖户都敲响了警钟,做好动物防疫是各地养殖场严格落实的一项工作。
在我省生猪养殖大区曲靖市沾益区,记者走访了几家生猪养殖场,隔离消毒工作都非常严格,外来人员不能进入养殖场内,只能在外围通过视频监控查看养殖场。沾益区炎方乡兴旺养殖厂负责人陈双和说:“一般的人都不能进去,盯人盯车,除了本厂工人以外,包括我们企业主也是不进去的。车主要是饲料车,在外面我们把洗车、消毒各方面工作做完,才会进来。”
图片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这几年来,全省各地都加强了防疫工作,及时止损。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都没有明显下降,但非洲猪瘟特殊,除了养殖以外,运输、市场等因素都会造成供应链紧张。2019年,猪肉市场价格相比2018年有所上涨,要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长远来看必须扩大养殖,目前我省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生猪行业扩大养殖的措施,许多养殖户也计划在今年扩大养殖。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下一步,各地将在养殖用地保障等方面出台更完善的政策,在兼顾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的养殖发展环境,
曲靖市沾益区畜牧兽医局局长林灿明说:“应该落实好土地政策,特别是养殖设施农用地备案这一块,应该积极的给予养殖场用地。土地调规方面,每个乡镇或者每个村要预留出一部分一般耕地用于发展养殖。”
云南神农集团副总裁张晓东:“我们觉得最难的还是找地。找到合适的地以后,涉及到的相关审批手续还是比较多,我们也期望能够有较大的改善。”
图片
图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处长谭鸿明表示:
当前,生猪生产正逐步恢复,市场供应也比较充裕,这从几个数据上可以看出来:
第一,农业部门做了调度,我们预计一季度的生猪存栏在2700万头,出栏在900万头左右,和去年持平。最近我们对屠宰场也进行了调度,我们总共有282家屠宰场,265家已经开工复工了,比例达到了94%,和上年也是持平的。
第二,从价格上来讲,我们省活猪的价格是33元左右每公斤,猪肉大概是55元56元左右每公斤。虽然由于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猪肉和活猪的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前段可能还受到交通不畅等原因的影响,可能对一部分企业有一定影响。但随着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稳定,整个市场供应还有消费水平,就和去年都差不多了,基本上是持平的。
更多详细内容点击观看视频
同时,受疫情影响,我省多地农产品销售受阻。农业农村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对此,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胡波表示:“农业信息网上有热线电话,农民朋友只要有农业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打电话联系我们,我们会尽力做出解答。此外,我们在农业信息网上有一个抗击新冠肺炎的专栏,还有抗疫助农农产品产销信息对接平台,这个平台是专门针对农产品难卖的问题而搭建的,上面有很多采购商。大家如果遇到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可以把信息输进去,在线上实现全国产销对接。
来源:云广记者张希熙
编辑:李青芸 曹译文
责任编辑:李力 屠虹怡
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