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良少将:若中国能解决内需问题,没人奈何得了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范凌志】面对贸易争端,中国应当如何破局?《环球时报》2019年年会的第一议题“中美关系将向何处去?”中国防大学教授、少将乔良认为,如果中国可以解决自己的内需问题,“那时候没有人奈何得了。”

“美国正在挣脱它自己制造的全球化的缰绳。”乔良说,中美双方在2018年进入了一个僵局,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渐渐进入美国防范性打击的中心,“这是开放地,没有任何遮蔽物,设计非常好,所以对于中国来讲,非常不利。”

应当怎么判断当下中美关系?乔良认为,简单的判断是敌人还是对手是没有意义的,因为美国不是中国的敌人,也不是中国的朋友,仅仅是一个竞争对手。美国正在采取“帝国的方式”,就像当年大英帝国在约束法国的崛起、约束德国的崛起一样,而且今天美国对中国的约束不只在军事上,还在政治、经济上。

“面对这样的对手,一味地妥协、一味地竞争都是不行的,应该讲究规则。”乔良说,对此,过去的中国一无所知,“我们是东方思维,希望用君子思维来看待这个世界,但是西方与我们完全不同。”面对拥有完全不同的生存方式、文化传承的国家,应该更大程度上学习它的长处,这非常重要。我们今天关注的孟晚舟的事件,完全出乎意料,对中国来讲是非常好的“清醒剂”。

乔良认为,美国人通过打贸易战的方式解决不了贸易逆差的问题,“你可以不买中国的产品,但是不能不买别的国家的。”同时,中国跟美国也打不下去,因为中国的内需不足。“所以,我们今天最重要的是解决自己的问题,如果中国可以解决自己的内需问题,中国将成为第一大市场,那时候没有人奈何得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