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战“疫”一线有一支特殊的救援队

图片
“陈队长,昨天我们小区发现了两个确诊病例,现在小区里人心惶惶,我们的消毒设备不够专业,消杀的覆盖面有限。刚刚我给很多专业消杀公司打电话,他们都不敢来。请问,咱们蓝天救援队能来西潞园帮我们消毒吗?”2月7日上午,西潞东里社区工作人员小杨带着哭腔给蓝天救援队的陈队长打着电话说。
“今天我们一定到西潞东里进行义务消毒,请小区居民放心。”陈队长回答道。
下午两点,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阵阵白雾携着浓烈的消毒水气味扑面而来,身穿厚厚防护服、佩戴防护面罩、携带专业弥雾机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如约来到了西潞东里。
“陈队长,真是神速!”
“如果不是特殊时期,我们居民恨不得下去夹道欢迎。给你们点赞!”
“你们一来我们心里就踏实了,你们真是最美逆行者,感谢蓝天救援队。”
社区居民在小区微信群里激动地说。
西潞东里社区位于西潞街道,为老旧小区,常住人口12000余人,其中外来人口1600余人,楼宇之间的道路复杂,消杀难度大。尤其是该小区在前一天刚刚确诊了两例新冠肺炎病例,小区内居民有些恐慌,队员们的到来仿佛为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瞬间安抚了居民们紧张的情绪。
图片
队员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街串巷,对社区里的每一栋楼、每一个角落认真进行了消杀。任务完成时已是华灯初上,万家灯火。
“陈队长,您看已经是晚饭时间了,队员们忙活了一下午还都饿着肚子呢!特殊时期饭店都不开门,我们小区居民自发筹集了1000元钱,让我转给您,回去之后给队员买点吃的,请您务必收下!”在小区微信群里,群主刘阿姨说道,随后把1000元钱转给了陈队长。
“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谢谢大家的爱心,我们蓝天救援队有自己的纪律,不收政府、老百姓的任何东西,干净、纯粹做公益,感谢大家理解!接下来,我们还会来为社区义务消毒,与大家一起共同抗疫!”陈队长说道,并立即将钱退了回去。
当被人问到,你们每天都要去防疫一线,尤其是到西潞东里这样一个有疫情的小区工作害怕吗?作为自愿者,没有任何报酬,会不会有怨言?
陈队长答,说不害怕是假话!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消杀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加强防控消杀可以有效遏制疫情在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的蔓延。通过新闻报道,看到那么多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等,顾全大局、听从指挥、无私奉献、忘我工作,我们蓝天救援队就应该站出来、冲上去,尽最大努力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救援人员,这是我的职责。跟那些真正奋斗在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比,我们做的还不够。
图片
房山区蓝天救援队是一家专业性非盈利民间公益救援机构,目前房山区正式队员151人,预备队员409人,志愿者600多人,其中党员 30 余人,所有队员来自房山区各行各业,他们当中有教师、医生、护士、会计、公务员、农民、个体经营者等,志愿者们全部利用业余时间提供无偿服务。在北京“7.21”特大洪水的救援现场、救助十渡野山被困大学生等救援中都能看见他们冲锋在前、不畏艰难的身影。
疫情爆发后,房山蓝天救援队队员尤其是党员志愿者们,放弃了休假,放弃了春节期间与家人的团聚,迅速集结了40余人,筹集了16台专业弥雾机、84消毒液等专业消毒工具,从2月5日开始一直深入到房山各乡镇社区、村、企业、工厂进行业务消毒,特别是出现疫情的西潞东里、嘉州水郡等社区,救援队员们都第一时间出现在了消杀现场。
此外还有50多名队员参与到了各社区、村的日常防疫工作。
图片
据陈队长介绍,这40多名参与义务消毒的志愿者已经连续工作十多天了,大家早上八点从队里出发,晚上八点返回,等整理完工具、安排完第二天的工作已经晚上十点了,吃不上饭都是常事。一台弥雾机加满消毒液身上有30多斤重,背在身上十多个小时,所有的志愿者们无怨无悔,认认真真的对社区、村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消毒,目前已经对全区160多个点位进行了消杀。
时至今日,蓝天救援的队员们仍不分昼夜的奋战在房山的大街小巷,他们是父母,是子女,更是共产党员,是这场突如其来疫情的坚定逆行者,是抗疫战场上最耀眼的那抹蓝。正是因为有了众多无私奉献的普通党员、群众,我们定能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强通讯员 李桂清 段晓菲
编辑:匡峰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