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基层网,激活免疫力,提升战斗力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国顿成战场,潮州亦在其中。战场上没有硝烟,但这场特殊的战“疫”却真切地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生产安全。这无疑也是一场大考。大考面前,潮州如何行动?如何答卷?虽然目前还未到总结经验的时候,但对近期潮州各级各界在这场战役中的应对进行梳理,无疑有利于从中寻找出潮州战“疫”的方式方法和实践努力,更好地提振精气神,更好地指导接下来的战“疫”工作。敬请垂注。

【策划】达海军 陈榆

【统筹】苏仕日

【采写】郑淼鑫

“潮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已全部出院。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27人,已全部解除隔离医学观察。”这一组官方数据已经连续10天没有变化过。当前,潮州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大疫如大考,治理见真章。在这场战疫中,基层治理是“激活”潮州这座千年古城“免疫力”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40多天以来,潮州人民团结一致、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市、区县、乡镇街道、乡村社区四级共同编织了一道道疫情防控“保护网”,破解了一道道“疫考”难题。

难题:如何守住广东“东大门”?

破解:23个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超3万人次日夜坚守

潮州第一时间成立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前方指挥部和社会面管控、医疗救治等7个小组,并启动疫情应急处置“四个一”机制,全面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基层防控抗“疫”之战延续至今。

作为广东“东大门”的潮州,是入粤的重要通道,如何守住这个门户,保护一方平安,就显得极其重要。经研究后,潮州选派1000多名公安、交通、卫健等和各基层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在入粤、入潮通道上设置了23个卡点,对来往车辆、人员等开展24小时疫情防控查验工作。

潮州决定在各个基层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在组织部门的倡议下,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战,一天内共有3454人提交请战报告。一时间,各卡点都悬挂起了党旗,很多执勤工作人员的胸前也都佩戴起了党徽。

沈海高速潮州服务区卡点负责人王伟航告诉记者,成立临时党支部后,在党员民警的带头下,他们克服了天气冷、条件差、连续作战等不利条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检查卡点的党员志愿者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的工作得到入境车辆司乘人员的称赞和配合,也感动了周边村民。在沈海高速潮州服务区卡点,58岁的市民陈志远看见执勤人员工作强度大,天气又冷,就主动无偿为一线执勤人员煮早餐和夜宵。“民警们日夜坚守,为潮州拦住疫情的重要关口,特别辛苦,作为一名普通百姓,我也想出一份力。”

据统计,截至2月24日凌晨卡点撤离,全市各级部门投入一线卡点的执勤人力32459人次,共检查车辆82.5万车次,检查司乘人员202.66万人次。

难题:返乡潮来临,如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破解: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民防疫成为共识

疫情初期,正值春节返乡潮,人口流动、聚集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何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成为最为紧迫的任务。加上在外潮人春节期间返乡和正月期间游神赛会等人文风俗根深蒂固,防疫工作压力巨大。

为此,潮州全面加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开展“到社区报到,在一线立功”行动,广泛组织机关干部、民兵武装、企事业单位等人员下沉基层。公安、卫生、交通等部门以及其他职能部门、各镇街工作人员联合组成检查队联手防控。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和信息化手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报,全力做到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确保不漏一人一户。

“每天爬楼走街,脚已麻木,但比起前线人员,我们微不足道。”开元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朱桂曼带着社区两委干部、热心居民一起在社区战“疫”。这里是潮州的老市区,不少居民楼是7层建筑,无电梯。面对最后一米的防控宣传和排查,他们只能用最笨的办法——“扫”楼“扫”街,挨家挨户地去敲门。

朱桂曼是潮州基层防控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潮州发动12余万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组建1100多个党员突击队,全市共组建“三人排查小组”“检查检疫组”等1288个,建立临时党支部超100个,春节期间取消旅游团队近1000个,叫停春节民俗活动3000多场次,没有发生一起聚集性民俗活动。

为了把最新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知识源源不断地送到各个角落,打通了疫情防控信息的最后一公里,潮州结合自身实际,村村响起了大喇叭。村干部、志愿者等手持喇叭穿街走巷,一辆辆宣传车进村入户宣传,滚动播出预防宣传音视频,宣传标语处处可见。

在潮州恒大城,一支有业主组建的抗疫队伍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他们主动帮助居委上门登记排查,捐献防疫物品;在东山社区,守卡点、爬楼梯、敲房门成为了志愿者日复一日的工作……在各基层党员干部的号召下,广大市民群众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民防疫的重要力量。

难题: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怎么破?

破解:畅通海陆运输双向通道,稳定“米袋子”“菜蓝子”

防疫期间,周边城市一封交通管制的通告产生了巨大的“连锁反应”,原本居家隔离的人们开始躁动起来,潮州部分市民跑到菜市场和超市抢购物资,一时间人心惶惶。

当天,潮州立即召开全市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强调,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安全有序,稳定全市“米袋子”“菜蓝子”市场供应,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

大年三十检查集贸市场,严禁经营野生动物;大年初一紧急集结,提前部署制订稳物价预案;大年初二急速出兵,平遏粮市物价;大年初三约谈企业,要求防控物资不涨价;大年初四检查集贸市场,落实每天“1110”制度回头看;大年初五,再次打响严禁野生动物交易阻击战;大年初六,突击检查宵夜餐饮摊档……这是饶平县市场监管部门的行动轨迹,这也是广大基层工作人员春节无休、日夜连轴转的工作缩影。

事实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潮州就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提出的“一断三不断”的总体要求,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畅通应急物资海陆运输双向通道,为“米袋子”“菜篮子”保驾护航。不仅开设“绿色通道”,将粮油、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农产品纳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还维持潮州港8个码头正常作业运转生产,保障了潮州和周边地区疫情期间民生物资需求,还向武汉紧急供应重点民生能源物资。

难题:复工复产如何抓防疫?

破解:防疫、生产和扶贫“三不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村脱贫攻坚工作成了新的课题。对于潮州这样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传统经济支柱的城市来说,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对此,潮州及时把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纳入农村和社区网格化管理范围,推动防控力量向农村、向社区下沉,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2月13日,位于饶平县钱东镇的顺晖陶瓷有限公司复工后,同往常有了大大的变化。前来上班的员工都得先接受体温检测,进入生产车间还需要通过一个长约10米员工“消毒通道”。同时,该公司为了保证员工之间的安全距离,原本能容纳5个人的工作台,改为3个人同台。该公司还在各个角落进行早晚两次的全面消毒。

顺晖陶瓷只是潮州企业复工的一个缩影。针对复工复产,潮州先后出台了两版工作指引。要求各县(区)要加强辖区内企业的疫情防控管理,成立工作专班,实行网格化管理,督促辖区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加大对企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同时,要求企业复工前,应全面排查所有员工,按照“一人一档”做好建档筛查工作,分类指引员工有序安排返岗。并要求企业做好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发放工作。

随着企业复工备案制的取消,对返潮人员的精准掌握更是成基层防控的重点。前述的网格化管理,再一次精细化。

除了工业企业的指引之外,潮州也对农业复工复产出台系列指南指引,并千方百计在防控的基础上,帮助农民恢复生产。

复工复产之时适逢春茶采摘季,原本对茶农意味着收获,今年却让茶农们犯愁。“采摘不及时不仅影响收入,还会影响第二次茶叶采摘。”饶平县新塘镇顶厝村的贫困户林志强说,受疫情影响,外地采茶工来不了,本地人自己也需要采茶,各地都面临采茶工短缺的难题。

2月27日,林志强多日来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原来,在村党总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发动下,村里的党员和志愿者都来帮他采摘。“非常感谢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总支部,也特别感谢来帮忙的党员志愿者们。”林志强乐呵呵地说,如今不仅解决了燃眉之急,他还省下了原来准备雇佣采茶工的四五千元。

在潮州,像林志强这样的茶农还有很多。潮安区凤凰镇水坑村茶农林金思也遭遇了采茶工短缺的难题。不过,林金思的难题很快便得到解决。叫水坑村驻村第一书记蔡庆辉说,针对贫困户用工短缺问题,潮州农业部门拟在全市多个部门中组织30名相关人员,义务为贫困户采摘、色选茶叶。

防疫、生产的“两不误”乃至扶贫“三不误”,类似叫水坑的做法,潮州通过基层力量在各地实现着,不仅让城乡“免疫力”提升,更让“战斗力”突显。

【作者】 郑淼鑫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