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近10年最低!2019国考招录人数较去年下降近一半

本次国考招考共有中央机关75个单位和20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人数较去年下降近一半。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国考招录规模大幅压缩,源于今年启动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些中央部门合并重组,机构编制管理上会有总量控制,这可能导致了公务员招录规模缩减。

昨日,北京市呼家楼中学考点外,考生在进场前抓紧复习。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昨日,北京市呼家楼中学考点,考生们有序进场准备应试。

中央部门合并重组或导致公务员招录规模缩减;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明年1月可查

昨日,2019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本次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人,这是近十年来招录人数最少的一次。据悉,共有137.9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95:1,为近5年来最高,最热岗位的竞争比超过4000:1。

昨日下午考试结束后,新京报记者在北京交大东校区考点采访到了一些考生。据他们回忆,此次国考的考题包括“十九大报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热点话题,以及生态保护、精准扶贫等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

计划招录人数较去年下降近一半

本次国考招考共有中央机关75个单位和20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人数较去年下降近一半。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国考招录规模大幅压缩,源于今年启动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些中央部门合并重组,机构编制管理上会有总量控制,这可能导致了公务员招录规模缩减。

不过招录规模的缩小并没有影响考生报考的“热情”。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数据,今年国考报名人数约140万,其中137.93万人通过审核。自2009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以来,国考报名人数已连续11年在百万以上。

从报考人数和计划招录数的比例来看,此次国考的平均竞争比为95:1,这也是近5年来竞争比最高的一次。不过考虑到每年都有报名通过审核后又放弃考试的考生,因此平均竞争比应在95:1以下。

从热门职位看,国考报名“扎堆”现象仍存在,相关机构考试专家分析,吸引考生扎堆报考的一般是限制条件较少的职位。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截至报名结束时,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气象局“预报股业务管理科员”一职,竞争比已经达到4040:1。

此外,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西双版纳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2)”一职,竞争比达3662:1。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案件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本次计划招录3人,截至报名结束时,已有9144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职位竞争比超过3000:1。

十九大、机构改革等话题进考题

昨日上午举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笔试,下午举行国考“申论”考试。记者在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考点采访时,据部分考生回忆,不少社会热点话题进入了国考试卷。

中国地质大学一位考生回忆,考试内容直接涉及了十九大报告的表述,包括文化自信、完善就业保障等。此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今年发生的大事件也进入了“行测”试卷,同样成为考点的还有生态保护、精准扶贫、贸易摩擦等热点。

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位考生回忆,自己申论的作文题选择了“时代在召唤”,从爱岗敬业、诚信守法、创新意识等几个方面展开论述。

相关机构国考考试专家介绍,许多今年热点话题出现在国考考卷上,这对于考生来说属意料之中,从“行测”科目看,所提供的材料均贴近生活,难度不大。

对于报名参加国考的原因,一些考生表示,目前就业形势严峻,报考公务员也是就业的一个选项。

提醒

明年1月中下旬可查询笔试成绩

据悉,此次国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9年1月中下旬在考录专题网站查询。8个非通用语职位的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和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试成绩也同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查询。

一般职位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进行专业能力测试的,面试成绩和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共占50%,公共科目笔试、面试、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专业能力测试成绩一般不超过综合成绩的15%。

个别参加面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低于3:1的职位,报考人员面试成绩应达到其所在面试考官小组使用同一套面试题本面试的所有人员的平均分或者招录机关在面试公告中确定的面试合格分数线,方可进入体检和考察。

国考调剂信息作假取消面试资格

根据国考相关规定,应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的人选名单,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统一公布。

其中,报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全国对外友协等部门日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德语、朝鲜语(韩语)、葡萄牙语等8个非通用语职位的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与外语水平测试成绩1:1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

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与专业科目考试成绩1:1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各占40%、30%、30%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

达到公共科目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比例低于规定面试比例的招考职位,将进行调剂。调剂职位及调剂相关事宜,在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公布后,通过考录专题网站面向社会统一公布。

调剂结束后,报考人员可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各招录机关的面试公告。面试时,报考人员须提供本人身份证件(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工作证等)原件、所在学校或所在单位盖章的报名推荐表、报名登记表等材料。凡有关材料主要信息不实,影响资格审查结果的,招录机关有权取消该报考人员参加面试的资格。

部分招录机关会根据职位特点设置面试阶段的专业能力测试,专业能力测试设置情况及相关事项将在考录专题网站及招录机关网站上公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实习生 应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