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成长日记:独自抚养两个女儿的打工妈妈 直播监控孩子午餐

中国有2.8亿农民工,其中1.7亿离开了家乡。春节将至,他们即将踏上返乡之路,与家人团聚。生活不易,腾讯新闻发起送机票活动,希望为旅途中的异乡客送去一个温暖的团圆年。我们拍摄了其中的5个女工:她们中有听不见声音的流水线工人;有身兼多职的“独抚”妈妈;有坚信底层劳动价值的工人歌手;有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婚纱设计师……在离家打工的女性中,她们只是千万分之一。她们有怕,有爱,也有梦。

阿英离家打工已有18年。如今独自带着一对双胞胎女儿在广州,白天打工,晚上还经营着自己的一间理疗工作室。每天,阿英把自己和孩子的作息安排得满满当当,对她而言,时间就是金钱。

“萤火计划”特约

摄影/陈坚杭 剪辑/Lucius 编辑/周维

出品/腾讯图片×篝火故事

视频:身兼多职的打工妈妈 通过直播监控女儿午餐

阿英将最新的女儿作息表贴到了墙上,上面清清楚楚写着俩姐妹每天的日程:必须早上6:30起床,不准赖床;有30分钟的时间洗漱、吃早餐;吃完早餐后要晨读,阿英觉得晨读一遍等于平常读得三遍;7点20分准时上学,两姐妹要在学校互帮互助……

阿英把孩子们的作息安排的满满当当,她自己也是这样,对她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早上5:50 她起床跑步,然后回家叫两个女儿起床、洗漱、做早餐给她们吃。每天早上,家里都充斥着阿英的催促声,催孩子快点收拾,苦口婆心地劝多吃早饭。

阿英今年36岁,湖南岳阳人,现在在广州南沙的一间工厂做工。她18岁就离开家乡出来打工,之后就一直在广州生活。阿英说,她没怨过父母。那会家里生活困难,妈妈靠养几头猪维持生计,父亲是村里的医生,常常凌晨都要出去接诊,钱也挣不了多少。

后来为了供弟弟妹妹上学,阿英读了两年职业高中之后,就辍学去广州打工了。一开始在一家五金厂,一个月基本工资320元,计时算工资,多劳多得。第一个月挣了451元, 她立马把300元寄回了家。

阿英育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十四岁在老家读中学,两个双胞胎妹妹跟着她广州生活。

虽然姐妹俩彼此关爱,但有时候小矛盾还是避免不了,比如姐姐总嫌妹妹在自己的东西上乱写名字。吵闹归吵闹,妈妈还是会耐心调和一番。

但阿英的忙碌使她常常忽略细节,没办法细微地去体察孩子的行为和想法。姐姐说不穿白鞋子周一就没有流动红旗,阿英却说今天周五不怕,可是学校的评定是看一周的表现。

虽然阿英有很多不足,但姐妹俩却能懂得妈妈的辛苦。起床、叠被、洗漱、晾衣服的小事一般自己就能做,不用阿英再操心。

一直以来阿英都很担心孩子们的营养问题,俩姐妹总挑食,这两年才长了几斤肉。阿英工厂中午有40分钟休息时间,之前还会跑回家陪孩子们吃饭,有时候骑电动车太快,生怕自己出事。

后来她就在家里装了监控,每天12:15准时在手机上看着孩子们吃饭。手机那头孩子们又吵又闹,也不午休,阿英就一直催促,一只手拿着手机一只手扒拉饭,一刻都没停下。

阿英和老公长期异地分居,她一个人在广州带着女儿生活,老公在老家对妻子和孩子几乎不闻不问。阿英现在很困惑,她想和丈夫离婚,但是又担心孩子们没了父亲,成长缺少父爱。

可是一个女人承担家里的所有开销,包括三个女儿的一切,这笔钱对于阿英来说,死死压住自己,喘不过气来。有一次家里断了供,连炒菜的油都没了。当时阿英的钱包也就剩几块钱,但一桶油要100多块,她就去菜场买肥肉回来榨油吃。

晚上下工回家,阿英匆匆忙忙做饭,边做饭边听女儿挨个朗读课外书。俩女儿平日太顽皮,阿英没有别的办法,只得想出了奖励小星星的办法:如果谁能自觉做一些事,比如多吃一碗饭、帮妈妈打扫卫生,就能获得一颗星,可以用于兑换一两块的零用钱。

有时候周末吃完饭,阿英还会带着女儿们参加学堂的公益活动,给社区的居民派发公益报纸。

阿英以前在技术学校学过中医理疗,加上父亲是村医,从小耳濡目染。起初她买了理疗床放在宿舍里,尝试给工友们做理疗。后来为了补足家用,阿英在租住的楼下开了一间中医理疗工作室。白天去工厂上班,晚上就给客人拔火罐、做针灸,一刻都停不下来。

有时候孩子们在楼上闹,但她又不能留下客人跑去安抚孩子。如果客人是工友倒还好,知道阿英家里的情况。若是遇到别的客人,常常不耐烦,可能还会发火,下次可能就不来了。“要顾孩子们学习,又要顾自己的理疗工作,已经把人折腾得精疲力尽了!真想有人能分担一下这无形的压力。”

孩子们上学的问题也是阿英现在发愁的难题。外地户口在本地读书贵,升学困难,比如升高中的要求就比本地生多几十分。学费也是一年年在增加,外地户口进公立学校也困难重重,社保一旦断了就连积分的机会都没有。女儿现在三年级,还有三年就要升中学,为了积分入学还要花很多钱买社保。

很多人都劝阿英,不如就让孩子们回老家去,自己也不用这么辛苦。但阿英不愿意,不管多累,她都要把孩子们带在身边。

阿英说,2010年孩子们两岁半,当时过完年她准备回广州,但俩姐妹不想让阿英走,每时每刻守着她。阿英上班车的时候,她们就一边一个抱着她的腿不让妈妈离开,阿英和孩子们都哭了。从那之后她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自己陪着孩子们成长。

阿英每周末晚上都要跟湖南老家的大女儿视频,询问她的生活和学习状况。有时候她回来晚大女儿睡了,就只能跟孩子的爷爷奶奶视频。

每天晚上照顾完孩子睡觉,阿英还会看1个小时左右的中医理疗书。虽然没有私人娱乐的时间,但是她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打算以后离开工厂,专心做理疗事业。

阿英也觉得自己太累了。可是为了孩子,再难都要坚持。她希望孩子们身体健康,长大以后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被迫谋生。

让更多女工建立自信,表达自我,点击【木兰女工用艺术蜕变】进入腾讯公益乐捐,支持建设“木兰文艺队”项目,帮助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却不能享受城市生活的女工们,撑起属于她们的天空。

(感谢广东木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本次采访的大力支持)

【腾讯新闻邀您参与日行一善】

她们是离家打工、在外拼搏的女工。春节将至,她们即将踏上返乡之路,与家人团聚。您只需捐出阅读时长,腾讯新闻将送出机票卡帮她们回家过一个温暖的团圆年。暖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