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生三胎被强收社会抚养费合法合规,为何仍遭质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教授王军近日发表文章称,如果当前人口政策长期不变,中国总人口达到峰值之后将会快速进入人口负增长通道并将长期持续人口负增长。

“社会抚养费”,这个一度离开大众视线的字眼又回来了。

近日,山东省成武县一村民因生育三胎未交社会抚养费,存款及微信余额被冻结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还上了微博热搜榜。

“现在不是鼓励生育吗,为何还有抚养费?”“不久前还传言说不生二胎就罚款,现在生了三胎也要罚款,请问我们到底生不生?”人们议论纷纷,感到无所适从。

2万余元

被冻结的余额没有网友想象的多,总共是22957. 86元。

但这并不是全部。根据山东成武县人民法院的通报,村民王某华和刘某花夫妇于2017年1月5日违法生三胎,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依据相关法律条例,决定征收社会抚养费64626元

图/微博

夫妇二人并未如期缴纳。1月7日,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向成武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者于1月10日立案执行,通过网络查控对该夫妇的银行存款及财付通余额共计22957. 86元进行了冻结。

微博网友@剑文夜如水爆料,除一张只剩几十元的银行卡外,夫妻二人的存款包括微信零钱都被执行,如今余额为﹣61353.80元。该网友发布的一张写着“山东成武县人民法院行政裁定书”的图片显示,王某华和刘某花夫妇二人皆为80后,职业为农民。

“快不给留活路了!”王某华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被冻结的是他的工资卡,拿不到工资让他备受煎熬,“家里的正常开销和房租都是需要钱的”。

合法合规

一边是张口等着吃饭的3个孩子,一边是余额为负数的银行卡。王某华焦急而又无奈。

然而,成武县卫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此举有法律依据,并不涉嫌违法违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此外,不符合该规定的应当缴纳社会抚养费,不按期缴纳需加收滞纳金;仍不缴纳的,计生部门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社会抚养费,以前也叫“超生罚款”。但为何超生一个孩子要缴纳6万余元的社会抚养费?

该负责人表示,征收金额是按照相关标准执行的,主要是根据当地每年的人均纯收入计算出来的。据社保查询网刊载的《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16版】》,每多生育一个子女,依照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三倍征收社会抚养费。

至于为何现在都在鼓励生育,成武县卫计部门还要强制征收三胎的社会抚养费,当地称“上面的政策是如何制定的,下面就如何执行”。

生不生?

年初,关于新生儿总数下降的新闻一度上了微博热搜,如今又看到生三胎被罚款的消息,不禁感到惊讶和讽刺。

此前,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取消“计划生育”以及“社会抚养费制度”等的建议,但国家卫健委近日回应称不宜立即全面删除“计划生育”内容。

国家卫健委作出这一回应有其考量,但另一方面,计划生育被定为基本国策的近40年间,整个社会早已发生巨变。

近年来,随着房价的不断升高和经济压力不断加大,育龄人口生育意愿尤其是生育一孩意愿持续变低。在这一事件的相关微博下,就有网友的高赞评论写道,“夫妇俩存款2万多也敢生,真是勇气可嘉啊!”

有统计显示,虽然从2015年开始全面放开二胎,但人口出生率总体偏低。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2017年整整减少了200万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教授王军近日发表文章称,如果当前人口政策长期不变,中国总人口达到峰值之后将会快速进入人口负增长通道并将长期持续人口负增长

文章预测,人口负增长的起始年份大致在2026-2027年前后。中国总人口规模减少速度将会逐渐加快,且未来增长潜力非常小。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曾提出要“放开并鼓励生育”“放开和增加教育供给”。

在此情况下,成武县卫计部门向该农民夫妇征收社会抚养费虽是合法合规的,多少违背了公众的善意期待。人们呼吁当地的操作更人性化、更柔性化一些。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时代在进步,社会和个人都在发生变化,一些政策应该与时俱进。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时,也应切实考虑民众的自身意愿和实际情况。

文:《中国新闻周刊》新媒体记者 罗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