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胡虏肉,饮匈奴血!那年的大年初一,两支中国王牌军血战汉江

清晨,天还没有亮的时候,爆竹声已经此起彼伏,睁开眼望向窗外,已是猪年的大年初一。
我没有像往常一样先拿起手机,而是拿起了枕边的那本三十八军在朝鲜,68年前的那个大年初一,他们血染汉江,那一战惊天动地,气壮山河……
图片
1950年12月31日,志愿军发起了第三次战役,突破了联军在三八线的防御,并攻占了韩国首都汉城,战线一度推进到了北纬三十七度线。
战场形势看似一片大好,但也潜藏着危机:历经三次大战,我军战线从鸭绿江一直推进到了37线,在美军空中绞杀下,我前线部队的后勤已经极度困难。
图片
而且当时我首批入朝作战部队已经连续作战三个月,战斗减员和非战斗减员已达10万人之多,而且部队极其疲劳,到了必须休整的时候。
联合国军和韩军虽然屡遭打击,但是天空是他们的,他们可以畅通无阻地保证后勤补给、还可以安心睡觉而不用担心天上掉下炸弹、更可以通过机械化行军来减轻部队的疲劳程度。
因此其战线虽然缩到了37线,但是其建制部队的精力却非常充沛。鉴于丢失汉城的政治意义实在太大,联军在1951年1月底开始全线反攻。
图片
考虑到两军的实际情况,我军采取了西顶东放的战术,以38军和50军在西线坚决挡住以美军为主力的机械化集团,在东线则放韩军主力进来,进而以我军主力将其围歼,改变整个战场态势。
东线韩军能否如我军所愿被歼,关键点在于我西线部队能否顶住敌军进攻。
图片
西线我军50军是一支起义部队,以前的番号是国军60军,这支云南子弟兵组成的部队在抗战中多次予日军以沉重打击,但因非蒋嫡系,处处遭到歧视,以至于其内部称之为“六十熊”。
在前不久的第三次战役中,50军歼灭了英军精锐的皇家坦克营,又率先攻入汉城,着实露了一把脸。
图片
而38军自不必说,我军主力部队之一,虽然在第一次战役中因为熙川黑人团事件挨了批评,但随即在第二次战役中大出风头,一个军就歼灭了1万多敌军,以至于彭总兴奋之余大笔一挥,“三十八军万岁”!
这两个军虽然打得不错,但到1951年1月底,战斗减员和非战斗减员都非常严重,更主要的是弹药和粮食补给已经极度困难。
而且还要背靠汉江作战,所谓背水一战也不过如此了,他们对面的敌军有:美军骑1师、美3师、美24师、美25师、英军2个旅、土耳其旅、韩军2个师以及其他仆从国军队。
图片
美军的火力自不必说,我军阵地每日落弹数都在万发以上,而且我军当时是野战防御,并没有后来战线稳定后打造的坑道工事可依托,也没有充足的苏援武器和弹药补充,因此战斗极为残酷。
曾被国军讥讽为是“六十熊”的50军与美军主力血战毫不胆怯,整连整排的牺牲下依然死不后退,压缩编制后继续拼命,战斗中有七个整连、三十一个整排、一百三十八个整班全部打完,最后撤出战斗时全军仅剩1万余人。
巨大的牺牲下,云南滇军的威名也一举在朝鲜半岛上打响,就连一起作战的38军的干部战士都对这支起义部队刮目相看。
图片
1951年2月5日,是当年的除夕夜,第二天是大年初一。
阵地上的50军和38军将士,没有饺子吃,只能吃炒面,没有酒喝,只能以雪水代酒。虽然有少量补充到前线的慰问品(美军轰炸极为严重,后勤难以补给到汉江前线),但是谁都舍不得吃这些东西,仅仅是用舌头舔一两下或者看上两眼就又揣到了怀中。
而随着战斗的白热化,很多干部战士到后来连吃这些慰问品的机会都没有就牺牲了。
图片
2月7日,汉江开始解冻,50军主力撤到了汉江北岸阵地,38军主力依旧在汉江死守。
很多阵地上子弹打完后,战士们用石头来反击美军。
图片
莺子峰阵地上我军339团1个加强营最后只能组织起26人反击美军,但就是这26人乔装打扮成美军,将其指挥所一举端掉,之后利用美军的重机枪扫射,击溃了其大队,最后还缴获了3挺重机枪、3挺轻机枪、1支火箭筒、10支卡宾枪,凭此战绩得到了志愿军司令部表扬。
类似莺子峰这样的战斗,时刻在发生着,西线我军的阻击战为东线部队创造了机会,2月11日,志愿军主力在横城一举歼灭了韩军第8师大部、韩军第3师、第5师各一部、美军第2师一部,光俘虏就抓了7800人,我军战斗损失为4141人。
图片
不过东线部队随后攻击砥平里失利,西线美军主力也并没有撤退,因此38军在汉江的防御已经没有意义,2月16日,38军奉命转移。
至此,汉江血战落下帷幕。38军和50军以伤亡2万余人的代价歼灭了同等数量的联合国军,为战局的稳定和新一番作战部队的到来赢得了时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图片
如今68年时间过去了,我们的人民军队和祖国都欣欣向荣,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这个和平繁荣的大年初一正是当年那成千上万名连慰问品都舍不得吃的战士们的鲜血所换来的,这盛世如他们所愿,而我们这些享受盛世的后辈们也会永远铭记先烈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