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国资学院为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辅导

为参加疫情防控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的义务功课辅导,在的社区、村口及各个关卡参与疫情防控,依据政府实时公开数据,制作分析疫情“地图说”......面对此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在疫情需要的时候送去一份温暖和力量。

免费为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子女提供辅导

在疫情战斗中,让人最关注的是参加疫情防控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而他们的子女,上学读书就是一个问题。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志愿者中,就有同学特意关注和帮助医护人员子女的。

许惜婷同学在一个群里,看到招募志愿者,对接医患子女,一对一在线辅导情况,立即报名参加。在线上给参加疫情防控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的义务功课辅导。

其中,她给一高三女生辅导功课。这名高三学生的爸爸是医生,妈妈是同一个医院的护士,已经志愿去支援武汉,在疫情一线工作。因为工作紧张,她几乎联系不到父母,她又在读高三,学习压力很大,父母投身一线,没有办法关心她,家里的爷爷奶奶也只能干着急。

这名高三女生连续几天,每天做一套理综试卷,分数都不如意,甚至越来越低,没有办法和父母哭诉发泄,就给志愿者许惜婷打电话,诉说觉得努力没有回报,分数就是上不去,觉得非常难过,又因为联系不到爸爸妈妈而感到焦虑。许惜婷在做学业辅导时还对辅导的对象进行心理安慰,给这名同学加油打气。

除了许惜婷同学外,还有多名学生,参加了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的义务功课辅导。国土资源工程学院拥有矿物加工工程和资源勘查工程等国家级一流专业,这些学霸级别的学子加入志愿者团体,根据医护人员子女需要辅导的科目和志愿者们各自擅长的科目,采取一对一的服务方式给学生上课,除语文、数学、外语、化学、物理、生物、历史、地理等学习科目外,他们还对这些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和帮助,对一些较小的孩子进行陪伴式辅导,减少孩子离开父母产生的害怕、孤单情绪。

21名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村口及各个关卡守护百姓平安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昆明理工大学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了一批批抗击疫情的青春榜样,他们的言行让无数人泪目。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下旬起至今,该校国土资源工程学院共有21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投身到当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他们成为当地抗“疫”行动中的优秀大学生代表。

17级地质工程孟威明同学,目前在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弄璋镇模恒村弄岛村民小组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每日20:00-21:00以村寨广播的形式开展疫情科普、实时辟谣、疫情日报、武汉故事等能够在官方网站找到信息的项目。主要强调NCP的传播方式和预防措施和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等,这些项目不仅保证了村民能够获取到官方最新、最准确的疫情消息,对疫情给与重视,而且有效减少谣言对村民们的活动和村寨气氛带来的影响,极大的丰富了村民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

17级矿物加工工程工程杨春林同学,目前在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金山镇南雄社区小洼小组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进村的个个路口进行人员排查与监督,向村民宣传并提醒村民不要外出,重点提示佩戴好口罩,并禁止非本村人员进入村内活动。

17级矿物加工工程杨丁笑同学,目前在云南德宏做小区防疫宣传、值班志愿者服务工作,自己所居住的小区门口值班、为居民做防疫宣传,登记进出人员信息。

16级土地资源管理屈天震同学,目前在云南省香格里拉上江乡政府做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负责拦截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对本村要出村车辆进行指导在专门路口进行消毒放行,指导进出村寨人员扫描二维码,严格管控进出村人员。定期对卡点进行消毒。

17级矿物加工工程工程唐丽敏同学,目前在四川省广安市广门乡新店子社区做防治疫情志愿服务工作,每天早上八点开始跟着村长到各个卡点巡视检查,检查各个卡点的组长到岗到位、监督情况。巡视检查后回到村委后,用喇叭宣传抗击疫情的知识。

18级矿物加工工程张恒涓同学,目前在大理下关地区做帮忙封锁村口志愿服务工作。19级地质工程永明同学,目前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山水人家做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统计小区居民进出小区的信息,为进出人员测体温,登记相关信息。

17级矿物加工工程工程专业杨春林同学,在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金山镇南雄社区小洼小组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17级矿物加工工程李加文同学,目前在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高峰乡山河村委会岔河大村做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和村委会一起设计横幅标语,到各村的宣传栏或者比较明显的地方粘贴政府关于此次新冠疫情的公告以及关于疫情的标语条幅。

这些国资学子在疫情中发挥了国资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全国各地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后勤保障者,他们统计居民家庭成员身体状况,每天做好消毒、测量体温等工作,从早到晚站好每一班岗,在社区及村内利用网络、广播、传单等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疫宣传手册,配合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做到精准施策。同时,帮助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整理居民的每日上报信息、被隔离人员的每日情况记录、统计发放疫情防控物资等,对有心理问题的居民进行心理安抚,真正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智力和专业优势。

制作分析疫情“地图说” 参与疫情预测研判

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结合专业优势,制作分析疫情“地图说”。学院彭秋志老师带领学生团队,从地理学视角,对疫情地图展开进一步分析解读,以期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行动尽一份力。

1月30日学院成立了应急小队并采集了第一批数据,这些数据来自各大主流网站的实时公开数据。他们制作视频展示了20多天来各省区每日累计确诊人数排名变化,分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国疫情每日地理格局,在国家层面疫情防控中发挥智库作用,参与疫情预测研判。从1月31日开始的一段时间内,团队每日奉上一文,以地图解说的方式,提供了更深入的疫情分析,团队的分析工作一直在持续中,图文并茂,为疫情解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志愿抗“疫”,有你有我。该校大学生志愿者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入到抗疫行动中去,为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