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清远万人互砸豆腐,有人全身都“白”了

2月17日,万人相聚清远市佛冈县高岗镇社岗下村,以互掷豆腐的方式“兜福”狂欢。
图片
图片
每年正月十三,是佛冈县高岗镇社岗下村传统的“豆腐节”。这天,社岗下村聚集了乡里乡亲和各地游客逾万人,他们一改往日的矜持,用相互掷豆腐的方式祈福闹元宵。
图片
“豆腐节”是社岗下村林氏族人元宵上灯、祭祖习俗中独具特色的一项民间风俗活动,村民以互相投掷豆腐、打豆腐仗的形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人丁兴旺。
图片
据了解,“豆腐节”在当地已有400余年历史,已成为佛冈的民俗文化品牌之一。每年都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与。
图片
下午2点,随着老祠堂里上灯鞭炮声的响起,等待已久的男女老少开始分发豆腐,有的把豆腐装在塑料桶里,有的将豆腐直接装在衣服口袋里。
图片
锣鼓声、鞭炮声响彻山村,豆腐大战正式打响。活动现场,当地村民和游客拿起豆腐互相投掷,三五成群,远掷近抹,追逐嬉闹。
图片
互掷豆腐时,可以掷向任何人,被掷中的人不但不会发怒,反而觉得是吉祥如意的好兆头降临。
图片
“身上被砸得越多,意味着新年得到的福气也越多。
图片
在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发生过的一些矛盾摩擦,也会在豆腐大战带来的欢笑声中化解。”当地村民林伯告诉记者。
图片
豆腐大战正酣时,天空仿佛下起了豆腐雨。
图片
图片
图片
“豆腐节”现已成为佛冈的民俗文化品牌之一,于2007年列入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
【图文】李细华 张迪 魏亚男 程浩
【视频】万稳龙 李细华 石磊 张迪 实习生刘艳梅
【作者】 李细华 张迪 石磊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