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4片面膜里,就有一片产自奉贤“东方美谷”

在上海南郊奉贤,坐落着长三角地区最大规模的健康美丽产业集群“东方美谷”。这里云集了上海25%的化妆品产业,全国每生产4片面膜,就有一片在“东方美谷”生产。从提出概念到横空出世,奉贤“东方美谷”进入了第四个年头。在前不久举行的奉贤区两会上,“东方美谷”交出了2018年的成绩单:全年产值达到251亿元,同比增长超15%。

如此高速的发展,离不开长三角地区迈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东方美谷摒弃“同构竞争”、立足“差异发展”,制定出融入长三角路线图、时间表。去年9月,东方美谷长三角产业联动合作交流会在杭州举行,一大批知名企业迫切希望借助东方美谷的发展平台,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在南桥园区,已落成的十八号楼为“东方美谷”展示服务中心,主要为入驻企业提供行政审批、会展等一系列服务。

背靠杭州湾融入长三角

浙江九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春雷心头一直有件烦心事:养了多年的女儿“小青”,眼看已到“出嫁年龄”,却没有良人可择。去年,随着奉贤东方美谷长三角产业联动交流会在杭州市的召开,九鼎投资这位“父亲”,终于在杭州湾畔的上海奉贤找到了“称心女婿”。“嫁到东方美谷,就能享受到上海支持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正好有利于小青这一杭州本土化妆品品牌成长。”俞春雷难掩心中喜悦。

“我们有这样一种愿望,将东方美谷打造成一列动车,将长三角城市群作为它的每一节车厢,将服务、配套、空间作为动能,让每一节车厢里的每一个企业都能充满发展动力、创新活力,跑出这列动车的加速度和幸福感。”在交流会现场,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亮出了东方美谷长三角战略的“时间表”“路线图”:三年内,通过区域联动、优势互补,将东方美谷打造成长三角区域联动发展的灿烂明珠。

“奉贤将对标最高最好,不搞同构竞争,走区域联动、差别化发展的道路,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将东方美谷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联动平台、服务平台,与长三角兄弟城市在高端领域合作共赢。”庄木弟表示。

东方美谷研究院的检测中心

立足奉贤唱响上海品牌

20多年前,由奉贤生产的“东方美”品牌,在上海曾家喻户晓。之后,“赵小蝶”等品牌也红极一时。而东方美谷的出现,让奉贤的美丽健康产业再次唱响上海品牌。如今,全世界最大的日用保健品直销企业如新公司,中国发展最快的化妆品企业韩束、伽蓝,韩国最大化妆品代工企业科丝美诗,国礼品牌百雀羚,以及意大利、法国、韩国等一批知名化妆品企业都集聚过来。奉贤也因此荣获“中国化妆品之都”称号。上海市出台《关于推进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奉贤东方美谷”升级为“上海东方美谷”。

上海253家化妆品企业中,有70家在奉贤,化妆品品牌达3000多个,产品门类基本实现全覆盖,销售产值规模占到全市化妆品行业40%以上,已经成为全上海乃至长三角最大的化妆品产业集聚区。全国生产的面膜,每4张就有一张出自东方美谷;奉贤现有60余家化妆品企业,数量占全市1/4以上,位居全市第一,合计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占上海市的40%。

在奉贤,诞生了许多化妆品行业的传奇故事。2001年,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赤手空拳来到钱桥镇,陆续推出美素、自然堂、植物智慧等多个品牌,10余年的复合增长率接近50%,成为中国化妆品行业的新标杆。十几人的初创团队,现已成长为7600余人的集团企业,年纳税数亿元,并成为少数可抗衡外资巨头的国货化妆品牌。

筑巢引凤启动总部经济

对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说,落户奉贤东方美谷的想法,缘起于之前与东方美谷企业的一次合作。这家专注于国内外知名快速消费品垂直领域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已与东方美谷企业——百雀羚,有着密切合作。一方面,通过线上代运营,为百雀羚连续三年拿下天猫“双十一”美妆类冠军称号,使得百雀羚这一化妆品民族品牌家喻户晓;另一方面,企业也因此而成功跃居中国五大电商代运营企业之一。

“上海的化妆品市场巨大、潜力无限,我们很想去上海看看。”立足长三角,依托奉贤东方美谷,如今,壹网壹创的梦想不仅仅局限在与上海企业的业务往来。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看好东方美谷的产业基础、品牌优势,因为奉贤政府部门对于这个产业的前瞻性把握很准。“我们了解到,在上海市中心,奉贤布局了多处东方美谷大楼,在上海建设第二总部的战略布局,(我们)可以在这里起航。”

为让更多长三角企业来沪发展,奉贤还致力于农村宅基地、经营性建设用地、承包地改革,创新“农艺公园·田园综合体”这一载体,打造“一庄园一总部”“一公园一总部”“一庭院一总部”,宜农、宜商、宜工、宜旅、宜教,为长三角区域经济集约集聚集成发展筑好巢。同时,做深美丽健康产业细分领域,致力于拓展生物医药产业。

百雀羚等一线知名品牌已经入驻东方美谷

从相互竞争到美美与共

在长三角地区,同样以美妆产业为主导发展的,还有位于浙江湖州的吴兴美妆小镇。在外人看来,两者是“对手”,常被人拿来比较。是否存在同质化竞争?会不会难以在长三角共存?随着东方美谷逐渐在长三角被人所熟知,作为运营商的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化妆品产业领军人物、杭州市化妆品行业协会会长侯军呈,看到一种新可能:那就是以长三角为媒,可以双双“联姻”,在相互竞争中实现“美美与共”。

侯军呈说,美妆小镇以生产为主,东方美谷以发展总部经济为主,通过两者的差异化竞争,正可以让两地的企业各取所需,“小镇的企业可以去上海发展,东方美谷企业也可在小镇里有自己的旗帜,双方既是竞争,但更多的是合作。”如今,奉贤区还以问题为导向,与长三角地区企业共享“美丽服务”、“美丽配套”和“美丽空间”。奉贤区将依托奉贤综合保税区,复制“非特”等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打造东方美谷跨境电商平台、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和保税检测维修中心,为长三角企业缩短时间、降低成本提供跳板;建成一批国家级、行业顶尖的东方美谷行政服务中心、产业研究院、检测中心、创新中心,开通“企业直通车”。

此外,奉贤还将拿出15000亩存量用地,计划建设百个东方美谷园中园,也为长三角企业壮大提供机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摄影:孙中钦

编辑:小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