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8元套餐复活背后:一月用户流失二百万 急抱互联网公司大腿

文|AI财经社 李介
编|祝同
时隔不到一个月,中国移动的“8元保号套餐”又回来了。
9月20日,中国移动在国务院督查组举办的十名网友与三大运营商面对面活动现场表态,将加大推广包括8元模组套餐在内的低门槛套餐,以满足老年人、贫困地区群众的需求。中国移动还表示,将在今年年内将月度流量平均单价降至1分钱以下。
图片
此前,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因通信需求快速增长,部分产品已经无法满足需要,拟在2018年8月31日停止销售4G飞享8元套餐。
这样以来,中国移动的最低月租一下就从8元变成了18元。18元套餐中包含30分钟的国内语音通话和100MB的国内流量,引起不少用户的不满,除了一些不使用流量的老年人和贫困地区消费者外,还有不少只是交钱“保号”的人。
因为手机号与众多电商平台、银行等绑定,在更换手机号码甚至运营商后,很多人会将原来的移动号改为8元飞享套餐,以便接收短信验证码等信息。而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业内人士认为移动下架8元套餐的部分原因或在于防止由于保号成本过低,而导致老客户轻易换号流失。
目前中国移动8元套餐尚未在官网上架,但可在申请后进行办理。虽然现在移动常被吐槽资费贵、互联网思维缺乏,但作为三家运营商中体量最大的一家,中国移动也曾产出过不少红极一时的业务。
曾经的飞信时代
如果你在微信出现之前便已是中国移动的用户,那你很可能使用过飞信。这款应用由中国移动于2007年发行,在2008年便已大火。成为当时智能手机必备的APP,虽然当年人们还鲜有APP的概念。
飞信免流量、免短信费,只要双方都是中国移动的用户就可以添加好友。好友之间可以无限发送免费短信,加入语音通话。当时短信仍是1角-2角一条,流量的资费也不便宜,飞信自然受到追捧。甚至在微信刚刚诞生的时候,还有很多人质疑“短信都不能发,怎么干的过飞信”。
飞信也有群组功能,很多公司建起了同事群,学校里也用飞信在班级群里群发通知。为了照顾这两类人群,飞信还特别推出了企业版和校园版。
此外,飞信甚至还有电脑版,工作的时候也很方便。凭借这些优势,飞信注册用户达到了5亿,高光时刻的日活跃用户达到了9000万。
图片
这些听起来都很像如今微信在社交领域的地位,但飞信有一个硬伤——移动不允许其他运营商加入。因此这项业务只能在移动用户之间使用,做不到真正的“全民软件”。
后来微信出现了,文字视频语音等功能都不比飞信逊色。而且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友们用手机上网的习惯慢慢加深,流量资费也比以前有所下降,微信在最初的质疑声中成长起来,成为新的用户首选。
虽然飞信在2012年开始允许另外两家运营商注册,终于实现三网互通,但为时已晚。现在的飞信也拥有公众平台、移动微博、飞信支付等业务,但几乎已经无人问津了。
有些业务虽然在如今看来已是过时,但在刚诞生时却很令人惊艳。比如说已经退出的彩铃业务,由中国移动在2003年推出。用户发现在打电话时不用听到单调的“嘟嘟嘟”的声音,而是时下的流行音乐,这让他们惊奇不已。
当年的用户数还不足200万,但到了2004年就超过了2000万。之后更是以类似于短信初期的发展速度四处开花,成为中国移动的重要营收来源。但随着流行趋势的改变,彩铃也渐渐没落。
2018年,中国移动还计划继续复活彩铃业务,与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一起推出全球首款以大熊猫内容为主题的音频、视频彩铃。视频彩铃可以让用户在听到彩铃之外,还可以添加视频,也支持自定义视频。
布局农村,用户全覆盖
成立最晚的中国移动,虽然在2000年才挂牌成立,却迅速发展为体量最大的一家。这与中国移动对用户的细分有关,成立之初移动就推出了“神州行”、“动感地带”、“全球通”三个品牌,此后虽然业务有变,但这三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却始终没有变过。
这三个品牌面向不同的人群。神州行主要针对普通大众,月功能费较低,适合消费水平一般的用户。而动感地带在早期推出时针对的便是年轻用户,学生群体等,有不同数量的免费短信及流量赠送。周杰伦为动感地带拍摄的广告”我的地盘听我的”更是吸引了大批年轻人。
而全球通则主要针对需要高流量上网、经常漫游(国内或者国外)的用户的商务人士,套餐费较高,但信用额度也高,欠费时可透支较高的数额,以满足突发状况下的商务需求。
要覆盖这么多的用户并不容易,需要足够大的信号覆盖面积。中国移动成立后便在各地建立基站,其中还包括偏远的农村,农村市场也在后来成为移动新的用户增长点。2010年,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就曾透露移动当时每月新增的500万用户中,有六成来自农村市场。
攻占农村市场靠的当然是神州行,各地农村的墙面上曾布满代言人葛优的海报以及简单粗暴的“神州行、我看行”。移动针对农村市场推出了家园卡子品牌,可以设置三个亲情号,接听全免费,打电话1角钱每分钟,而部分省份直接免掉月租费。
图片
除了农村用户,家园卡还盯上了春节返乡过年的用户群体,在广告中突出回家拜年打电话需要长途加漫游费,建议用户“回家就用神州行家园卡”。这导致神州行家园卡在农村火爆一时。
除了农村之外,借助移动众多的基站,神州行用户可以以比较便宜的资费与全国用户联系,因此已经占中国移动通信客户总数的70%以上。
神州行曾推出过一款5元月租卡套餐,进一步降低了资费标准,包括北京市内接听免费、3元手机阅读包等。此前移动神州行畅听卡最低为10元套餐,因此这个5元卡套餐吸引了众多人关注,但老用户并不能变更到该套餐,而是仅限新用户购买。该套餐最终在2013年停止销售。
虽然在3G时代有些落后,但移动迅速布局了4G市场,并延续昔日多建基站进行全覆盖的策略,在今天继续站稳脚跟。在4G正式商用之后的18个月的时间内,中国移动建设完成超过94万个4G TD-LTE基站,发展用户接近2亿,月增用户超过1800万。如今,很多偏远的农村也可以使用4G上网。
寻求突破
进入互联网时代后,面对联通和电信的进击,移动也有些乏力。联通与网络巨头腾讯在2017年7月达成合作,推出腾讯19元大王卡。用户可以免流量费用使用微信、腾讯视频、王者荣耀等APP。这对众多腾讯游戏的用户来讲,尤其具有吸引力。
2018年2月,移动首次出现了单月用户流失超过200万的现象。之后移动也开始尝试新业务,以寻求突破。
2018年6月14日,中国移动宣布同百度达成合作。受到大王卡的威胁,双方最先达成的合作项目就是免流量产品“百度卡”。百度卡每月需要26元,赠送30G百度定向流量和一个月爱奇艺会员。
但百度的业务并不如腾讯般多元,相对于腾讯王卡,在游戏、视频、音乐等多方面的布局,百度卡并没有什么优势,并且推出时间还比联通晚了1年左右。
8月21日,中国移动又和另一家网络巨头网易达成合作,推出网易态度包、态度卡等两款互联网产品,资费标准比联通的大王卡要低一元,而流量更高。此外这两款新的互联网产品也不像之前一样拒绝移动老用户。消费者无需换号即可订购专属流量免费套餐。
除了这些互联网平台外,中国移动近期还联和手机制造商小米推出了两款几乎是史无前例的低价套餐——小米卡。
其中1元日租版每月月费只要5元,如果当天不使用流量则不收钱,如果使用流量每天1元1GB。而2元日租版卡,每月月租是8元,如果使用流量的话每天2元不限量。如果用户想要保号的话,这两个套餐听起来似乎也比较合适。
运营商已经无法再单独控制用户,而是需要和互联网公司等合作以谋求新的用户增长点。5G时代即将来临,包括移动在内的运营商将面临一场新的用户争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