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康明凯究竟何许人也?一文带你看懂

康明凯是不是从事间谍工作需要官方加以定论,但他在华担任外交官期间,以“非常规的方式和渠道”搜集敏感信息,是极有可能的。

作者: 补刀客 补壹刀 文/妖刀妹&花叨叨

康明凯(Michael Kovrig),一个加拿大前外交官。他被中国依法拘捕的消息,让这个过去没几个人听说过的名字,迅速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的焦点。

不用细说,大家也都知道,这个敏感点,中国拘捕一个加拿大人,让外界有各种各样的联想。

目前最新的进展是,康明凯被报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于2018年12月10日,被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外交部还给出官方回应,康明凯供职的国际危机组织(the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在中国并没有备案。如果没有备案的话,它的人员在中国从事活动,就已经违反了去年刚刚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

这个康明凯是谁?国际危机组织(ICG)又是个什么机构呢?

1、康明凯其人

刀妹先带大家看一下领英上康明凯的自我介绍:

国际政策分析师和策略师,擅长沟通、政治、经济和全球安全的交叉领域,关注中国和东亚地区。

凭借20年的国际经验,我帮助各个组织分析形势,与利益相关者和目标受众进行协商,确定他们寻求的战略效果,并制定实现这些效果所需的政策和行动。

我的工作是领导多元文化的团队,管理复杂的项目,在不同的背景下协调多个机构的工作。

为了有效率,我认为政策和项目需要结合定量和定性分析、叙述框架和基本事实。

我法语流利,普通话专业熟练,在20多个国家工作过,旅行过50多个国家。

康明凯无疑是一位高学历的精英:本科,他就读于多伦多大学,攻读英语文学专业;毕业后,他前往法国,在巴黎索邦大学获得高级法语证书;工作了几年之后,他又去哥伦比亚大学读了国际事务专业的硕士;之后他还获得了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和纽约大学学习的机会。

教育背景闪闪发光,工作履历同样精彩。

康明凯最开始是刀妹的同行,媒体从业人员。他的事业发起于匈牙利,先是在《布达佩斯周刊》当编辑,然后自己在公司内办了个杂志,随后,他又调到这个媒体的财经子刊当记者。

后来呢,他跳槽到了美国纽约,在这个繁华的大都市开始了自己与国际事务有关的职业生涯。他在经济研究公司荣鼎咨询担任助理研究员和咨询师,并在这份工作期间,开始接触与中国相关的工作内容。

2003年到2007年,康明凯回到加拿大,进入了加拿大外交和国际贸易部,从媒体专员做起,与联合国进行联系,协调加拿大多边公共外交。到2012年,他前后担任了策沟通策略师、国际安全处高级主管、国际安全部副主任。

2012-2016年,康明凯进入了加拿大外交部,在接受了普通话培训后,他于2014年担任加拿大驻中国北京外交官,后于2016年调至香港。在这段时间,康明凯留下了职业生涯中高光的一笔——2016年特鲁多访港时,他曾作为政治顾问陪同。

在2017年,他离开加拿大外交部,成为ICG全职专家顾问。

康明凯被捕后,一些西方媒体开始给他堆砌溢美之词:“知名的东亚和中国外交政策专家”“他擅长对朝鲜问题、南海紧张局势、中国参与国际维和及其他外交问题的冷静分析。”“新闻媒体经常引用他的话,他也一直在给报纸撰写评论,包括香港的《南华早报》。”

刀妹看了不少康明凯写的评论以及接受的采访,和其他一些西方人一样,他不无对中国的偏见和恶意,批评了中国的一些政策。客观而言,并不算最激烈突出的,观点也没啥特别新颖的。但可以确定,他对中国的态度不友好,甚至有恶意。

康明凯11月底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就批评中国政府为了国家经济稳定,会尽一切办法甚至通过窃取知识产权来协助国内企业,让它们与外国企业竞争时保持优势。

康明凯12月9日还发了最后一条推特。他转发了一名议员的观点称,“中国正试图骗取全球统治地位,我们不能让它发生。”康明凯还说,这简明扼要地概括了华盛顿对华鹰派越来越普遍的看法。

至于康明凯在业界有多大影响力,刀妹有点无从考证,感觉应该是个还挺活跃的西方学者,随手搜了下,推特4000多条推文,2000多个粉儿。

那朋友眼里的康明凯是什么样的?《朝日新闻》12月12日刊登了一篇日本记者对康明凯的看法,康明凯在很多国家常驻并与政府打交道,富有外交经验。日本记者池田伸一和他打过交道,他们时常就国际局势讨论地入迷。他和夫人去日本时还是池田伸一负责的接待工作,三人在东京银座渡过了圣诞节。

2017年池田伸一得知他入职了国际危机组织,在该智库在香港的据点工作,频繁访问中国各地。

2,康明凯到底做了什么?

尽管中国官方并未提及之前外界热议的“间谍”“反华”之类的指控,但坊间仍有诸多猜测。

路透社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康明凯的案子是由国家安全部门接手,该部门的主要职责之一是从事国内反间谍工作,因此康明凯有可能牵涉到间谍案中。

这样的猜测也不是全然没有根据。

康明凯在驻中国使馆的主要职责,是全球安全报告项目专员。这一项目是在“9·11”事件之后成立,它的官方介绍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在全球搜集关乎战略稳定和安全的信息”。

但是,这是一个十分具有争议的项目。此前,加拿大上议院的一份报告曾披露,“此项目被特别授权通过发展非常规的方式和渠道来获取对外交部、加拿大安全与情报机构以及整个加拿大政府来说重要的信息”。但报告最后又找补了一句:“然而该项目的任务不属于间谍工作”。

所以,康明凯是不是从事间谍工作需要官方加以定论,但他在华担任外交官期间,以“非常规的方式和渠道”搜集敏感信息,是极有可能的。

2017年2月康明凯加入非政府组织ICG工作,担任高级顾问,能讲“一口流利普通话”的他常居香港,经常出入内地。该组织负责人说,康明凯主要负责从事中国在非洲和亚洲外交政策的研究。

对于甚嚣尘上的间谍猜测,该组织进行了否认。ICG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马利表示,ICG并未参与此类活动。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透明的,都在我们的网站上。我们不从事秘密工作,也不从事涉及保密的工作。”

无论如何,康明凯被拘留与ICG这一组织脱不了干系。

ICG是在1995年车臣冲突期间创建的一个非营利性的非政府组织。其总部位于布鲁塞尔,“完全独立于任何政府”,“以协助各国政府、政府间机构和广大国际社会在预防致命的冲突”。

末代港督彭定康曾是该组织的联合主席之一,澳大利亚前外长加雷思·埃文斯曾担任该组织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目前,ICG的资金来自各国政府、慈善基金会、公司和个人捐助者。其中40%的资金来源于西方近20个国家的政府,30%为福特基金会等国际知名智库,30%为知名跨国企业,其中包括必和必拓、雪佛龙、花旗集团、瑞士信贷、麦肯锡、普华永道等。

该组织每年发布大约90份关于各敏感国家的报告和简报,以及每月一次的《危机观察》简报,一般长约12页,定期通报近70个国家的当前和潜在冲突局势。其主要活跃地区集中在亚非拉、中东、北非和欧洲的一些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也ICG的一大金主。在2007年在北京开设办事处之前,对于ICG将改变对台湾方面的称呼,陈水扁曾经很不满。他在接见ICG访问团时抱怨说,台湾是ICG重要的赞助国,且是理事,但最近却传出ICG为在北京成立办事处而要改变台湾与会名称和担任理事的名衔,这样对台湾的长期参与和赞助非常不公平。

3,不得不说那些NGO

刀妹不得不说,像这种境外资助的NGO,在中国可能一抓一把。据统计,目前在中国长期活动的境外NGO有1000个左右,再加上开展短期合作项目的组织数量,总数可能已达6000个左右。

这么多NGO,难免有一些别有用心的。

据报道,日本《朝日新闻》在2016年5月17日披露了一份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清单,显示其支持的国家组织及金额中,约有9652万美元分别撒给了中国境内约103家团体,其中“xizang团”获得600多万美元、“xinjiang团”获得500多万美元。

2017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正式实施。中国依法依规管理境外NGO绝不是刁难,更不是打压。

如此,在华NGO想干点什么见不得光的事,就不像过去那么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