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24年前“借”了两块地给以色列,现在要收回了

今年以来,约旦国内经济形势愈发严峻,国家贫困率和失业率达到20%。今年六月,上千名民众因物价上涨、税收改革以及官员腐败等问题上街抗议。此外,约旦对于以色列的好感度也有所下降,认为以色列持续卷入巴勒斯坦领土问题,同时对待巴勒斯坦人民不友好。

1994年,约旦王国“借”了两块地给以色列,但现在,约旦决定收回了。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21日宣布,约旦将废止1994年与以色列签订的和平协定中的部分内容,收回“租借”给以色列的两处土地。

根据两国和平协定,位于约旦西北部的巴古拉和死海南部的古玛尔主权属于约旦,使用权则属于以色列。协定规定,以色列拥有25年的使用权,到期后若无人提出将自动延长相同的时间。

但若一方想终止条款,需提前一年通知对方。10月25日正是1年通知期的截止时间。

据《耶路撒冷邮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以方将与约旦就延长条款进行谈判,称,“和平协定是个重要资产,对两国都非常重要”。

半岛电视台称,这两块土地自1948年起就处于以色列的控制之下。约旦虽说要收回,但何时能收回、如何收回依然充满问号。

“租借”领土是啥意思?

把本国领土“租借”邻国,似乎有些神奇。但这事实上有其历史渊源。

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占领了约旦多处土地,巴古拉和古玛尔正在其中。一直到1994年10月,在美国的斡旋下,约旦和以色列签署和平协定,11月,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在和平协定中,约旦允许以色列从该国租借巴古拉和古玛尔两处土地,以色列公民可以自由进出这两处区域,且不受约旦海关或移民局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

据BBC,这两处约405公顷的土地主要作为以色列的农业用地。一位当地官员称,古玛尔地区对以色列的安全非常重要,此外若是约旦收回,近30家以色列农场会因此倒闭。

《耶路撒冷邮报》据此称,以色列可提供一些对约旦有利的条件,以使约旦同意延长“租期”。如允许往返约旦与其他国家的飞机飞越以色列等。

约旦为何突然要收回?

已经租了24年,为何约旦国王突然声称要收回这两片土地?

据《耶路撒冷邮报》,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称,“(两处土地)一直是约旦的领土,我们非常兴奋领土能够完整。 两处土地问题一直是约旦的头等大事”。

事实上,据半岛电视台,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面临着来自国内的巨大压力。近日,85名议员签署请愿书,要求国王终止“借地”条款;此外,随着更新条款日期临近,约旦国内已经爆发多次大规模民众抗议。

一位分析人士称,国王看到了来自民众的强烈反对,再加上近几个月来约旦国内因经济形势严峻引发的大肆抗议,国王最终决定终止该条款。

今年以来,约旦国内经济形势愈发严峻,国家贫困率和失业率达到20%。今年六月,上千名民众因物价上涨、税收改革以及官员腐败等问题上街抗议。

此外,约旦对于以色列的好感度也有所下降,认为以色列持续卷入巴勒斯坦领土问题,同时对待巴勒斯坦人民不友好。

阿卜杜拉二世称,“在如此复杂的区域形势下,保护约旦和约旦人民的利益是首要的”。

约旦首相对国王决定表示同意,称“国王的决定就是最终决定”。约旦议会也对国王决定表示赞成,称这反映了约旦人民的意志。

对中东局势有何影响?

据半岛电视台,约旦和埃及是唯二与以色列签订和平协定的阿拉伯国家,而这一定程度上奠定了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石。

但近几年来,约旦和以色列的关系却出现了一些龃龉。

据英国《镜报》,去年,一名以色列保安人员在以色列大使馆内杀害了两名约旦公民,引发两国外交危机。

此外,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和平谈判停滞不前,在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上也存在争议,约旦与以色列的关系更加紧张。

《纽约时报》分析称,约旦收回两处土地的决定虽然令人吃惊,但不会立马造成两国外交危机,因为条款还有一年才正式到期。

不过,对于这两处已被以色列实际控制近70年的土地,约旦这“借”出去的地还能顺利收回吗?

文/谢莲

编辑/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