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放学打手电摸黑走山路回家 深山留守儿童渴望路灯

今年冬天似乎特别冷,腾讯新闻挂念着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他们的冬天,是否足够安全温暖呢?我们携手公益组织,在最寒冷的日子里出发,希望带给孩子们一些暖意,于是便有了“这个冬天不太冷”的系列故事。今天是第五期,江西深山留守儿童放学要摸黑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听说这个冬天修了路灯?

江西遂川的冬季阴雨不断,深山里下午五点多就暗了下来,陈丕文(右二)和小伙伴陈正红(右一)、陈心妍(左二)、陈爱林(左一)一起结伴回家,其中路程最远的是陈正红,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在这个冬天里他们每天都要走一段夜路,如果在山下的同学家玩耍忘记了时间,就得全程走夜路回家。

“萤火计划”特约

摄影/戴继民 视频/欧俊余 戴继民 编辑/小为

出品/腾讯图片

视频:山里的孩子冬天晚上摸黑回家 他们需要一盏路灯

陈丕文就读的河下小学,位于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戴家埔乡,位于井冈山南麓,毗邻湖南,这里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河下小学所在的位置当地人称“英雄坝”,红军曾在这里战斗,流血牺牲。河下小学是一个教学点,从学前班到三年级,70个孩子,5个老师。校长陈礼章说,这里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

“要是我回家的路上左边和右边能有一排路灯,那一定会很好的。”陈丕文曾在自己的日记本里写下一个愿望,“希望路灯安装到我家门口。”陈丕文说自己很怕黑。冬天放学路难走,夏天则是上学路艰难。

12月初的一天,下午四点半放学,孩子们一听见铃声就冲出了教室,在篮球场前整队,十几个家长已经在门口等候。校长陈礼章强调雨天路滑,让孩子们尽早回家,不要在路上逗留玩耍。“山里的孩子比较贪玩,就怕在路上出什么事情,特别是现在的马路正在拓宽,有些地方不好走。”做了三十多年老师的陈礼章时刻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戴家埔乡是茶乡,很多村民都是以茶为生,房子建在半山腰或者山顶,聚集分散,一个行政村由几个甚至十几个自然村组成,最远的自然村离教学点有十几公里,很少有车往来学校和村庄之间。上下学,年纪小的会有家长接送,但多数情况是同一条路上的孩子一起结伴而行。

出校门走了半个多小时,雨渐渐变大,天色渐暗,陈丕文和小伙伴们穿过几个自然村村,开始爬山。夜色中无法看清山路的模样,陈丕文说,“这一段山路是一个很陡的山坡,之前是水泥路,现在因为修路拓宽,变成了土路。“

雨越下越大,陈丕文背着书包,挎着饭盒,一手撑着伞,一手打着手电照亮自己回家的路,路面时常凹凸不平,稍不注意没看清路面,很容易失去重心滑倒,陈丕文和小伙伴每天走这样的路已经习惯了。

走了一个小时左右,首先到达陈丕文家,父亲已经做好了饭等他,母亲在邻乡打零工,这几天都不在家。陈丕文的父亲说,“我们都是茶农,茶季在家采茶做茶,其他时间都在现场周边打零工,因为忙于生计,丕文很小就独立。”陈丕文从一年级开始,就经常一个人上下学走山路。

回到家中,没有其他娱乐项目,吃完晚饭,洗完澡,陈丕文就自己在父亲用简易床板搭起的书桌上写作业,墙上贴满了孩子的奖状。虽然是在村教学点读书,但是陈丕文经常考全乡第一,他会主动让父亲去县城买一些课外书和课外作业。

过了陈丕文家,再走十几分钟就是陈心妍家,陈心妍家得从主路边的一个50米斜坡下去。心妍一步一步的挪动着小步伐,斜坡上的台阶是爷爷用锄头扒开的,小心妍在这里摔过好几个跟头。

心妍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当地政府出钱修缮了家里的祖屋。心妍的父亲在外务工,心妍跟着六十多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心妍的爷爷说:“希望家门口的路早日修好,如果能够装上路灯,妍妍冬天就不用走夜路了。”

八点半上学,早上7点陈丕文会在家门口等陈正红和陈心妍,然后结伴上路。清晨,陈丕文家和茶园还笼罩在云雾中,陈丕文每天求学的路清晰地显现在眼前,山路十分陡峭,而且有很多急弯,这段路下雨天很少有车愿意开上来。

这段陡峭的泥路时陈丕文上下学必走的山路,有很多急弯,下雨天很少有车敢开上来。 清晨,陈丕文家和茶园还笼罩在云雾中,陈丕文和小伙伴早就下山开始一天的求学之路,为了安全陈丕文经常是靠山路的内侧走。

手电筒和雨伞是陈丕文放学回家的必备工具,每天都会放在书包里。

河下小学多数孩子上下学回家比较远,因此享受了国家的营养午餐政策,陈丕文等70名学生都在学校吃午饭,学校请了专门的厨师负责,每餐都有荤素搭配。“以前孩子们都是自己带饭,到了冬天经常是吃冷饭。”陈礼章说村小的孩子上学条件比以前改善了很多。

教学点的个别学生每天上下学比较远,后半程要走一段夜路外,三年级以上的孩子在中心小学住校,不需要每天回家,为了让中心小学的孩子早点到家,星期五中心小学都是下午3点放学。

2018年,民政部“点亮心灯”项目为遂川县的部分贫困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戴家埔乡阡陌村就是其中的一个村庄,这里的孩子放学后,不用再摸黑回家。遂川是江西省吉安市唯一一个还没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很多山村的基础实施还不完善,目前仍有不少农村没有路灯,大量留守儿童放学后走夜路,摸黑回家。

为了解决遂川县留守儿童摸黑上学的问题,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在腾讯公益上发起“照亮留守儿童那盏灯”的项目,希望汇集社会力量募集资金,为孩子们修建太阳能路灯,解决孩子们走夜路的问题。一到晚上整个山村被路照亮,阡陌村村小的孩子放学后可以在路灯的陪伴下,安全回家。

江西遂川深山的放学路还有很多需要修建路灯,帮留守儿童点亮一盏灯,放学路上黑,路灯替爸妈迎接他们回家。点击【照亮留守儿童那盏灯】进入腾讯公益乐捐,帮陈丕文们实现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