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呈贡区“真金白银”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化对高校毕业生的服务,呈贡区委、区政府日前印发了《呈贡区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通过“真金白银”的补贴、补助,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力度,将呈贡区高校云集、人才济济的优势,转化成为服务呈贡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办法》将如何从政策角度加大对促进就业、创业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扶持做了部署,并明确本《办法》适用于注册登记地在呈贡辖区内龙城街道、斗南街道、吴家营街道、乌龙街道、洛龙街道、雨花街道等“呈贡区实际辖区”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
岗位开发补助
其中,在呈贡区实际辖区内的企业和单位招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1年以上(含1年)《劳动合同》且完成《劳动合同》备案和就业登记的,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在《劳动合同》期限内给予企业和单位每人2000元一次性的岗位开发补助。
另外,在呈贡区实际辖区内企业和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也将获得个人工资补助。其中博士学历每人每月2000元,硕士学历每人每月1000元,本科学历每人每月600元,个人工资补助最长可享受3年。
扶持自主创业
在扶持自主创业方面,《办法》明确,高校毕业生在呈贡区实际辖区内实现自主创业的,依法注册登记,规范经营1年以上,享受3年期不超过15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并实行财政贴息。对带动就业的,还将给予最高20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根据高校专业设置和毕业生实习实训需求,《办法》还要求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提供优质实习岗位,对于参加实习实训的在校大学生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的交通补助;参加呈贡区组织的就业创业培训的在校大学生,给予每人每天30元的交通补助。
人才服务窗口
为进一步优化对高校毕业生的服务,呈贡区还将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人才服务窗口,配备人才服务专员,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落户、档案管理、社会保险转接、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一条龙”服务。并依托现有“呈贡人才云”平台,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数据库,掌握高校毕业生在呈贡区的就业创业情况,实施动态管理,提供精准服务。
《呈贡区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试行)》通知原文件如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呈贡人社
责编:石敏
编审:周婷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