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戏唱国歌女主播“莉哥”被行政拘留5日 此前账号已被封禁

通报称,经警方调查:10月7日晚,涉事人杨某莉(女,20岁)在其住宅内进行网络直播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有关规定,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依法对杨某莉处以行政拘留5日。警方表示: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所有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尊严。

10月14日凌晨,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公布虎牙直播平台主播“莉哥”在直播时“哼唱国歌”一事的处理结果。

通报称,经警方调查:10月7日晚,涉事人杨某莉(女,20岁)在其住宅内进行网络直播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有关规定,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依法对杨某莉处以行政拘留5日。

警方表示: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所有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尊严。网络直播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守法律、讲道德。对于挑战法律底线、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打击,切实净化网络环境。

此前,虎牙直播在10月10日凌晨公布了对此事的处理结果,决定即日起封禁该主播的直播间,冻结其直播账号,下架全部相关影像作品。

虎牙直播在上述声明中称,主播“莉哥” 身为公众人物,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的相关规定,反映了其法律意识的淡薄和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对此,虎牙平台将对其进行整改教育,同时继续加强对主播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律知识培训,积极引导主播输出正能量的直播内容。

10日凌晨,涉事主播“莉哥”再次公开致歉,称自己将停止一切直播工作,努力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观看《厉害了,我的国》、《辉煌中国》等爱国宣传片。“这次行为低级且愚蠢,国歌神圣庄严,我从未想过对国歌不敬,但做法却背道而驰了。”

主播莉哥。

9日晚,主播“莉哥”曾在微博首次致歉。“事发时正值国庆假期,看到祖国繁荣昌盛,感到非常自豪,开播时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国歌。当天直播结束后,平台和公司领导对我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莉哥”在道歉声明称,其10月7日的直播中不严肃唱国歌的行为有损国歌的尊严,没有给观众起到正确的示范。她本人将停播一段时间,并认真学习相关的规定和知识。当晚, “莉哥”的直播间已显示“该主播涉嫌违规,正在整改中”。

江苏网警在9日晚的微博中称,有网友反映虎牙直播平台的主播“莉哥”在直播过程中,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嬉皮笑脸的方式展现国歌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 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莉哥” 生于1997年,此前因歌声受欢迎而在抖音上迅速走红,有“抖音一姐”的称号,当前的微博粉丝超过百万。2018年9月,“莉哥”与虎牙直播平台签约,正式成为旗下主播。

采写:南都记者 秦楚乔 见习记者 詹晨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